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刊:90年代台湾欲光复钓鱼岛

2012年08月25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上透露了这样一段往日的秘闻。说的是在90年代台湾曾经有过一次收复钓鱼台的计划,一度是如箭在弦,生火待发,却因为李登辉的一念之差,最后使得钓鱼台一直沦陷下去。

凤凰卫视8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也是在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上透露了这样一段往日的秘闻。说的是在90年代台湾曾经有过一次收复钓鱼台的计划,一度是如箭在弦,生火待发,却因为李登辉的一念之差,最后使得钓鱼台一直沦陷下去。我注明一下,台湾方面把钓鱼岛叫做钓鱼台列屿。写到当时是在1990年保钓运动的高潮期,两岸三地的保钓人士是屡屡遭到日本的驱赶,一时间社会气氛非常沸腾,所谓民气可用,在这个背景下进行宣示领土主权的军事行动很可能够扭转钓鱼台主控权的态势。据说在当时台湾方面的行政院长,也就是当时长期担任国军总参谋长的那位郝柏村将军的命令下,指定台湾方面的情报参谋次长士以及作战参谋次长士立即执行固安作战计划,分安有关台湾东北部之逆袭计划,规划与国军、陆军独立62旅部4营部5连的45名官兵,分别以直升机降落方式登上钓鱼台列屿,主要三座岛屿,首要任务为在15分钟内摧毁日方的灯塔建筑,并且同时插上国旗后撤回。如被日方自卫队包围,则使用武进三型济阳舰掩护撤退,这次行动命名为汉疆计划,以便让外人未能察觉计划的真正目的。
   
    这次的作战计划是做的非常之详尽,据说是官兵人人势气高昂,也写好了遗书,做好为国捐躯,牺牲的准备。然后就在这个时候,却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而当时掌权的李登辉也不愿意和日本发生冲突,加上日本在当地进行的电子干扰,有可能会导致前线官兵陷入电子盲区等,最后是以解散任务编组收场,使当年参与的将士都黯然神伤,扼腕不已。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计划曝光 钓鱼台 摧毁日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