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破译国军密电的军委二局 红军背后的秘密战线

2012年05月12日 13: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青杠坡战役打响前,刚刚战胜黔军的红军首长低估川军实力,原本计划中的川军歼灭战却被郭勋祺打乱,将中央红军打了个措手不及。由于援军陆续赶到战场,川军的进攻变得越来越猛烈,甚至一度接近了总参谋长刘伯承所在的前线指挥所。就在青杠坡战役岌岌可危之时,毛泽东启用干部团这最后一张底牌,破解危局,青杠坡主战场的局势瞬间发生变化。而在3公里外的土城镇里,一条没有硝烟的战线上,较量也在紧张的进行着,负责无线电侦察的军委二局总能在第一时间破获国民党军队的密电往来,为红军提供准确的敌情通报,这支1932年才建立起来,令洋顾问李德也感到意外的秘密战线,成为红军随后在苏区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凤凰卫视5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5年1月20号,中央军委向中央红军各军团下达了北渡长江的作战命令,根据遵义会议上来自四川的刘伯承聂荣臻的描述,红军首长普遍认为川军也和之前遇到的黔军一样,战斗力比较低,北渡长江与此时正在川北的红四方面军会合的道路,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阻碍的。可是1935年1月27号,突如其来的变化,打乱了毛泽东复出之后的第一个计划。

低估川军实力 青杠坡战役红军遭突击伤亡惨重

解说:1935年1月26日,李聚奎指挥的红一军团一师,在赤水县城附近的黄陂洞与川军黄安平旅遭遇黄陂洞战斗随即打响,并很快进入胶着状态。

王友生(赤水市天台镇干部):红军1935年的时候,在下边遭遇战以后,就在这吃早餐,就在这块地,川军从那边迂回过来在这里,就把红军正在吃早餐的时候,就发生了战争,战斗结束以后红军牺牲了,牺牲以后当地的老百姓,就把我们的红军烈士,就埋起来了埋在这个地方,现在这些地也有这里也有,那下面也有。

解说:就在黄陂洞战斗进行的过程中,进入丙安的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下令让陈光和刘亚楼带领二师攻取复兴场,并迅速向赤水县城推进,以缓解一师之困。虽然林彪早已掌握赤水附近川军有5个团的兵力部署,并且援军正源源不断的向赤水县城靠拢,但是此时无论是林彪,还是中革军委的首长们,仍然按照过往的经验判定,川军和黔军一样战斗力比较弱。因此在1月27日子夜,中革军委仍然指示林彪,要集中红一军团的主力,迅速消灭阻挡红军北上的川军,为红军渡江打通通道。与此同时,为了能使3万中央红军顺利渡过长江,毛泽东和中革军委的首长们,也正在酝酿着再开一个战场,将追击红军的川军打掉,然后可以大踏步的跨过长江去会师了。

周军(《毛泽东的神来之笔》作者):因为当时打黔军打得太顺手了,双枪兵有什么打的,打了以后想四川部队也是双枪兵,无非比那个黔军也强不到哪去嘛。

解说:就在1月27日凌晨,中革军委电令林彪,集中红一军团主力,拿下赤水县城的3个半小时后,林彪再次接到来自中革军委的电令,要他停止向赤水县城进攻,并且带着除一师以外的全部兵力向元厚转移,准备参加28日的战斗。1月27日凌晨5点半,中革军委又向其他军团下令,命令红五军团以一个团的兵力,继续吸引追击的川军,郭勋祺部进入既定地区,其余主力协调红三军团,准备突击追敌的左翼,而红九军团则负责拖住从习水增援的川军增援部队。按照毛泽东的设想,这场战役应该是一场歼灭战,歼灭的地点就在军委纵队的驻地土城,东北三公里的小山丘,青杠坡的壳地里。88岁的袁大图老人是习水县土城镇水狮坝村的村民,76年前,12岁的他作为向导带领红军,爬上了青杠坡一座山丘的山顶。

袁大图:当然了,后来川军在上面,就在老鸦山附近,红军就攻不上去,老鸦山那里抓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密电 川军 战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