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神九新任务将耗费航天员体力

2012年06月19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女航天员上天还有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这两个任务都已经很顺利地完成了,下一项任务就是在几天后的手控交会对接。手控对接既对航天员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敏性提出很高的技术要求,同时也对飞船控制系统,也就是地面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天员在舱内操作空间狭小,又受到强光性的干扰,首次的手动的交会对接技术将会耗费他们的很多体力,这对于航天员的操作水准和身体状况都是一次考验。

凤凰卫视6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神九航天员首次进驻天宫一号

吕宁思: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6月18日完成首次载人自动交会对接之后,我们三名宇航员顺利地打开了三道舱门,并且在北京时间下午5点左右由飞船进入了天宫一号,这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在轨飞行的航天器。

解说:下午5点06分,已经换上蓝色舱内工作服的航天员景海鹏,在刘旺协助下打开轨道舱前舱门,首先进入天宫一号,并向地面挥手。而刘旺也进入了天宫一号,两人随即在天宫一号实验舱内进行检查和环控状态设置等,整个过程顺利。

视频片段:神舟九号状态良好。根据北京下行图象即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对接通道正常建立,天宫一号舱门打开,神舟九号已进入天宫一号,天宫一号舱内环境正常,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后续工作按正常计划实施,曙光。曙光明白。长城,长城明白。天宫,天宫明白。

神九天宫顺利完成载人交会对接

解说:原本留在返回舱内的女航天员刘洋也进入了天宫一号,与两名宇航员会合,三人其后在他们的新家,一同向地面挥手致意,面露笑容,3名宇航员未来几天将在轨生活工作,并进行15项航天医学相关空间实验,包括航天飞行对前庭眼动、心血管和脑高级功能影响研究等。而众所关注的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在下午两点左右展开,神九飞船以每秒0.2米的相对速度,沿直线缓缓接近,天宫一号如同靶心,出现在神九的摄像视野中心,神九的对接环触到天宫一号后,位于飞船尾部的发动机最后一次点火把飞船轻轻推入天宫一号怀里,在一气呵成,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程序后,神九与天宫一号紧紧镶嵌,众获所知,载人交会对接取得成功。

视频片段:根据北京下行要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天宫飞船对接机构锁紧,组合体消除偏完成,建立正常飞行姿态。自动交会对接正常、完成。

解说:神九在与天宫对接前的变轨次数,比神八的少了一次,只变轨了4次就使飞船的轨道精度满足了交会对接的要求,意味着测控通讯系统的轨道控制精度达到了较高水平。

总编辑关注点

中国航天员迎接新考验

吕宁思:20年前的1992年1月,中国正式起动代号为“921”工程的载人航天工程,共分为三个阶段落实。第一个阶段是发射载人飞船,飞船进入轨道以后,连人带船安全的返回地面,那么2003年发射神舟五号担任飞船和2005年发射神舟六号双人飞船,标志着第一阶段成功地结束。第二阶段是航天员完成出舱活动和实现交会对接,建立实验室,并在短期内照料实验室,那么实验室就是能在空间轨道长期自主的飞行的飞行器,那么这一阶段的航天员出舱太空行走已经由2007年的神舟七号完成。去年的9月29日,天宫一号发射,并且留在预定轨道,那么33天之后,神八无人飞船升空,并且成功地和天宫一号两次完成了自动对接,为这次神九飞船执行手动对接奠定了基础。这次神九与天宫一号将进行首次的载人空间,这是手动的交会对接,这将意味着中国彻底完成和验证对接空间的技术,并且为实现长期有人驻守的太空实验室提供关键性的技术保障。那么接下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间进入第三阶段,就是建造长期有人驻守,短期自主飞行的20吨级的太空站。

好的,这个计划,神九飞船进入地点,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大约330公里的初始轨道,并且完成和天宫一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之后,我们看到3名航天员在北京时间下午5点左右进入了天宫一号实验舱进行科学实验、技术实验,还有锻炼和休息,那么之后神九和天宫将分离,再由航天员自主地出来控制飞船与天宫一号实现手控交接对接,再次形成一种组合体。那么航天员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之呢,飞船再次地和天宫一号分离,那么太空航天员就乘坐飞船返回地球,既定的着陆场,那么整个这次活动就算是圆满地完成了。天宫一号就转至长期的运行轨道,自己在空中运行。

据中国航天部门透露,这次的神九飞船有四大任务,第一大任务是女性航天员进入太空,第二大任务是航天员首次进入在轨飞行器就是进入天宫一号,那么第三项任务就是实施手控的交会对接,第四项任务就是首次进行10多天的载人在轨飞行,到目前为止女航天员上天,还有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这两个任务都已经很顺利地完成了,那么下一项任务就是在几天后,也就是在本周末的手控交会对接,手控对接既对航天员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敏性提出很高的技术要求,同时也对飞船控制系统,也就是地面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航天员在舱内操作空间狭小,又受到强光性的干扰,首次的手动的交会对接技术将会耗费他们的很多的体力,这对于航天员的操作水准和身体状况都是一次考验。我们在祝贺到目前为止三名宇航员的出色的表现,同时也预祝他们的手动交会对接将圆满成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航天员 吕宁思 天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