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世川 行走在原住民中的大男孩

2012年12月07日 13: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鲁凯族歌者陈世川这位创作歌手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一个乐团,他们一起唱歌,一起参加各式各样的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就在一次原住民原创歌曲大奖赛之后,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找到了他和原住民音乐的对接,并且在2005年来到野火乐集开始了原住民谣的演唱。

凤凰卫视12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前两天我为各位讲述了野火乐集旗下,鲁凯族歌者陈世川的故事,其实早在几年前,这位创作歌手就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一个乐团,他们一起唱歌,一起参加各式各样的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就在一次原住民原创歌曲大奖赛之后,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找到了他和原住民音乐的对接,并且在2005年来到野火乐集开始了原住民谣的演唱。和其他几位歌者一样,陈世川在深入部落采集原住民音乐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

陈世川:其实技术层面会比较艰难,因为我有除了到就是不是我的部落,就我们到那个布农族部落,就台湾布农族有一个很特别的叫八部和音,就是很多人围在一起,然后它没有音律,它是打破十二音律的东西,他就是从喔它越来越高,然后大家就是一直这样一直这样唱,可是当这个东西录好之后,要出版,可是出版之后是不是就要原版这样子,还是说它需要让现代人听比较接近,要去做一个配乐,或者是做一个辅助的音乐衬点,那都做不出来,因为琴也弹不进去,任何乐器都弹不进去,他变成一个很独特的东西的时候,其实那个东西就会有一个在技术上面,就是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

许戈辉:原住民的音乐可以很华丽,甚至可以融入西洋的灵歌、爵士等多种元素,原住民的音乐也可以很质朴,甚至一开口就有一股浓郁的泥土气息,一如世世代代扎根于台湾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们,他们生产、他们劳动,他们用歌声唱自己的家园和爱情,除了唱歌之外,陈世川最大的爱好,也是他的专业,那就是画画,做一名设计师。

陈世川:前段设计一个,我把台湾原住民,就是最主要比如说要达悟族它有船眼,就是他们的木船上面有一颗眼睛,那是指引方向的一个图腾,然后鲁凯族的百步蛇纹,还有台湾有棺匠手,然后客家花布的花纹,还有一些汉族的水纹,就是边花边这种东西把它弄成一个,把它就等于是创作图腾,然后让它呈现一个画面,就比较现代的设计方式把它呈现,就是去我觉得应该去做的这种,在台湾就是去做这种混血,因为太多,光原住民就好几个族群,还要加上其他非原住民的族群就很多,它是一个非常混血的一个地方,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在现在的改变之后,它应该会是混血的东西。

许戈辉:陈世川觉得那些用的很泛滥的民族元素就像标签一样会给他一种不安全感,所以他果断的摒弃这些元素,去寻求他想要的设计,他说自己是幸运的,从事了两个他热爱的职业,他仍然需要加倍地努力去坚持自己的梦想,做出更多好听的音乐和设计,才会对自己的未来不感到迷盲。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陈世川 住民 大男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