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住民音乐的魅力:对灵魂世界说话

2012年11月14日 1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永龙说,起初自己以为唱歌是为了抵挡遗忘,唱得久了才发现,唱来自家乡的歌其实就是在编织记忆,编织那些实实在在体验过的,或是未曾经历过的故事。正所谓原住民音乐是一种对灵魂世界说话的声音,而这也是原住民民谣的魅力所在。

凤凰卫视11月13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继续与梦想同行。昨天我为大家讲述了陈永龙和他传唱美丽新民谣的故事。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原住民音乐的功能也在逐渐的消失,众所周知,台湾原住民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因为他们的歌谣主要是靠世世代代以口相传的这种方式传承下来的。而歌词的内容更是和他们族群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对于18岁就离开了部落生活,去到城市里边,并且已经非常适应城市生活的陈永龙来说,想要再唱出乡音,唱出那种植入灵魂的原住民谣,恐怕溯本追源寻找到它的源头才是最直接的方式。

陈永龙(野火乐集卑南族歌者):我只要有机会我就回去跟老人家一起吃饭,在吃饭闲聊的同时他们就会有歌,那肯定会用很简单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然后就会去想说,这首歌可能可以怎么样做一个新的诠释或改编。那这几年在野火乐集工作的演出的这段期间,我也接触到许多不同的族群,这几年下来,我跑的原住民部落,更不只是我生长的南王部落而已了,而是有到更多的地方去接触到不同族群的音乐,这个也给我很大的刺激,因为每一个会唱歌的地方,它都会有它的生命力。

许戈辉:陈永龙去到不同的部落,了解并且记录了他们在庆典、祭祖、劳作,还有游戏过程中,自然而然传唱的那些琅琅上口的歌谣。这一曲曲自然淳朴的旋律,也让陈永龙更加理解了用心去歌唱的感觉。

陈永龙:我记得我跟我妈妈学了一首花的民谣,就是它只是一句话说这朵盛开的花好香好香,它就是这样一句而已,可是它的那个旋律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它已经表现出来说那个花是盛开的,所以我就会很想学这样子的歌。那当我离开了部落到北部,到城市工作或读书之后,有很多时候我母语就不是操作的,就讲得不是很好了。所以透过学歌的过程也让我再重新学习母语了。

许戈辉:陈永龙说,起初自己以为唱歌是为了抵挡遗忘,唱得久了才发现,唱来自家乡的歌其实就是在编织记忆,编织那些实实在在体验过的,或是未曾经历过的故事。正所谓原住民音乐是一种对灵魂世界说话的声音,而这也是原住民民谣的魅力所在。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灵魂世界 陈永龙 住民音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