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世川:行走大城市后 更愿回到部落

2012年12月05日 14: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台湾省台东大南鲁凯族部落里,有一个爱唱歌的年轻人,他弹着吉他,用嘹亮的歌声传唱鲁凯族母语歌曲,大自然是他从小的音乐老师。

凤凰卫视12月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在台湾省台东大南鲁凯族部落里,有一个爱唱歌的年轻人,他弹着吉他,用嘹亮的歌声传唱鲁凯族母语歌曲,大自然是他从小的音乐老师,山林里传说的故事、和着古调的音律、童年的记忆提供了他日后在音乐道路上源源不断的创作,也引导他唱出了一首首感动人心的歌谣,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陈世川。

陈世川(野火乐集鲁凯族歌者):比如说我们接触原住民文化,因为我们生长的村庄就是原住民部落,那那个文化的东西是后来离开了部落,比如说到城市,像我到台北工作,那大家就会很多非原住民的朋友,就会想要认识原住民的时候,就会想要去了解文化。当初我不太懂文化是什么东西?难道就是穿着传统服,然后说原住民话就是文化,还是什么,然后后来其实那个东西就是生活。

就当我国中毕业,然后就到外面到高雄啊,到大城市去念书,那个时候其实在,我们那个时候讲乡下一个小村庄,然后当你要到一个大城市,就是你背着一个包包,那个包包里面其实就是你向往的大城市生活,你准备的东西,可是当你走到大城市的时候,你会把那些到大城市那么多人的时候,你会慢慢发现,那些东西是留在城市里面的,所以当你把那个东西卸下来放在城市里面之后,你会觉得你的东西是空的。

当你的背包是空的时候,那会向说那我的东西会在哪里?其实在原来的地方。后来是在城市里边把原来的地方的东西慢慢放在包包里面,再背回去。所以当人家说你们离开部落,会不会慢慢地就是跟部落的关系或是你对于原住民的文化会不会慢慢地疏离,其实我觉得并不会这样,反而是出去久了之后,会慢慢的走回去部落。

许戈辉:陈世川有一个母语的名字,翻译成我们中文的意思就是“意犹未尽”。在他的音乐中,也同样充满了对生命不灭的热情。2010年他出版了第一章个人创作专辑叫《喜欢可以试穿》,他用吉他自弹自唱,专辑里所有作曲、美术设计,也都通通出自他自己的手,而在这张几乎属于流行音乐的专辑中,有一首给外婆的歌,在这首歌创作之前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大城市 陈世川 部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