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英九内政需“有能” 蔡英文态度转变称愿到访大陆

2012年01月16日 09: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江素惠女士认为,马英九当选后的主要议题当是内政,争取甩掉“马无能”的头衔,至于两岸关系问题,马英九声称不会访问大陆,继续不独、不统、不武的方针。蔡英文此次竞选大的是内政牌,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也经历了态度的转变,甚至声称愿意到访大陆。可见无论蓝绿谁获胜,两岸的关系都会获得稳定或者推进。

凤凰卫视1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回来,后天台湾的合资格1800万选民选出了他们未来的四年台湾掌舵者之后,无论台湾领导人是谁,应该率先着手哪一项议题呢?在这边我们做了一个民调,不过在去民调之前,答应过大家,我们请导播来去下一段竞选广告,绿营蔡英文的竞选广告。

我们刚刚看到绿营蔡英文的竞选广告,这边我们刚刚做了个民调,台湾大选之后领导人应该着手率先哪些议题。大部分的网友50%的说台湾第一件要做的就是向美国军购,38%的人认为台湾要做经济建设,还有稳住和推进两岸关系只占11.4%,这让我非常惊讶,而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居然一个人都没有投,这个结果让我非常惊讶,不过江女士您认为无论是谁当选,我们先说假设蔡英文真的当选,您认为她第一个应该做的事情会是什么?

马或蔡当选后形势

江素惠:我们从刚刚的广告看到,蔡英文的选战主要是打内政,台湾的经济建设,改善民生这是她的首位,我想这也是她当选以后所要做的。她在最近提出了联合政府,也就是说她当选以后也是少部分执政,她的票数也不会高,如果她当选的话,在立法院她也不可能过半。

我想不管蓝绿在今后都有相当的麻烦,所以说她提出联合政府,也就是说跟党的合作,她曾经讲过,我的执政团队跟我的竞选团队不是同一批人,所以她必须借将,跟蓝营来借将,她说她愿意用所有有才干的人,就造成一个政党的合作,现在台湾在政党之间都是恶斗还没有这个气氛。

如果蔡英文能够来推动政党的合作,对于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我觉得是一个好事。在两岸方面大家都认为她是九二共识是台独,其实蔡英文是一个比较理性,比较和缓的个性,在她的政策上也是如此。所以说她的政策拼命的在移,而且很有策略,她从不承认ECFA到承认ECFA,概括承受,到九二共识她不承认,到她要台湾共识,要包含九二共识,包含一中各表,包含终极统一等等,都可以来谈论。

所以这样子的情况下,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将来她必须要提出更有力的两岸政策,来让台湾的老百姓放心,同时她也必须要修补跟北京的关系,过去扁政府所造成的两岸关系紧张,所以我想蔡英文她不会去冲刺台独,她也会去修制两岸关系,应该两岸关系的的确确是台湾最重要的一个政治的主轴,也是台湾生存发展重要的依据。

所以刚刚网民上讲军火,军火不管蓝绿,是共识都会买,但是我想不是第一首位。

姜声扬:好,我们再来谈谈马英九,您刚刚提到蔡英文的首要任务关键应该是两岸政策,马英九他的最大政绩就是两岸,他如果当选之后,您认为在针对特别是两岸方面,他会有什么样的改变或做法?

江素惠:马英九最大的政绩是两岸,大家都清楚,他这次打的也就是两岸牌,稳定牌,我想这是一个马英九重要的政策,他的政见的诉求。马英九当选之后,在国内的情况就是马英九也是少数,不是绝对的多数赢得选举,也是一个小部分多几十万票赢出,同时在立法院很可能三党不过半。

所以,在立法院里头,一定要合纵连横,才能够推动意识的执行,让政策能够贯彻。从过去马英九是765万票,立法院有3/4的多数,但是在推动政策方面,马英九的表现对内政方面的表现,还有对于各种方面的措施,拨乱反正等等,都没有间接履行的效果,所以竞选的时候称他是“马无能”。

我想马英九要改变他的形象,就要拿出魄力来,这是在内政方面。

在两岸方面,马英九跟蔡英文正好相反,蔡英文说我当选之后,只要没有任何前提,不附设前提下,我允许大陆访问,我也同时可以邀请胡锦涛来,这一点马英九保持的非常的谨慎。在昨天的国际记者会上,他还讲我当选以后,我绝对不会去大陆访问,我不会去见胡锦涛,我也不会去谈两岸的政治议题。

所以马英九已经划了底线,而且很明确的告诉台湾,我要保持的还是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

但是你想维持现状,北京是不是认为你在第二任应该在政治议题上向前跨一步,马英九必须要有足够的条件或者是他有足够的魄力,他才会跨这一步去谈两岸的和平协议,或者可以先谈如何去增进两岸的互信,或者是说消除敌意等等。我想两岸的交往是会继续的。不管是蓝,不管是绿,都会继续两岸的交往,因为现在的ECFA上面,台湾的外汇每一年有700亿美金的顺差。

所以如果没有对大陆的交易贸易的话,那么台湾就变成逆差了,而且最主要是ECFA取消的话,对于台湾整个的GDP影响要到6%,所以这是很大的影响。今天就说跟大陆的交往只有越来越密切,马英九虽然说他不愿意去大陆交往,可见得他不会去卖台,套用民进党的话。

蔡英文是更进取的说,她愿意去大陆访问,所以正好是蓝绿两个各种不同的表现跟不同的诉求。

姜声扬:甚至是角色的变换。

江素惠:对,角色变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蔡英文 有能 称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