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57年郭小川创作《一个和八个》 22年后始获发表

2012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一个和八个》是郭小川的长篇叙事诗,成诗于惊心动魄的1957年……1979年《一个和八个》在《长江文艺》第1期发表了,这时平反冤假错案已经达到高潮,诗坛对郭小川又一次刮目相看。

凤凰卫视11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一个和八个》和郭小川的长篇叙事诗,成诗于惊心动魄的1957年,这首长诗的时代背景是抗日战争时期,讲述了受诬陷的八路军教导员王金,以人格化的力量感化了另外八名囚犯,杀敌立功的故事,这首长诗在当时特定的年代里所遭到的窘境,可以说是不言而喻的,直至1976年,郭小川去世,《一个和八个》仍然没有获得发表的机会,不过,随着1978年的到来,文艺界环境大为改善,1979年《一个和八个》在《长江文艺》第1期发表了,这时平反冤假错案已经达到高潮,诗坛对郭小川又一次刮目相看,其实不仅在诗坛,电影人也在酝酿着把这部作品化为影像,展现给观众。

郭小川去世七年之后,1983年,张军钊、肖风、张艺谋、何群等“第五代”电影人,把《一个和八个》改编成电影,把这部电影也成为“第五代”崛起的标志性作品之一,由于主题敏感,制片方广西电影制片厂曾经搁置了同名的电影剧本,然而,不久之后,随着张军钊等四名电影学院毕业生的到来,这部电影也排上了日程,《一个和八个》的投拍,和当时广西厂的厂长韦必达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韦必达并非电影人出身,而是1978恩年从广西农学院上调,任广西厂任厂长,尽管如此,韦必达却有非凡的魄力与胆识。

此外,也具有相当的文化鉴赏力,1983年5月在广西厂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青年摄制组”,下达生产令投产《一个和八个》,张军钊任导演,张艺谋、肖风任摄影,何群任美工师,郭宝昌为“不挂名”的艺术指导,应该说,大学毕业不满一年,就全部独立拍片,这在中国电影界确实是“史无前例”,韦必达后来回忆说,10月底《一个和八个》完成双片,当青年摄制组高高兴兴地把他们“处女作”于当年11月中旬送到文化部审查的时候,正碰到当时文艺界大批“人性论”,正在北京召开全国故事片厂的会议,而《一个和八个》以及《被告后面》两部电影,在当时被当成“精神污染”的活靶子来重点批判,对于青年摄制组的年轻人韦必达很是看好,也觉得自己作为厂长有责任为他们说话,于是豁出去了。

在1983年11月21日的厂长会议上,对于《一个和八个》发表了几点不同意见,特别提到“如有错误应当由厂领导承担,由我作为厂长的来负责”。韦必达在会上发言后,批《一个和八个》的火气降温了,但仍然改变不了会议主持者的看法,影片还是没能通过,结果拖了整整11个月,直到1984年10月16日,在社会上很多声音为这部影片叫好的压力下,才最终获得了通过。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郭小川 一个和八个 韦必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