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城市如何让人生活更快乐

2012年02月25日 09: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2月23日,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等海内外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国内外媒体共400余人将共同研究和探讨城市发展模式和未来方向,为全球城市发展提供支持并分享成功经验。

凤凰卫视2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我是鲁韬。

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口和环境问题,似乎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阶段,其实无论是作为城市的管理者还有普通的市民,对于例如低碳、生态、绿色和富有人文内涵的宜居环境都有越来越大的一种渴求。

在深圳举行了首届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在会上有关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个观念,引起了无论是官员还是专家学者的非常热烈的讨论,相关的话题我们今天请来了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一起做一下深入的探讨,不过首先来看一条相关的背景片。

解说:24号在深圳开幕的首届国际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国家相关部委官员,国内外城市领导者和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知名学者对城市发展提出各种创新理念。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则成为论坛的首要议题。

与会的国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就提出要通过从微入手发展局部绿化个人节能交通等理念,让全民共同为城市发展铺路。

仇保兴(中国国家住建部副部长):我们应该坚决的摒弃工业文明时代带给我们的那种不实的一些传统的做法,我们的创新不仅是为了未来,而是为了市民,为了我们下一代,为了全人类。

解说:而对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窗口深圳,市长许勤则表示,新型城市发展要依靠科技和创新来支撑。

许勤(深圳市长):我们注重以科技支撑城市的转型,以创新提升城市的发展质量,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载体建设。

解说:如何在经济高速发展中顾全人与自然的共融和谐,对城市领导者们而言极具挑战又不容忽视,与会高层也认为,在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之下,每个城市都必须有创新才能有竞争力。

鲁韬:好,我们看到刚才这条片子,可能作为一般的观众都会问为什么突然要搞这么一个国际的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它有什么样的意义,是不是说老百姓现在对城市的管理已经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

国际城市创新发展—以创新求发展

汤本:当然老百姓有很多不满意,老百姓天天在想我怎么能住的更加舒服,住的更加快乐,我能不能住到更舒适的房间里,不拥挤的状态下或者是贫民窟里,还有老百姓也对周边的环境非常关心,我想这一次城市发展与创新大会的参与者和各方面的人士,我们先不要看这些是当官的或者这些人有的是什么学者、专家,我们要看这些人确实在思考中国当下最严峻的问题,城市的高速发展就像一个青年小伙子一样,长的很快,裤腰带太紧了束缚他的发展或者他的衣服不够大,或者他周边的环境不适合他成长,怎么办?

所以这一系列的问题就是说你如何生活的更快乐,你住在哪里更快乐,这些都是这次城市发展研究者和官员各方面人士关注的对象。

我们现在来看这次会议的承办者是几个方面,第一个是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的副部长,住建部还有一个是深圳市,深圳市当然是承担更大的工作,尤其我们看王荣市委书记也是省委常委,王荣这个人有一个特点,给很多人深刻的印象,他在大运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而且语言叙述的非常准确,给人帅哥的感觉,看来这个帅哥也在做事,而且深圳因为大运会整个城市清洁了很多,整个城市的水准进入国际化都市,保持了干净、文明的这个状态,我觉得一个大型的国际运动确实给一个城市带来新的面貌,这个以后我们有机会再讲。

但是王荣的发言也有很大的特色,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会议的主办者是这一方,第二方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深圳市市政府还有一个就是凤凰卫视,凤凰卫视关注,凤凰卫视是全球华人的一个大媒体,他关注到全球华人多数是住在城里,所以也关注全球华人的思考方向、思考的焦点。

可以看出这次会议开的很成功,而且关注的是民生,关注的是老百姓都关注的问题,房价能不能掉,我住的能不能更快乐一点。

鲁韬:其实您谈到房价掉,我想我们就揣测一下会不会有这么一种,就是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大家关注的焦点不是说怎么把房地产业打下去,而是说房地产业能不能在整个调控过程中也实行自己定位的一个转型,不光是去码砖头,造水泥,而是把更多的放在对居住者生活品质的提高上来。

刘长乐:城市使命创新迎接城市春天

汤本:也是一位学者,博士导师仇保兴在这次会中提出了很深刻的观点,就是你不一定要挤在大城市里,你住在一个小的城镇上,而且将来城市的发展,它实际上是乡村转化为城市的一个发展。我们先来看他的主题演讲,这次主题演讲有好多位,而且这次参加会的有很多人,有相当多的欧元之父蒙代尔还有很重要的是霍华德是原来前澳大利亚的总理,他们对城市建设都有深刻的见解。

一会儿我们有时间还可以再来谈,我们看这一次的主题发言中,首先是董建华先生,董建华是第一任的港督特区长官,他在发言中很重要的是强调了一个好的城市应该改善它的行商的环境,然后它要提升城市的竞争力。他这句话是指的新型的城市,很多新型的城市发展起来以后,配套工程不行,还没有现代化的形象化环境,他说要加强环境,因为他是企业家出身,他知道行商环境对一个城市商业程度的提高,商业城市的提高,是城市文明度的一个标志,非常重要,然后提高竞争力。

还有他提出一点,宜居环境,让每个公民住的更舒服,住的更舒畅。所以作为大会的主席,他抓住了三个要点,时间关系我们以后再讲其他几位主题发言演讲人的主要观点,非常精彩的。

鲁韬:谢谢,我们稍微也休息一下,回头我们把讨论的焦点在第二部分放在当前中国的城市化还有城市管理和规划上到底有哪些弊端,稍候回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国际城市创新 仇保兴 国家开发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