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长在台北的美丽女孩 深入部落学原住民音乐

2012年11月15日 16: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荻部丝出生在台北,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几乎就没有受到过部落文化的滋养。第一次去到母亲出生和成长的大巴塱部落,采集学习阿美族歌曲的经历,给了荻部丝很大的鼓舞。

凤凰卫视11月1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位来自台湾太巴塱部落阿美族的美丽姑娘,她的名字叫荻部丝。

大家不要一听刚才那个又长又绕口的部落名称,就真的以为这个女孩儿是个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其实荻部丝出生在台北,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几乎就没有受到过部落文化的滋养。

荻部丝:因为小时候在台北生活的经历,常常看到父母辈的亲友们聚会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大家都是出外打拼,所以常常父母辈在酒过三旬之后就开始聊聊大家在都市生活的一些困难,和都市生活的一些辛苦的地方,那聊着聊着就开始掉下泪来,然后唱一些抒发自己情绪的歌。所以我小时候真的是常常看到这样子的场景,就是父母辈哭在一起,然后唱着一些我不太能了解的词的歌这样子。所以我那时候真的觉得说,原来来自父母家乡的歌是这样的悲苦,然后父母一群原住民长辈聚在一起的时候,原来唱的都是一些心理上边不愉快的东西,借由歌曲来做抒发。

许戈辉:直到自己上了大学,学长们通过手里所掌握的“情报”根据原住民学生入学名单找到了荻部丝,并且邀请她加入校园原住民表演艺术团。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荻部丝结交了很多来自不同部落的朋友,开始学唱不同部落的歌谣。可是不论自己部落的还是其他部落的歌谣,记录歌词和理解歌词大意,对于几乎没有接触过部落语言的荻部丝来说,才是真正的最大的难题。而想要解决这个难题,荻部丝也只好深入到部落里去寻求答案了。

荻部丝:其实我们前面有一个,在学习之前有一个采集的过程,那就是实际到部落里面去接触老人家,一首一首歌去问老人家什么意思。比如说,过去部落里面要送男子出去,去当兵的时候呢,部落人会聚会在哪里,然后会唱什么样的歌谣,当时的情绪是怎么样。其实就是从那样子的学习过程当中我也感受到,即使我没有生长在部落,我也感受到部落那样的情感。

许戈辉:第一次去到母亲出生和成长的大巴塱部落,采集学习阿美族歌曲的经历,给了荻部丝很大的鼓舞。虽然歌里唱的劳动、训诫、勉励、安慰等等内容都是她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生活,但是她也明白了,原来原住民歌谣里包含了非常丰富的感情世界,远远不仅是眼泪那么简单。由此她也更增加了一份感动。

那么在之后的生活中,荻部丝和原住民音乐又有哪种密切的关联呢?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部落 荻部丝 学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