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世川 创作中经历生活的乐趣

2012年12月06日 17: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原住民谣新生代歌手陈世川曾经在学生时代,用一台小录音机就可以即兴玩起音乐来,那是最当下的愉快,录下来自己回味那不可思议的乐趣十分好玩。

凤凰卫视12月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昨天我给大家讲述了,台湾原住民谣新生代歌手陈世川的故事,曾经在学生时代,陈世川用一台小录音机就可以即兴玩起音乐来,那是最当下的愉快,录下来自己回味那不可思议的乐趣十分好玩。

陈世川:我用那一台机器我就录了好多歌,写了很多歌,但是后来那个不见了之后,我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住宿舍,我们很喜欢在,因为我们住四楼,然后上去就是顶楼,我们喜欢在靠顶楼的那个楼梯间坐在楼梯上面,因为在那边唱歌,那个天然的echo,就是reviews都很好,然后我们都喜欢在那个地方唱,可是当你在那个地方唱的时候,其实整栋宿舍都听得到,我们当时都不知道,就是你唱久了之后你会发现慢慢就会有人上来,就比如说他也在弹吉他,他也喜欢唱歌就会上来,就变成了那边聚集很多人。

许戈辉:尽管从小就酷爱音乐的他异常活跃,经常参加音乐比赛,但那个时候音乐给他的感觉就是一种让他能够享受到,站在舞台上成为焦点的方式,直到现在他还是很喜欢这种能够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并且能够及时的和台下观众互动的表演方式。在2010年陈世川录制的第一张专辑《喜欢可以试穿》里面,一首写给外婆的歌引起的很多人的注意。

陈世川:那个时候我为了参加比赛,然后我第一次写母语歌,然后母语我没办法拼出变成一首歌的文字,所以那个时候,我外婆她不太了解什么叫做写歌,像年轻人写歌,还有比赛这件事情,因为她是一个很传统的鲁凯族妇女,然后有一次回去,就跟她说,我们都讲Ayio,Ayio就是外婆,就说外婆你能不能帮我,我就假装,因为我不想跟她解释说我要写歌,她根本不知道写歌是什么,我就说外婆能不能想说,文化好漂亮啊,我要怎么讲啊这样子,就是有一点是,那她中文又不太好,所以她会就你要想说,我在讲的是什么东西这样子,然后就是用这种过程当中就是,一首歌其实在聊天的时候我都在,每次都在聊不同的时候就穿插一句话,就是我要翻译的东西,就是常常下午在外婆家那边跟她聊天时候就跟她讲这些事情,后来因为这样子那我就再写了第二首歌,因为我觉得好像还不错,写了第二首歌,然后一样的方式那这首歌我就写给外婆,所以我专辑里面就有写给外婆的歌。然后当下是我请她翻译歌,她不知道这首歌是在写给她。

许戈辉:把传统与现代相糅合是大势所趋,放眼现在的歌坛,很多艺人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不过到底传统和现代到底怎么样去相糅合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从音乐上来说,它是一种要从作词、作曲,还有编曲上相契合的一种境界。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陈世川 乐趣 创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