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MH17坠机疑团迷雾重重谁是罪魁祸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目前乌克兰东部战乱持续,马航坠机悲剧,彻底让西方与俄罗斯陷入新冷战漩涡。欧盟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白宫直指普京与坠机有关,莫斯科则愤怒回应,奥巴马政府对乌克兰冲突极其严重后果负有责任。 凤

核心提示:目前乌克兰东部战乱持续,马航坠机悲剧,彻底让西方与俄罗斯陷入新冷战漩涡。欧盟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白宫直指普京与坠机有关,莫斯科则愤怒回应,奥巴马政府对乌克兰冲突极其严重后果负有责任。

凤凰卫视8月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MH17空难误击还是阴谋

解说:马航MH17坠机疑团迷雾重重,谁是罪魁祸首,三方各执一词。

7月17号马航客机MH17在乌克兰东部被导弹击落,机上乘客和机组成员,共298人全部遇难,被怀疑可能击落科技的三方都予以否认,至今无人对此负责。(7月)27号马来西亚政府首次明确,乌克兰应对这起空难负责。28号欧洲航空安全官员表示,马航MH17黑匣子中,尚未公布的数据显示,飞机机身多次被导弹爆炸的弹片击中,对方是有预谋地击落飞机。

目前乌克兰东部战乱持续,马航坠机悲剧,彻底让西方与俄罗斯陷入新冷战漩涡。欧盟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白宫直指普京与坠机有关,莫斯科则愤怒回应,奥巴马政府对乌克兰冲突极其严重后果负有责任。谁击落了马航MH17?

苏梦夏:乌克兰军想打(下)俄罗斯飞机,结果打错了马航。

吴大辉:我认为是误击论和阴谋论的合体。

陈洪:在这件事上,要么就是阴谋论,要么就是误击论。

邵永灵:反正不管是谁,肯定是乌克兰人干的。

解说:马航事件会不会成为乌克兰局势的转折点?

冯玉军:MH17的这个事件,我觉得让乌克兰的危机可能到了一个新的拐点

宋忠平:美国跟俄罗斯在这个地方博弈,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乌克兰的危机是很难有缓和的。

夏光:俄方,就问他们,他们知道。

解说:《一虎一席谈》PK,马航MH17空难是误击还是阴谋。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嘉宾: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一起到现在为止,真相都没有大白的空难事件,引起全球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国际领导人也在议论纷纷,因为它的结果直接影响到的不仅是乌克兰整个东欧的格局,还包括了整个东方跟西方未来的关系如何,首先我要请教场中央的五位嘉宾。

永灵,简单地告诉我,这起事件它的真相大白,有没有可能有希望?

邵永灵(军事专家):我觉得真相大白其实应该并不复杂,但是就是怎么去解读这个背后,比如说如果确认是谁打下来这个飞机,那么这个背后其他的国家有没有关联,这个可能是问题的关键,但是这种关联呢,可能更多的是一种猜测。

胡一虎:好,大辉,真的能够真相大白吗?

吴大辉(清华大学教授):我认为最后很有可能是一个结果,两种解读。如果调查委员会不能得到各方的承认,就是说,比如说俄罗斯方面想加入联合调查委员会,没有加入其中,最后结果出来了,俄方可能不会承认。

胡一虎:我们更关心它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如何,陈洪,您的分析,您觉得这件事情会不会影响到美俄之间发生了新冷战?

陈洪(军事专家):我认为新的冷战是不会发生的,那个冷战我们可以把它比喻为一种在铁幕后面的剑拔弩张,而且那个时候的经济,并不互相渗透,现在的经济是全球的经济。

胡一虎:好,俄罗斯的梦夏,您的评估。

苏梦夏(俄罗斯学者):我觉得现在已经看看到了冷战的影子。

胡一虎:已经看到冷战的影子了。

苏梦夏:但是这个冷战的影子,它不是在我们民间发生的,可能是在两个政府,在军事方面,它们想要恢复冷战。

胡一虎:政府之间的冷战,已经在梦夏的头上看到了,但是我想看来自乌克兰的夏光看到了吗?冷战的阴影已经开始出现了吗,在乌克兰的上空?

夏光(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我不觉得这个我们可以谈到冷战这个事儿,因为冷战的性质,这跟目前的局势不同,迥然不同,冷战不就是那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对峙的(局势),就这个是(冷战)关键的前提,而现在目前不存在这个情况。

胡一虎:刚刚夏光所说的部分,其实大家非常关心的一点是,现在这个结果,到底会怎么影响到国际格局的发展,怎么样的大洗牌,还是要看能不能真相大白,那我们目前来看,从整个事情发生到现在,谁击落了马航MH17的客机,众说纷纭,美国提出它的版本,美国它出它的CIA的情报分析,乌克兰也有佐证,俄罗斯也提出它的证据的说法,我们已经听到现在,一个相当的时间过去了,有的人说嫌疑人就是乌克兰亲俄的武装组织,这里有一二三四理由,大家非常清楚。

再来看嫌疑人二,那就是乌克兰的政府军,也有人还说包括美国,不管如何,到现在为止,最可能您的判断是谁应该负责?来,大辉。

吴大辉:我认为首先用“击落”是不准确的,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和一个“联合声明”当中,使用的是坠毁,因为有可能是飞机内部爆炸呢,或者说飞行员自杀行为。

胡一虎: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排除这样的可能?

吴大辉:没有排除这样的可能性,所以用“击落”是不妥的,如果让我分析的话,我认为在目前(有)四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尤其是嫌疑人一和嫌疑人二,都有可能。我有一个说法,我认为是第四种可能性,就是(乌克兰)政府军在两架苏-25战机,为这架马航飞机伴航的过程当中,是否存在有意引诱乌克兰民间武装发起攻击。你不是打顺手了吗,你打下来十几架,那你有本事你把这架打下来。

胡一虎:所以大辉提出第四种可能性,梦夏频频在那点头,是认同大辉的说法吗?

苏梦夏:大概认同,什么可能性都不能排除,甚至我看过这样的说法,俄罗斯飞机飞到乌克兰的领土,它飞在马航旁边,乌克兰军想打(下)俄罗斯飞机,结果打错了马航,反正我不知道,我不是说是这样子,只是什么可能性都目前不好说。

胡一虎:对,什么可能性都有,但陈洪,你的补充,你的分析,你觉得这个时候整个观察点在哪里?

陈洪:我认为,不管这三家哪一家,都可能是一种误伤,不会是有意识的。

胡一虎:不会是阴谋论,绝对不会是阴谋论,陈洪是这样认为,永灵也认为,绝对是误击的,不是阴谋论。

邵永灵:我认为肯定不是阴谋论。

胡一虎:肯定不是阴谋论。

邵永灵:就是不管是谁打下来的,一定是误击。

胡一虎:大辉,不是阴谋论,不是媒体所渲染的。

吴大辉:我认为是误击论和阴谋论的合体。

胡一虎:结合,来,我想看一看,其实最关切这个事情无疑的是来自乌克兰,乌克兰的夏光,您的看法呢?

夏光:吴老师刚才说的我完全同意,我给你举个例子很简单的。就是某一个恐怖分子,想杀某一个人,他把痛惜放在他的车里,但是他放错了,完了另外一个车爆炸了,死了人了,那你认为这是阴谋还是错误。我们这边有无数的证据,直接的、间接的、客观的、主管的这么一大摞子,那边一个也没有,只有空话。

胡一虎:似乎问题来了,乌克兰这边有相当大的证据,可是这里俄罗斯或者是其他,乌克兰亲俄的武装分子你这边是空话,你没有任何证据,是没有证据吗大辉。

吴大辉:我认为在开始的时候,国际舆论是不利于俄罗斯的,但是在它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提出“十问”之后,俄罗斯开始系列地进行反击,我现在恰恰和夏光先生的观点相反,我认为从各方出示的证据来看,俄方的证据相对是有利的。

胡一虎:它最有利的在哪里呢?这里头当中难道是说,你看2001年,你就曾经做过类似的事情吗?

吴大辉:不仅仅是过去的历史,因为这个地方离俄罗斯的边界只有65公里,它的所有的电磁空间的电磁信号,它都掌握,它的两个(卫星),一个低轨的卫星和一个高轨道的卫星,在这个上空通过,它有大量的图片,而且它是有组织地、有准备地系统地公布了。

夏光:原来是吴老师误会,把这个恐怖分子和乌克兰军队混在一起。

胡一虎:混为一谈。

夏光:这是一个大错误,因为你这个导弹,从某一个地方发射,而这个地方离乌克兰军队控制的地区有几十公里,那么我现在怎么能够想像,一个正在打仗的地区,我把这么大的一个东西挪到离我们军队有几十公里的地方,为了击落某一个飞机,然后赶紧把它拖走,这个不可思议我觉得。

吴大辉:当然这是俄方,一方面提供的证据,这不能证明就是乌克兰政府军发射的导弹,我始终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最小的,我始终认为是阴谋论和误击论的一种混合。

胡一虎:结合。

陈洪:他们俩这观点我不同意,在这件事上,要么就是阴谋论,要么就是误击论。

胡一虎:没有混合论。

陈洪:这两个是完全对立的,黑和白,你不能说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

胡一虎:但是有一个问题要解决,现在是追究谁该负责的开始,场下的嘉宾,用你的题板来告诉我,你认为马来西亚说了乌克兰政府无论如何你要对这起事件负责,你赞成这样的说法是举赞成牌,相反的你反对,三二一,我们看看。在场下的嘉宾当中,有相当多的认为是赞成,但是也有人反对,来,我先请一下为什么举赞成牌的,正中央这位,来,就是你,请说。

嘉宾:这架民用航空飞机,那么它经过乌克兰政府批准以后,在它国内按照既定的航线飞行的时候,那么你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你就应该承担这个国际法上的义务,那么保证它的安全,那么既然在这个期间,你没有保证它的安全,出现了这样飞机被击落的(事件),那首先是国家要承担责任。

胡一虎:好。

嘉宾:我同意吴老师的那个观点,就是说误击论和阴谋论是混合在一起的,如果有人故意引诱飞机被击落,然后导致这个飞机被击落,那么这个责任不可能只由这个飞机坠落的国家来负责。

今天我们在这里说的时候,是建立在信息极为不对称的,假设的基础上来讨论这件事,的在这个事实还没有弄清楚的时候,我们又看到美国那国家,在基于这种假设的信息,或者有意没有透露出来的信息,是把责任推到俄罗斯的身上,我觉得这是一种失去国际道义的表现。

胡一虎:好,谢谢,再这里来。

嘉宾:从字面上来看,马来西亚政府认为乌克兰政府应该负责的原因,是因为它批准了MH17飞越它的领空。

胡一虎:对。

嘉宾:比如说有一个外国游客要来我们中国旅游,被一小撮爆恐分子给杀害了,那这个事情是应该由爆恐分子负责,还是应该由咱们中国政府来负责呢,大家应该想想这个问题。

胡一虎:好,谢谢,来,永灵来做补充,永灵。觉得这个板子是应该打在乌克兰政府,它一定要有它不可推卸的责任吗?

邵永灵:是这样,因为这个事情呢,其实要么就是它的反政府武装干的,或者是呢,当然也不排除可能就是乌克兰政府军打下来的,但是不管怎么样,一定是乌克兰人打下来的,那么这个人他不可能作为国际法的一个主体吧,所以我觉得应该由代表这些人的政府进行赔偿,所以我倒不是说,从这个批准航线这样一个单一的角度,而是从谁打下来的角度,反正不管是谁,肯定是乌克兰人干的。

夏光:这个我(的观点)迥然不同,几百个几千个恐怖分子是代表乌克兰政府吗?我并不这么认为的。据我了解的情况,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就马航,已经早就几天以前,已经开始跟那些恐怖分子,就是那个分裂分子。

胡一虎:接触。

夏光:在乌克兰政府的背后跟他们进行磋商,这个我觉得是严重地违犯国际法,我觉得,他们愿意跟那个恐怖分子谈,(决定)在他们,但别把责任放在我们身上。

胡一虎:来,梦夏。

苏梦夏:我觉得乌克兰还是不应该完全不负责任,因为乌克兰现在还是认为,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是(在)它的领土里面,如果它说我们完全不负责任,对这些武装分子,这个的意思是不是乌克兰已经不控制自己领土的一部分。

胡一虎:陈洪。

陈洪:我觉得这个地区呢,是个非常复杂,非常特殊的地区,这个危险程度呢恰恰不是乌克兰政府所能够控制的,所以我们想,现在还真的不应该把这个事件呢,就完全放在乌克兰政府身上,我们还是要等待事件的清楚和事故的调查结果。

胡一虎:对调查结果我们要等待,但有些事情是没办法等待,就是乌克兰现在它还是在枪林弹雨当中,到底乌克兰的现况是如何,它会不会进一步地恶化,还是有缓和的迹象,国际社会到底它在幕后的调和鼎鼐有发挥作用吗?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马航 坠机 冷战 制裁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2一虎一席谈 马航MH17坠机疑团迷雾重重 谁是罪魁祸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3/1543d81b-9c1b-4696-9bfd-98c3e5f5fe6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