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康: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无需建副中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京津冀一体化提速,首都副中心争夺战打响,开年以来舆论关于首都副中心的猜想此起彼伏,尽管相关部门不断辟谣,淡化副中心概念但京津冀一体化的风吹草动,始终是公众关注焦点。 凤凰卫视7月12日《一

核心提示:京津冀一体化提速,首都副中心争夺战打响,开年以来舆论关于首都副中心的猜想此起彼伏,尽管相关部门不断辟谣,淡化副中心概念但京津冀一体化的风吹草动,始终是公众关注焦点。

凤凰卫视7月1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京津冀一体化提速,首都副中心争夺战打响,开年以来舆论关于首都副中心的猜想此起彼伏,尽管相关部门不断辟谣,淡化副中心概念但京津冀一体化的风吹草动,始终是公众关注焦点。010电话区号范围扩至河北廊坊,高铁、轻轨、地铁、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建设构建半小时经济圈,京津冀即将加速步入同城时代。7月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整体方案将正式出台,作为新型城镇化的试验区和突破口,环保、交通、产业转移、医疗的一体化将有大力度方案,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来有一亿多,土地年级有21.6万平方公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究竟对京津冀,各区域的功能如何定位?产业如何对接?各方利益如何均衡,仍然是各利益方的争论焦点,京津冀一体化对河北、天津,究竟利大还是弊大?

肖金成:北京可用一体化缓解城市“大头症”

胡一虎:一体化、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这个口号是喊得响彻云霄,但是真的落在实处的时候,到底它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今天我们所有的专家都来到现场,不过一开始我要请教这方面的专家,金成兄简单回答我们,先观察北京,北京想要办法借此来透过一体化来舒缓它的城市大头症,有可能吗?真的有能达到效果吗?

肖金成(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有可能。

胡一虎:你非常有信心?

肖金成:对。

胡一虎:易鹏非常有信心吗?

易鹏:对,应该是有信心。

胡一虎:有信心,两个人都非常有信心,新业你有信心吗?

郑新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不仅没用,还有害。

胡一虎:还有害,未受其利还受其害,光远兄呢?

马光远(经济学者):这个京津冀一体化,是解决一个一体发展的问题。

胡一虎:对。

马光远:不是优先解决北京的问题。

胡一虎:不是优先解决这个大头症。

马光远:北京为什么总是这么自私呢。

胡一虎:这件事情凸显出来的是北京什么心态?

马光远:太自私。

胡一虎:太自私,真的是如此吗?这是北京太自私吗?为什么他说北京太自私,场下给了掌声这说明了什么贾康兄?

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大家都关心这个事。

胡一虎:对,大家都很关心,首先我们就来看一下《京津冀协同规划方案》呢,7月就要出台,我们播出的同时其实就是它出台的这个相关时间,先摆在北京,不管北京是不是像光远所说北京太自私,但我们要解决一个先决问题。你北京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个城市大城市的一些城市病是不是有了这个协调发展区域规划方案之后,就能够有效地缓解?

肖金成:我觉得是,这个北京的大城市病。

胡一虎:对。

肖金成:确实现在令很多人关注,你比如说交通拥堵。

胡一虎:现实问题摆在眼前。

肖金成:人口膨胀、环境恶化,这确实是大城市病的表现,那么为什么就是功能太聚集了。

胡一虎:功能太聚集你才会有这种大城市病。

肖金成:大量的产业往北京,经济要素往北京聚集,所以呢人也会挡不住。

胡一虎:所以你有了这个一体化之后,你的功能可以分散。

肖金成:对啊,所以功能向外疏解,产业向外转移。

胡一虎:这个是相当而然的事情。

肖金成:人作为产业跟着产业走。

胡一虎:新业为什么你觉得是完全,没有相当大的信心?

郑新业:因为是这样子的,就是说北京的它这些措施,解决不了拥堵问题,也解决不了污染问题。

胡一虎:有效缓解都没有吗?

郑新业:没有。

胡一虎:为什么你是如此悲观呢?

郑新业:北京的拥堵问题,事实上是自己的医院和学校集中在城区的问题,它一个证据就是什么呢,寒暑假北京的拥堵指数就下来了,北京每天光西城区,每年是有两千多万人看病,再加上看病的家属,可以想象这个看病的问题,你除非你把医院也带出去。

胡一虎:所以你的关键所在,北京的这个拥堵部分,是跟它的整个医疗资源是有关的。

郑新业:和他教学。

胡一虎:一体化,医疗资源没有办法,北京让利给其他地方,你谈这些都是没用的。

易鹏(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这个我们要回来这个问题是缓解,而不是完全解决。缓解就是把这些严重程度不那么严重。

郑新业:多大,这么大还是这么大。

易鹏:我认为缓解是一定程度上减少大城市病,这叫缓解。

胡一虎:来,金成先回答我,他刚刚所提到的,你包括医疗资源部分来讲,你北京可能让利吗?你让其他的让河北、让天津能够共享这样的红利吗?

肖金成:实际上刚才说的那个资料功能,医疗功能是为全国人看病的,全国人看病不一定都要跑到北京来看病啊,你为什么不可以到保定到廊坊,到其他地方呢。

马光远:我想问肖老师你愿不愿意出去?这是你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对吧,我就想让谁出去的问题。

胡一虎:大家都出去,但是你自己出不出去。

马光远:我们现在在整个。

肖金成:我肯定要出去,但是出去是要有条件的。

马光远:听我讲完,你比如说你说大家到保定、河北看病,你在什么地方看病?所以我们讲这个就是现在的很多。

肖金成:要建立一个新的地方,一定要比北京更好的地方。

马光远:现在对,你现在必须建一个比北京更好的地方,我同意,所以所谓的一体化协同发展,不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而是把河北发展跟北京一样,对吧,那这个时候你才愿意,你才愿意出去,所以你现在讲让这些出去,让低端人口出去,我这个普通话不好的我每天很担心被弄出去。

易鹏:不是让低端人出去,实际上是让高端人出去。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京津冀一体化 政治副中心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2一虎一席谈 北京“大城市病”能否根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2/b8e64d33-f11c-4b40-bc09-c33b733f59c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