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突破武器出口限制 印度成首位买家

2012年01月16日 15: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一虎:六个嘉宾,截然不同的解读,但是您是如何的解读,但是解答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日本44年来第一次要突破这个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个三原则很多人很熟悉,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最主要的是什么?它有了这个解除武器出口的三原则之后,它就可以防卫的装备可以向海外来转移,同时可以参加国际的联合研发以及生产防卫装备。在刚刚的解读当中,海宽兄特别表示,它想强化它的军事工业,请说为什么你会这样解读,海宽兄?

高海宽:因为战后以来,日本的军事工业包括军事力量一直可以说是抬不起头来,受制于美国。

胡一虎:对。

高海宽:在国际上没有地位,所以它压抑着积聚着一种民族情绪,想膨胀,想发展。

胡一虎:对,罗将军从您的军事观点来看待呢?

罗援:是要逐步摆脱《和平宪法》,这是日本从1946年制定《和平宪法》,1947年开始执行以来,就在日本国内就是总是要摆脱《和平宪法》的这种声音不绝于耳,特别是2004年它们提出来就是要把国防自卫队改称叫自卫军,那么以后又把它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然后就是在逐步突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个禁核三原则,还有它不向海外派兵,不在海外驻军,而且它还不能有正常的这个国防军,那么这几个对它的限制,现在它都逐渐、逐渐在突破,它在像切香肠一样,一段、一段在切,实际上就是要最后突破《和平宪法》。

胡一虎:您认为是如此吗?晓宁兄,您觉得真的是如此吗?它放弃了过去的和平主义的道路。

李晓宁:它想得更要远一些,日本在亚洲是最早进入现代化的国家,战后失败了一直被美国占领,那么时间长了后日本现在工业啊,生活啊各方面都很现代化,但是就是这个有外国占领军长期占住它,所以这个情绪是非常强的,它们经常说中国威胁论或者是说些七七八八的东西,但是核心的东西它还是对美国占领它这个是非常反感的。

胡一虎:一个说是最主要的是核心,想摆脱美国方面的控制,一方面要壮大自己的民族之心,来打造一个军事的大国,而忠平兄刚才的表情,是非常严肃的,非常激动的,为何您非常关注这件事情?

宋忠平:日本跟美国学了很多东西,其中就学到了一种武器的,拿武器作为一种政治大棒,可以来要挟其他国家,而且能够用武器这种手段,来对它的潜在的战略目标,比如中国进行困杀,你看包括日本,现在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要么我可以无偿地给你援助武器,要么我可以跟你联合研制武器,要么我可以卖你武器,这实际上就是一步一步来围绕它,来对中国进行困杀的一个布局。

胡一虎:好,我想听听看,来自日本的加藤嘉一怎么来解读,刚刚忠平的点评您赞成吗?

加藤嘉一:过去日本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是非常热爱和平的,那我也刚刚听取了很多的专家的意见,他们说这次主要不是为了调整大战略,而是调整一种策略,甚至是为了提供一种便利,比如说现在我们就是说根据这个三原则的这个规定。

胡一虎:对。

加藤嘉一:我们现在制造武器或者出口武器,是受到很大的限制的。

胡一虎:是。

加藤嘉一:那为了节约这方面成本,那参与这么一个共同的研发,共同的研制是可以带来这么一个方便的,但就是说刚刚各位提到的就是说包括罗将军提到的,就是说日本,我们现在迎来一种大趋势,因为我们战后,已经战败以后,已经过了六十多年,所谓的成为正常国家的呼声,是在今天日本国内是逐步地升温的。

宋忠平:其实我觉得现在日本有个最大的问题,它从来不承认二战的事情,它现在在否认历史,这是对中国最不放心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希望,你们能像德国一样,能承认那段对我们中国迫害的一段历史,这样我们才能知道你的这种诚心和诚意,到目前为止靖国神社还是你们作为政治工具来对中国,进行一种实质上的一种伤害吧。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什么诚意能够相信你们这一切,都是为了所谓和平的目的。

周书人:我觉得现在我们要注意就是原谅,我们要注意从头开始,我的家,我们是犹太人,我们要原谅那些还是忘了那些纳粹做的事,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我们有一个机会,现在有一个机会,我知道以前的事,我们都做过不好的事。

胡一虎:是,书人特别强调的是从他自己多民族,这个复杂的大家庭来说,他觉得应该要宽容、宽恕来看待历史过去的仇恨,但是等一下,我想在台下的当中,这一位大姐,刚刚很快举了反对牌,热烈掌声欢迎她。为什么他在讲这段宽容的时候您反对。

观众:因为在德国的这个科尔(勃兰特)到了波兰的时候,一下飞机是跪在红地毯上。

胡一虎:勃兰特。

观众:勃兰特他跪在地下,就是,然后就是,然后波兰人民就原谅了这个德国,是吧?那么日本现在连这个教科书都改了,那他们怎么能承认呢?是吧,所以我觉得这个,而且二战以后这个日本是向全世界承诺,他们不发展核武器,不武器军售,可是现在突然解禁,是不是军国主义。

胡一虎:我想从你的角度来讲,您看到这样的消息之后,您会担心日本是不是放弃了它信奉多年的,包括40多年来的和平主义,您是有这样的担心?

观众:当然了,而且它这个武器是给印度,给越南,给菲律宾,这些都是跟我们有边界争议的。

胡一虎:好,我来问一下场下嘉宾,场下嘉宾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您觉得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这个议题是不是代表了日本它在对外的政策上,跟和平说再见?来,请说。

观众:首先我要说呀,刚才这位日本朋友他说的这个日本对武器解禁出售,他说是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这怎么能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我理解不了。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武器出口 日本 印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