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美日大战东南亚”说法言过其实

2013年10月04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3月份正式上任之后进行了四次外访,近日第一次前往东南亚国家,成为首位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说的外国元首,习近平外访之后,中国和印尼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趣的是,习近平主席访问东南亚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也会访问相同国家。因此很多媒体大作文章,表示中国、日本、美国这几国元首大战东南亚,都在争取东南亚国家的支持。

凤凰卫视10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我们如何来看待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外访,在现场请到时事评论员邱震海点评分析,邱先生你好。

邱震海:你好。

谢亚芳:我们知道习近平在3月份正式上任之后,四次外访,这是第一次前往东南亚国家,而且在这次我们刚刚看到片子了,是首位外国元首在印尼的国会发表演说,您怎么看这次外访的意义?

邱震海:因为东南亚对中国来说非常关键,刚才你说了,习近平上任之后第四次,前面我们知道他去了南非,去了俄罗斯,包括上一次去了中亚。每个地方都是对中国来说具有很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东南亚自然毋庸讳言,一方面,中国和东南亚是战略伙伴关系,而且这次我们知道习近平外访之后,中国和印尼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毋庸讳言,中国跟某些东南亚国家也存在南海主权的伸缩,南海主权争议,其中也包括印尼,其中也包括习近平下一站要去的马来西亚,但是印尼跟马来西亚这两个国家,一方面跟中国存在着南海主权争议,但另一方面,他又与其他几个跟中国同样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国家又有所不同,毋庸讳言,一个是菲律宾,一个是越南,菲律宾和越南坦率来讲跟中国,无论在主权上激烈的程度,还是甚至有可能会激烈到,有可能会动用某些武装冲突,军事冲突这种可能性吧,我们先说可能性要远远超过印尼和马来西亚,印尼和马来西亚基本上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跟中国相对比较温和。而且菲律宾呢,菲律宾跟越南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在后面着力已久的国家。

越南,我们知道过去美越素来是仇敌,过去越南战争,但现在越南渐渐地也被美国有点拉过去了,当然越南在意识形态,在很多地其他问题上依然跟中国还是同志加兄弟,菲律宾有所不同,菲律宾是美国七大盟友国家,其中有五个国家在亚太里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亚太美国有五个盟友,除了韩国和日本,就是泰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所以印尼是相当来说有所不同,马来西亚有所不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习近平这次,一方面是到了东南亚,这是他上任国家主席以后第一次,着眼于双方既合作,又是潜在冲突的局面,但另一方面坦率来讲,他选的这两个国家,一方面是跟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但另一方面呢,又在主权争议的激烈程度上又远远要低于菲律宾和越南这两个国家,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有很多可圈可读的一些所谓的意见。

谢亚芳:对,你刚刚已经提到主席这次外访行程是先到印尼,然后会去访问马来西亚,之后又返回印尼的巴厘岛,主要是要参加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么有趣的是,就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这些国家的同时,应该说前脚后脚吧,后脚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会访问相同的国家,可能还会多其他的,包括菲律宾等国。因此很多媒体当然就会大作文章,表示中国、日本、美国这几国元首大战东南亚,都在争取东南亚国家的支持。所以你怎么看,这么重要的中美领导人前后脚访问东南亚,将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合作与博弈?

邱震海:其实不但是中国和美国同时所谓的对外争取东南亚国家,另外我们知道日本前一阵安倍也在频频访问东南亚国家,而且日本跟东南亚最近的一些关系坦率来讲,要远远超过,他的外交和战略的着力度要远远超过中国,甚至也超过美国。但是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完全不必计较于日本那些所谓外交的小举动,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完全可以有更加高的高度,更加大的格局来审视这个问题。你说中美日三国大战东南亚,当然媒体的标题非常耸人听闻,非常吸引眼球,某一点上必须承认他是有一定的合理因素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一个更大的格局上来看我认为还是有点言过其实的。第一,你说美国是不是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国家?西太平洋,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处在这个位置上,这个星期星期三我们在《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刚刚播出了一个,美国、菲律宾,包括台湾的朋友一起参加的有关海洋安全的会议,美国太平洋前总司令基廷说,我们在西太平洋地区一定要待到时间结束为止,美国是不会退出西太平洋的。但是美国不会退出太平洋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就不会在西太平洋崛起呢?或者说中国在西太平洋崛起是不是一定会跟美国的利益产生本质上的冲突呢?我想我们也不能以这样的一种传统的逻辑,或者思维方式来看待,中美,关键是中美这两个大国,一个已经崛起,一个正在崛起,都在西太平洋地区,能不能和平相处,能不能依从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个一方面是对两国政治领导人,政治精英的一种智慧,以及他们的高瞻远瞩能力的一种挑战,另一方面他也会落实在具体的层面上。

至于你说安倍,确实他上任之后,我认为他有“两大”,所谓的打引号说,“两大”的举措,或者他的成就,一个是他在国内把安倍经济学搞得不错,把日本经济出口提振了。另一个,就是他在周边的很多国家在做些部署。当然从宽泛的意义上说,中国也不能去促使他,他可以做,但是中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只要中美关系基本上不变,只要中美的政治领导人,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中美的政治领导人和战略基因在这方面能够达成初步,或者一定的共识的话,我认为所谓的中美日大战东南亚是完全不必言过其实。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习近平 东南亚国家 主权争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