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美关系取决于战略精英的互相对话

2012年10月24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我觉得当然一方面取决于双方的政治精英,一流的战略精英互相的互动,互相的对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关系的专家必须首先也是国内问题的专家,你如果不研究国内的转型,你怎么能够处理好中美关系。

凤凰卫视10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会在今天落下帷幕,根据民调,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是比对手罗姆尼略胜一筹,但是无论是共和还是民主党人士入主白宫,未来的复杂的中美关系又将何去何从,我们请邱先生为我们做一些展望。邱先生,您认为下一位总统究竟会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做一个大胆的猜测?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中美关系又是什么样子?

邱震海:我拒绝做任何猜测,如果做猜测的话,在三个星期之后说好了说坏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除了老布什之外,基本上现任总统,如果不犯重大的战略性错误的话,连任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当然罗姆尼这次跟奥巴马之间有关中国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因素在美国大选当中历年都是一个影子,都是一个议题,只不过他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但今年在几场总统的辩论当中是压轴,而且是占了相当大的一个分量在里面,这个就显示出中国国力的成长以及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从长远来说,到底美国跟中国的关系什么样?现在罗姆尼显示的比较强硬,奥巴马的显示的相对比较柔和,但是奥巴马也有他自己的一种说法,但是从整体,如果我们从每天日常的政治抽象到一个哲学的层面上来说,美国和中国现在都面临一个很大的困惑,中美关系这样一种既互相依存又互相冲突的关系,依存在全球秩序,在金融上,在各个方面是互相依存,互相冲突在国际上,一个是已经崛起,一己正在迅速超赶的国家,同时在政治体制上也是完全不同的,这两者之间最后的一个,如果说是和平共处,和平竞争,最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局收场,这谁也不知道。

我就记得今年6月份的时候在新加坡我们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时候,我主持的一场论坛,请了算是中美之间的一流的智囊学者,在我们的国内是有阎学东教授,在美国是葛莱仪,当然还有日本的加藤,我们没有谈很具体的中美之间,因为中美之间的议题,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谈五个小时都谈不清楚,我把它抽象出来我就问他,你们设想2030、2050年的中美关系什么样子?中美关系如果说现在是和平竞争,既互相依存和又潜在的冲突,最后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场,总归要收场,当然我们一个理论上潜在的愿望都希望能够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大家多赢,但是理论上就像和平崛起一样,这个是理论上还无法论证的一个东西,你在每一步都会遇到很多的冲突,今年中国遇到的冲突,美国遇到的冲突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把它大胆的抽象出来看,最后的结局以什么样收场?到底是中美中间一山容得下二虎,还是一方把另一方吃掉,还是其中的一方崩溃了,还是怎么样?坦率来讲中国没有经验,因为中国从来没有当过世界老大,美国当了一百年世界老大他也没有经验,因为在他的历史上,他只跟两个重大的,对他形成,无论在意识形态还是国力竞争上产生重大冲击的国家打过交道,一个是德国,就是二战之前的德国,当然这是法西斯德国,最后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消灭,另外一个就是冷战时期的苏联,美国只跟这两个国家打过交道,所以对美国那些战略精英来说也第一次遇到挑战,中国是如此的庞大,如此的竞争,但是意识形态又如此的不同。

我们又如此的离不开这个国家,而这个国家内部的转型又是如此的艰难,谁也看不透这个国家未来会走向何方,所以你现在问2030年,2050年,中美关系什么样?最后以什么样结局收场?葛莱仪最后跟我说你提的问题太抽象的,我真的没想过,我说必须要想这个问题,今天如果我们不想这个问题,你如果不能抽象去高屋建瓴来看一个问题的话,你每天在日常的政治议题当中会被一大堆现实的政治议题汪洋大海所淹没,而不能跳离出来。

姜声扬:这个问题太抽象的话,你认为最终取决于什么?

邱震海:最终,我觉得当然一方面取决于双方的政治精英,一流的战略精英互相的互动,互相的对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关系的专家必须首先也是国内问题的专家,你如果不研究国内的转型,你怎么能够处理好中美关系,因为中美关系许多问题是联系的美国国内的转型,因为现在美国经济,美国的未来走向也遇到了问题,包括我们刚才讲到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战略,中国内部的转型,如果说以美苏的经验上来看,美国的很多战略精英说最后有一个会垮台,我认为这是完全不现实的,中国未来也是成为超级大国,但是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超级大国,中国未来的转型,内部的转型到底如何影响中美关系?我想这到现在还是一个开放的命题,我只不过把这个命题提出来,媒体人士最大的本事就是提出问题,媒体人士最没本事的就是无法回答问题,我希望开放的问题能够引起大家思考。

姜声扬:非常谢谢邱先生为我们提供这么抽象的分析。也感谢你的收看,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美关系 邱震海 战略精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