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欧无成为敌人基础 中美矛盾将长远

2013年04月26日 10: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最近几年,欧洲在经济危机,它需要来自中国的资金,这一点是中国的一个契机。中国至少从战略层面上,现在我看尤其从2010年开始,中国应该在战略上做了一些铺排。

凤凰卫视4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天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那么这一次奥朗德在中国将会停留不到40个小时。从日程表上来看,在北京期间中法两国的元首将会有多次的见面,会谈内容也将会涵盖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这一次是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之后的第一次访华,当然也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会见法国总统。

可以说奥朗德到访开启了中国新领导层与欧洲国家互动的大门。邱先生您怎么来观察这一次奥朗德的访华行程,另外就是说到欧洲,现在的欧洲可以说今非昔比了,经济危机债台高筑,那么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欧洲到底还有多大的重量呢?

邱镇海:那当然非常大,中国我觉得千万不能低估欧洲,也不能误读欧洲,坦率地讲在过去相当长的,可能在过去新中国的历史上,我觉得我们没有真正的重视过欧洲,这个话说的可能有点重。我们经常是打欧洲牌,你看过去在冷战时代,欧洲是第二世界,我们需要利用欧洲来平衡美国和苏联。然后我们需要欧洲的资金,需要欧洲的技术,欧洲的经验,但是我们没有真正的地去了解,或者相当程度去了解欧洲。

所以其实欧洲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很陌生,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当然有些矛盾产生的时候,因为欧洲人他有特点,他不像美国人来的那么务实,美国是实用主义很强,欧洲他们比较尤其是中欧,甚至北欧的人他相对比较死板,他逻辑性很强,然后我们用中国话说,一条筋走到底,他不认旁边的道。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他的意识形态的理念,往往有时候会胜于,会高于他对物质利益的追求。这是欧洲人,某些欧洲人的特点,你可以说是优点,也可以说是缺点。

所以有时候跟中国的体制或者价值观产生冲突的时候,一部分的欧洲政治家,或者它的政客,他有时候宁可牺牲他的经济利益,或者战略利益,他也要坚持他的价值观。这一点有时候往往让中国官方或者中国的学界,或者老百姓感到很不爽。那么有时候所以中欧的矛盾在某些领域,比如说在人权领域,在政治体制领域,包括在经贸领域的叫反倾销这个问题上,有时候会激烈于比中国和美国的矛盾还要激烈。

中国和美国有时候是,美国人很务实,你看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到最后欧洲国家领导人不来,美国总统布什倒是来了。当时我就说,我们千万不要去看这些表面现象,就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矛盾而言,我认为中国和美国的矛盾是本质的,是深刻的,是长远的,它是一个崛起的大国和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未来的几十年,中美之间的各种战略冲突将持续不断。

中国和欧洲,我经常告诉欧洲的朋友,也告诉中国的朋友,我说我们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敌人,我们没有成为敌人的,没有成为战略敌人的任何的契机,任何的基础。因为你的国家地位和中国的国家地位是不同的。对中国来说,中国的雄心,我们不说野心,雄心是成为一流的世界大国,对今天的欧洲来说,他们已经是个二流国家了,一流大国的时代对他们已经过去了。

而且他们现在很高兴,很满足于做一个二流的政治大国,但是欧洲的特点是自由、人权、文明、均富,让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高。国家地位不同,怎么会产生战略上的冲突呢?现在中国和欧洲所有的所谓的冲突都是由于欧洲的特性和中国的特点有所不同而产生的。但这个用以前毛泽东的话来说,这是次要矛盾,这不是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是什么?中国和欧洲的国家定位上不在一个层面上,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结构上不可能产生冲突。

美国呢?美国的特点是很圆滑,我们中国的特点也很务实,一个圆滑和一个务实的国家有时候在一起,可能会暂时会消解很多矛盾,但这种消解或者舒缓矛盾,用毛泽东的方法来说是次要矛盾。美国的国家地位和中国的国家地位长期以来,从未来的几十年看,必然要产生战略冲突,这才是中美之间主要矛盾。

既然这样的话,我们看看,我以前曾经说过,全世界现在有等边三角形关系,美国、中国和苏联,美国、中国和欧洲。

那么这个等边三角形的关系里面有三组关系,一个中美关系,一个中欧关系,一个欧美关系。中美关系既然这样的话,刚才我用了很多话来解释中美关系错纵复杂,未来一定是很复杂的。欧美关系,它的战略利益和意识形态基本相同,但是也有相当部分的还来源于它的国家定位不同,来源于它的民族特性不同,欧洲和美国有相同的一面也有不同的一面。

然后就是中国和欧洲的关系,中国和欧洲的关系表面上处理不好,我们会使它很激烈,像前几年一度由于西藏问题,由于人权问题,就是那种反倾销问题,使中欧关系非常炙热,一度我们还搞环法之旅,所有国家都去了,就是你法国不去,给你法国一个。

这个当时都有道理的,但是这个是次要矛盾,你如果把它忽略,中欧关系在国家层面上,不可能发生产生真正的战略冲突这个问题。所以一段时间以来,现在欧洲它也看到了,当年欧洲有默克尔和萨科齐这两个愣头青,因为他刚刚上任,法国的萨科齐很右翼,德国的默克尔是1989年他是东德的,来自东德的。往往一个来自东德的当时体制人,他对这个体制有比西方更加强烈的一种不满,所以他当时跟中国之间矛盾很多。

但愣头青一段时候以后,他会产生务实的一种心态。尤其最近几年,欧洲在经济危机,它需要来自中国的资金,这一点是中国的一个契机。中国至少从战略层面上,现在我看尤其从2010年开始,中国应该在战略上做了一些铺排,它开始认识到就刚才我说的这个三边关系,中美关系错纵复杂,欧美关系同宗友谊,那么中欧关系就看你未来如何用这种高屋建瓴的眼光,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眼光去予以审视和重新定位。

这几年我看大家都从战略高度开始认识到,所以该放的就放,该收的收,该给的给,该拿的拿,这样的话,从战略高度,政治家如果有战略眼光以后,他能够远远超越很多专家层面上去解决问题,两个人是专家,他可能在细节上都很懂,但他无法从战略层面上来超越。那么政治家如果说有战略眼光,政治家如果没有战略眼光,那就成了政客了。

政治家如果有战略眼光,他就能超越,他知道什么东西该放,什么东西该收,所以那就是大手笔。所以这几年中欧关系有一点大手笔,看出来了,这远远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看到奥朗德到中国来,希望中国能帮助他解决就业问题,来得那么浅薄,来的那么肤浅。

今天中国在西方国家,很多的国家里面,前几年你看中国和德国的关系闹得很僵,由于默克尔会见达赖,等等。今天中国在所有西方国家里面,最好的一组关系是什么?中国和德国的关系,好得不能再好了,双方都很务实,该避免的就避免,该不要去刺激对方的就不要刺激对方,该睁只眼闭只眼就睁只眼闭只眼,德国他有需求,中国也有需求。当然有些战略上的一些真正的意图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大家不能说得太透,说得太透以后反而也会让美国不高兴,但是所以战略这个游戏,我认为最近几年玩得还不错。

但是我们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对欧洲放弃一些不合实际的期待,像这次奥朗德第一次访问中国,非常好,他跟过去他的前任萨科齐时代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而且是习近平主席上任国家主席以后接待的第一个西方国家的元首。但是我也看到了一些评论说,奥朗德有可能会带领或者率领欧盟突破对话武器禁运的问题。我认为这又是不懂欧洲了,这又是对欧洲抱一种不合实际的一种期待了。

欧盟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这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二十七个成员国,每一人,一人一票它都要通过的话,再加上美国的阻力,再加上坦率地讲,今天中国已经不是那么像十几年之前急切地需要来自欧洲的军火,当然也需要,当然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也是一个政治上的一个信号。但是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强对欧洲的研究,减少对欧洲的一些不合实际的一些期待。当然在目前中国转型的问题上,其实欧洲还可以提供许许多多的经验,这以后我们有机会再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欧洲 邱震海 美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