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钓鱼岛问题是中美长期博弈的区域化表现

2012年09月12日 16: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首先是海洋的崛起,从一个崛起的大国来说,它随着自己自身利益而成长,它必然会对海洋的权益有更多的伸缩和诉求。如果说过去在国家实力比较软弱的时候,它不会对周围的海洋权益有所作用,那么现在它必然要,而且你的军事力量成长出去了,有意无意的都会走出去,有意无意的都会对周边的国家形成一种很自然的心理上的恐慌。

凤凰卫视9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方在军方的崛起的方面,一而再再而三的冲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所以导致日方有一种不安,日方的解读,您是提到莫名其妙的不安,但是其实中国在这个崛起的过程当中,无论是钓鱼岛也好,甚至黄岩岛,我们最近看到一系列的岛屿的一个问题,难道一开始没有预见到吗?

邱震海:当然海洋的问题是非常复杂,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首先是海洋的崛起,从一个崛起的大国来说,它随着自己自身利益而成长,它必然会对海洋的权益有更多的伸缩和诉求。如果说过去在国家实力比较软弱的时候,它不会对周围的海洋权益有所作用,那么现在它必然要,而且你的军事力量成长出去了,有意无意的都会走出去,有意无意的都会对周边的国家形成一种很自然的心理上的恐慌。再加上我们永远不要忘了,我们周边永远有另外一个第三只眼睛在虎视眈眈的,就是美国,所以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日本,还是两岸,还是朝核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其实所有的这些问题,坦率的讲都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以前我们一再讲,是全球层面上已经崛起的和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关系,在全球层面上地区折射化。

因为中美关系这种博弈它需要有很多载体,它的载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中美关系的双边层面上,中美的军力,中美的贸易,中美的汇率等等,另外一方面它通过很多地区的议题来进行折射化。所以钓鱼岛问题上,我始终是觉得它也有双重的性质。

一个是中日之间的百年的恩怨历史情仇,另外有一个中日之间就是钓鱼岛的一个主权上的双边争议,另外其实它更多的是一种战略上的博弈,要不然我们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双方也存在主权争议,但是基本上还能相安无事。为什么现在忽然,虽然说不能说一夜之间,但是忽然从深层浮上表层,忽然从原来相对比较缓和,比较平静变成现在不断的临界点不断的在寻求突破。

所以这个其实是中日双方在中美日双方的一种战略上的博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日方虽然说日本的中央政府说我要管控,我通过国有化,但是显然所有的这些是无法使中方真正相信的。所以中日钓鱼岛问题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刚才我部分已经涉及到了,我认为一方面是中日之间双方两个国家之间就钓鱼岛主权的争议,两个国家存在主权上的问题,就像我们俩如果有一些争议,如果我们两个是朋友,是盟友,有很多的共同战略利益的话,再大的问题在我们两个朋友之间都好说,都好谈,都好商量。如果我们两个之间的关系变了,我们两个不是朋友了,我们两个不但没有共同的战略利益,相反我们两个人有很多战略上的竞争关系的话,那么再小的一个议题在我们之间存在一个双边利益都可以拿来说事儿,都可以拿来进行博弈。

所以这就是钓鱼岛问题的本质,它既有双边主权争议上的一个性质,同时更多的它是一个筹码,是用来进行战略博弈的一个筹码。

姜声扬:OK,本质我们都论清了,那起源也知道了,有没有哪些对策和出路?

邱震海:既然是一个筹码,那问题就非常清楚了。第一,我们要必须要非常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博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这个博弈远远要超出钓鱼岛的本身。坦率的讲我一再说钓鱼岛是双方或者三方拿来说事的一张牌,打的一张牌。既然这样,第一个我们要达成一个清醒的共识,用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长期斗争的一个进程,绝对不可能希望最近一两次的钓鱼岛危机就使它舒缓,甚至有所解决,而且它的焦点本身的性质远远不是钓鱼岛本身,而是双方都在这儿,三方中国日本在前沿第一线,美国在远处看着,现在你看美国它的表态非常的微妙。所以其实一方面在看你们在前沿,三方在评估,每一天都在评估在前沿博弈的进程会不会擦枪走火,乃至全面大战,还是通过双方的对峙之后,双方会各退一步,如果退的话怎么退法,现在都是在玩火,在测试双方乃至三方的底线,焦点远非钓鱼岛本身,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它既然是一种战略博弈,博弈的筹码,那它在每一步的博弈,它都会往前推进一步,双方或者三方都在测试对方的底线,这跟人,国际关系跟人际关系非常相近的,有时候甚至跟大人跟小孩的关系非常相近,小孩要吃糖,有时候时时刻刻会测试大人底线,当然这是另外一个比喻。

第三个,既然是一种战略上的博弈,那么任何一个国家中日双方再加上美国,它其实每一天,或者暗中它都在设定这次博弈的上限和下限到底是什么。所谓的上限就我通过这次博弈我最高我要达到什么目的,最低我不能突破什么底线。换句话就是我想达到什么,我要避免什么,这个是每一天中日双方加上美国都在密切评估的东西。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邱震海 钓鱼岛问题 美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