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钓鱼岛危机中国要置于死地而后生

2012年09月12日 14: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不理会中国反对跟钓鱼岛的所谓拥有者签订的购岛合同,中国官方也针对事件作出了强烈的回应。

凤凰卫视9月12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邱震海:钓鱼岛危机 中国要置于死地而后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日本政府不理会中国反对跟钓鱼岛的所谓拥有者签订的购岛合同,中国官方也针对事件作出了强烈的回应。怎么看中国一系列的表态的措施呢?

邱震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确实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日本政府质疑这个将钓鱼岛国有化,我想中日之间是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那么坦白地讲,从中国政府上,中国政府可能和民间包括中国舆论来看,包括中华民族的另一方台湾来看,在这个问题上中华民族是忍无可忍,被逼到了死角。所以从正义上说,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台湾,还是中国大陆采取的一系列反制的举措。尤其是从昨天开始,中国大陆从政府声明到宣布领海危机的方案,到今天,甚至中国国防部中国军方的发言人,也宣布了非常强调的抗议的。我觉得这个抗议的声潮,包括未来的行动一波接一波。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非常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公布的领海争议的方案,以及今天下午中国军方发言人正式作出了一个回应。

那么从这意义上说,如果说一旦公布了领海基线方案之后,其他的外国船只在没有经过中国官方的允许之下这个进入钓鱼岛海域的话,从理论上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是有理由或者有这个必要进行一定的干预甚至驱除,甚至采取一定的军事行动。所以从这意义上说,这个钓鱼岛未来坦率地讲处在一种非常危险的一种情况。那么从中国政府的立场上来看,显然这是刚才我说的被逼到死角。而且从现在情况来看,是中国有一句古话叫“置于死地而后生”。

我想从中华民族立场上来看,还是一如既往地抱有一定的善意,既然是“置于死地而后生”其中的目的不是为了死而是为了生。但是作为评论员我想提醒大家思考虑问题是,我们要生,生在什么地方,我们想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我们目前采取的实际是一种非常严厉的抗议行为,或者反制行动的话,我们的上线和下线到底是什么?具体来说,其实上线我们到底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我们是要在短期或者中长期夺回钓鱼岛,还是是要求通过此次的钓鱼岛的危机和联防的抗战行为使日本整步退让,取消国有化的计划,还是部分的让它回到谈判桌上?或者是未来也许有一天“置于死地而后生”,是中日在钓鱼岛前沿建立一种互信机制,双方各退一步。

所有的这些我想在最近几天坦率的讲,也许我们大家都可以有所思考。另外,下线上来说,我们要极力避免的是什么?是中日全面大战还是一些其他什么样的情况,所以作为评论员我想提出几个思考的角度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一起来思考。

另外我想提出的是,坦率地讲,非常遗憾也令人感到中华民族非常心虚的是虽然中华民族双方的大陆和台湾各自都表示对钓鱼岛非常的不满甚至强调抗议,但是在中华民族两个兄弟之间,坦率地讲目前完全没有任何联手和合作的可能性,这也是让我们感觉到非常心虚的一件事情。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华民族的兄弟双方,如何在适度的可能下走向联手,也是我们应该思考和呼吁这一方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钓鱼岛危机中国 后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