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钓鱼岛问题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

2012年08月18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此次保钓船登陆成功,使日本方面认识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定,也认识到了中国的底线,而香港保钓人士英勇无畏的举动,无疑也会更加刺激下一步保钓运动风起云涌。

凤凰卫视8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其实说到钓鱼岛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么多年以来,钓鱼岛一直都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一个心结。它可以很尖锐击垮到让中日之间摊牌对撞,当然也可以很缓和,两国完全可以一边的处理它,一边的忙各自的一些其他的大事。

其实邓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他就提出了中日对于钓鱼岛应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那就是不想让钓鱼岛牵绊住中日之间的合作和发展。但是呢,现在我们看到的现实情况是由于日本的一些右翼分子不断的挑事,中日两国之间虽然说没有彻底摊牌对抗,但是却是积蓄了大量的敌视情绪。那邱先生这个,在这样的一种现实状况之下,您觉得钓鱼岛战略到底该如何部署,首先想请问您就是您怎么来评价中国目前针对钓鱼岛的一些战略呢?

邱震海:我们首先要看中国到底有没有钓鱼岛战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当然,我不知道中国高层内部有没有钓鱼岛战略,但至少从我一个媒体人士,从完全公开情况来看,我看也许不是很清晰,那么既然这种不清晰先让我们追根溯源,来看一看钓鱼岛问题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当然,很多朋友可以说钓鱼岛问题的本质是中日两国有关钓鱼岛的主权的争议,这当然是这个问题的一个方面,但是如果那样的话,我无法回答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70年代的时候,当时中日也有钓鱼岛的问题,当时没有风起云涌。

刚才你谈到邓小平在70年代末的时候,还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当然主权在握,当时中日方面也没有引起很大的纷争,为什么现在而且越来越多的会引起纷争。尤其是从今年开始,我们知道日本一方面把钓鱼岛国有化,当然明年三四月份,我想国有化的路程如果完成之后,这个情况会发生质变。

同时,中国方面两岸包括香港方面也在不断地有很多动作。我的答案非常简单,钓鱼岛问题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了。钓鱼岛问题的性质一个方面是两国有关钓鱼岛问题的主权争议,但另一方面是它的战略框架,无论你刚才我们谈到了毛泽东周恩来还是70年代末的邓小平,当时是一个什么框架?

当时是用西方学者的话说叫1972年框架,1972年是什么框架,就中美接近的框架的,中美接近意味着什么?中美接近就意味着当时冷战时代,中国、美国和日本三方是站在一起的。虽然当时“文革”的时候中国是非常贫穷,中国根本国民经济比不上美国和日本,但是中国、美国和日本站在一起,基本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苏联,当时美苏是一方,中国和日本很舒服的跟美国站在一起对付我们的共同敌人苏联,这是当时我们西方学者称的1972年的框架。

从1990年之后,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冷战结束已经20年了,现在新的框架产生了,就是中国一方,美国和日本或者其他的一些所谓的西方国家为另一方面的,这个所谓新的冷战的框架。这个新的冷战的框架当然从大的格局上说,是让我们比较担忧的。

当然这种冷战一定不同于过去的美苏冷战,因为今天中美之间的这种互相的经济人员一层关系非常之密切,但是如果一不小心,中国和美国会步入一场新的冷战,中国和日本双边之间,所有的历史恩怨情结,所有的历史教科书经过神社,经济竞争,包括钓鱼岛的问题,其实坦率的讲一方面有中日之间双边争执的这种内涵。

另一方面有中美在全球新冷战地区折射化,因为很简单,今天的一个新的框架是什么,就是美国和日本是站在另一方的,将来美国和中国是有全球的竞争关系,中国和日本,日本和中国有千丝万缕的历史恩怨情仇关系,然后这个中间又加上了新的冷战的框架,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钓鱼岛就成为一种筹码。

在过去1972年框架之下,由于中、美、日是一方,钓鱼岛不是一个问题,或者至少短期之内不是一个问题,所以当时大家有很足够的闲情逸致来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去完成。今天很多人说为什么不可以了?就是框架变了,自然就不可以了。中国有一句话就是拿来说事,钓鱼岛就是用来拿来说事的,表面看上去是钓鱼岛的一个争执,其实背后反映的是一种更加深刻的中国和美国或者中国一方,美日为另一方的这种新的冷战的格局。

既然这样的话,每一个现实主义的战略思考的这一边得出一个结论,中日有关钓鱼岛的争执,它远不是中日有关主权问题来的那么简单,也不光是石油,它背后牵扯到的是更大、更深、更加微妙的一种战略利益。当然,它未来的解决方案也会更加困难、也会更加长期,所以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思考一个问题,中国你目前到底有没有清楚的钓鱼岛战略。

当然,中国如果有的话,这个钓鱼岛战略一定是要服从中国整体的,刚才我说的整体的这个大的框架的一个战略格局。它必须有博弈的成分,但这种博弈又必须要服从于更大的一个中国和美国,我们不希望出现的一种新的冷战格局。

第二,就是这个战略如果有的话,它的基本轮廓到底是什么?所谓基本轮廓它就应该有一个目标,你这个钓鱼岛战略目标是什么?到底短期之内夺回这个岛屿,收回这个钓鱼为目标,还是长期?到底是用来博弈,还是用来其他的方面?第二,目前我们的现实处境到底是什么?坦率的讲,这个钓鱼岛目前问题虽然主权是争议的,但是实际的控制权在日本手里,所以每一次的保钓运动冲撞,都会遇到很多的激烈的冲撞,这是实际的一个处境。

但是与此同时,中日关系一方面有它双边的恩怨情仇,是吧。中日之间如果产生任何一次军事摩擦,那都是一次了不得,它会把中日之间百年恩怨情仇全部从每一个老百姓的心底深处拿出来搅动一下,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第三,它必须要服从中国一个整体的一个崛起的战略,所以它既要有博弈,同时又必须要服从一个大的战略,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再回过头来从这么一个框架高阶理论反思,来回过头来看保钓运动本身。

刚才第一步,我曾经讲过这个保钓运动过去有两岸、香港,过去40年英勇悲壮,一句话,但后面的那句话是收效甚微。当然,这是过去冷战时代,今天在新的框架下,我们要思考保钓运动,它到底是什么了?保钓运动当然我们首先理解的保钓运动就是派千船进发,这次是孤船进去,希望未来是百船进发,千船进发,但千船进发钓鱼岛海域,哪怕是登岛,它到底是手段还是目标,我们要来思考一下。

坦率的讲,这次我们看,刚才我们说我们对两岸非常失望,当然两岸大陆方面没有表态,台湾方面也表了态,然后又收回去了,但是现在这次就香港孤零零的一只船进去,你到底是手段还是目标。这个手段它英勇悲壮无疑使我们每个中国人感到热血沸腾,同时也是支持。

但是它只是手段,它如果是目标,那么它的手段又是什么?它如果是手段,它手段背后的目标又是什么?换句话说就是在目前这么一种,我们如果对后面的目标没有考虑清楚的情况下,每一次进入钓鱼岛的海域,它都会跟日方产生非常严重的冲突。

当然,这次这个,在有时候双方的博弈也是一样的,当你强一强,双方在亮明各自底线的情况下,两年前,詹其雄船事件出了之后,这次日方却退了,但是未来我认为中方或者两岸的朋友们还要,或者所有关心钓鱼岛问题的朋友一起来思考这个中国对钓鱼岛的战略,已经服从于你这个战略背后的目标,它的手段以及他的时间表到底应该是什么?

那么,现在钓鱼岛问题坦率的,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炙热化,就是随着钓鱼岛国有化的竞争不断的加剧。

到明年三四月份可能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会成为一个基本的事实。那么,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恐怕钓鱼岛,是钓鱼岛这个问题实质性的争议化和国际化,这已经成为一个难免的一个问题了,在这方面显然在中国方面应该有很多的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一方面保钓运动到底如何展开?保钓运动它一定是一个手段或是目标,但这个手段一定是要有用的,这个手段到底如何展开,我认为这次应该属于,与其让它如何从属于中国一个大战略,是应该从高层到精英到舆论到民间一起都要思考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次我们看到幸运的也好,不幸的也好,是日本方面认识到中国的坚定,也认识到中国的底线,所以在这次无论在前沿的主导,还是放人之后,还是有一些让我们感到还是可以的一些举动,但是未来,我想保钓运动一定会更加风起云涌。

那么,在保钓岛前沿到底中日双方如何管控,这种所谓就是那种互信机制能不能建立起来。请注意这个互信机制不是以双方认同对方的主权诉求为前提,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定是没得谈的,但是没得谈不等于说前沿要发生无休无止的冲突。坦率的讲,日本方面它应该如果是现实主义者,他应该认识到要中国方面,要中华民族放弃对钓鱼岛的诉求这是想都不要想的事情。

安东:对。

邱震海:完全不可能,当然中国方面或者中华民族可能在中短期之内也必须要认识到在中短期要拿回钓鱼岛恐怕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这是两个基本的共识双方的一个达成。第三个共识,既然这样的话,如果双方要无休无止产生冲突,那么在中日两国如此错综复杂的历史恩怨情仇下,未来就会逐步发生一场战争,小规模、中规模、大规模军事内容、军事冲突,而这显然又是对中日两国,东亚民族来说是不利的,既然这样的话,在钓鱼岛的前沿如果掌控,我想这是双方未来可以思考的问题。

安东:好的,非常感谢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中国 日本 钓鱼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