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个人愿意有损失 社会风气才会变

2013年09月16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送礼,讲人情这些问题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每个人宁愿可能会有一点点损失,这个社会的风气才会变。我们行使自己监督的权力,看到不公平的东西的时候,不是默不作声,而是能够站出来。

凤凰卫视9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的确,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大家共同的来维护,讲到反腐倡廉,其实由上到下人人有责,你觉得以个人来说,可以做到什么?

闾丘露薇:我觉得因为好多人都会觉得说,社会风气不好,所以就为自己做某些事情会寻找到理由,如果你是做了违法的事情,很简单,当然要受到法律的惩处,比方说行贿,或者说自己受贿等等,这些有法律来惩处的话,就比较容易来进行界定,但是很多时候他可能还法律没到那么严重的层面,他可能只是一个你的一个价值取向,或者一种风气的这样一点。

这个时候我会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有一点点的要求,每个人要求不同,有的人会说我自己赚的钱,为什么不可以花呢?虽然自己赚得钱,我怎么花我自己来决定,但是怎么样花,至少自己可以花点时间想一想,另外一点,当社会你觉得风气不好,尤其是这种送礼,讲人情,行贿,没到行贿那么严重,可能有的时候只是一点点讲人情,这样的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就可以问问自己说,我自己可不可以不去这样做,当然每个人就会想,我不这样做的话,每个人都这样做,我会不会吃亏。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讲的严重一点,就好像这种送礼,讲人情这些问题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比方说要不要教师节的时候送给老师礼物,如果不送的话,我的孩子会不会被不公平的对待,或者说,当我去办一件事情的时候,我要不要去请相关的人员吃顿饭,因为熟人之间毕竟卖个人情,可以稍微的好说话一点。

其实自己所要求的东西只是一个很正常的对待别人,别人对自己的对待而已,但是你会发现因为一个社会风气是这样,所以你觉得我不这样做的话,我可能连最正常的,应该是属于我的东西,我可能都拿不到。

这里面就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每个人都这样想,每个人都这样做,自己有没有能力说,有没有这样的决心说,我不这样做,我宁愿可能会有一点点损失,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跟我这样想的时候,这个风气就会变。

另外还有一点可能要求更高一点,能不能行使自己监督的权力,看到不公平的东西的时候,你不是不做声,而是能够或者是违法犯规的,违规的这些事情,你不是默不作声,而是你能够站出来,但是这个是需要可能更高一点的勇气,尤其当一个社会对这样的一些行为并没有在制度上有一个很好的保障,甚至可能在目前的情况之下,你还可能会受到一些打压。

很简单,在办公室里面私人公司你也可能被同事排斥,你也可能被上司报复,如果涉及到官员或者政府的这种公权力层面的时候,你甚至可能会引来更大的这样一个压力或者在外人看来更不好的这样一个下场,这个时候你自己就需要问自己说,自己有没有做好这样一个准备,自己有没有这样一个勇气,自己愿不愿意这样做。

但是我真的想起来有一所中学,我的一个朋友孩子去读中学,那个中学的校训里面就一句说,对于他们的学生,有一点是不容忍任何不好的事情,我觉得这是应该每一个人,其实在培养自己和培养自己孩子的时候应该要努力去,需要点勇气,需要点时间,但应该要去努力去培养的一个品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社会风气 闾丘 个人愿意有损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