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高考不是唯一出路 选择多元化是社会进步

2013年06月10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花了四年的时间,我花了这么多钱,我去拿到一个大学文凭,它是不是能帮助我未来在投入这样一个劳工市场的时候,他是给我带来更大的优势,还是说我浪费了这四年,可能这四年里我有其他的途径,我可以去做很多的事情,可以规划我的职业的发展。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的话,不再像以往会觉得高考是成长唯一的途径,现在其实你可以接受职业训练,你可以去学一门手艺,其实还是有很多其他可以发展的。

凤凰卫视6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们再把这个焦点转回国内,因为今年高考是在今天结束了,我们知道今年全国的考生是有912万,但是这个数字其实已经连续五年出现了下降,而且今年有的数字是说有一百万的考生放弃了高考,其中有大部分的人都是来自农村的考生,你是怎么看这种现象。

闾丘露薇:虽然高考的人数下降了,但是想一想,到时候可能被录取的人数大概是700万,在想像一下,四年之后,就业这样一个压力,就像今年的就业人口是699万的毕业生,已经看到今年是就业难度比较高的,所以这两年的这种大学生毕业之后这种就业难度比较高的程度之下,会让很多考生去实实在在的考虑自己的这样一个处境,就是说我花了四年的时间,我花了这么多钱,我去拿到一个大学文凭的话。它是不是能帮助我未来在投入这样一个劳工市场的时候,他是给我带来更大的优势,还是说我浪费了这四年,可能这四年里我有其他的途径,我可以去做很多的事情,可以规划我的职业的发展。

我觉得可能对于农村的这些孩子来说更加的实际,因为很多时候是借着钱去读书的,读完书之后,就算是找到一份工作,可能会发现找到的工作可能还抵不上我去归还我的学费等等这样的一些开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想每个家庭,包括这些孩子,这些学生、考生自己都会有很慎重的来进行考虑。

所幸的是我觉得现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的话,不再像以往会觉得高考是成长唯一的途径,现在其实你可以接受职业训练,你可以去学一门手艺,其实还是有很多其他可以发展的。

另外一点,我觉得大家放弃一个想法是,在以往,我们当年高考的时候,高考可能是精英化的教育,就百分比很低的人才能读大学,所以他毕业之后,你会觉得看到一个前程,所以他已经相对比较普及化的一个高等教育的情况之下,相对来说,竞争反而就大了,这个时候你的大学毕业的文凭相对来说。

杨娟:没有那么值钱。

闾丘露薇:对。也就是贬值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各自规划自己的这样一个前景的话,应该不再以能不能上大学,或者上大学,我即便是能上,我到底上不上,等等,这些都是已经放到大家面前考虑的问题。

杨娟:所以你觉得现在大家的选择多元化,实际上也算是某种方面的一个进步,但是我觉得其实民众本身对于高考本身的关心,就是认为高考本身并不是完全公平的在中国,你是怎么看,你认为还有哪些地方是政府可以做的更多一些?

闾丘露薇:我觉得其实,虽然他已经不是精英化的这样一个教育,但是有一点,进这些名牌大学,他相对来说还是一个精英化的教育,虽然他是普及化了,但是其实大家要接受这样一个现实,要进最好的这几所学校,才像以往那样一个精英化,但是现在可以看到,进这些名牌大学的农村的是少了,基层是少了,这种不公平,其实从小学、中学教育已经开始,因为他的师资,教育资源的投入等等,如果在招收的时候,还是以一张卷子,还有自主招生等等,就会把这些从一开始,就是和教育资源比较缺乏的这些考生,这批人的话,他就会被挡在这种比较好的,最好的让他们未来可能真的有一个社会上,身份上的大提升的机会,上上流这样一个机会就会被切断。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闾丘 出路 社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