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日本东盟区最大竞争对手不是中国

2013年01月21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跟东盟关系比较良好,但是现在日本也推出了它与东盟之间的战略。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尼访问期间,发表了他的“外交新战略日本东南亚外交新五原则”,强调所谓“价值观外交”及“以法治海”等。中日两国在处理东盟关系上会有什么摩擦?

凤凰卫视1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常常印象中,中国其实跟东盟的关系是比较良好的,但是现在日本也推出了它与东盟之间的关系,这两个是会相抗衡,还是未来会有一些怎么样的一些化学作用,你怎么看?

闾丘露薇(时事评论员):我记得我第一次采访东盟和中国的会议大概已经是十多年前了。真正的东盟国家加强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应该是李光耀提出的,当时他就提出说,他非常快速地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其实在那个时候中国的影响力还没有现在这样,在全球那么得大,但他已经很早地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他提出说,东盟国家一定要主动地去和中国进行联系。但如果真的说到和东盟之间的渊源历史的话,日本实在是要早很多,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国家在50年代其实也有一些历史上的问题,比方说那时候共产主义的在这些东盟国家里面的发展的话,在之后其实也产生过一些意识形态的上的矛盾,所以有一段时间新加坡反共的声音是非常得高,即便是到现在的话。

日本其实是倡导东盟成立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话,日本一直是帮助东盟在经济上进行援助,然后来进行共同的发展,用东盟自己的话来说分成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可以看到日本和东盟之间的合作都在不断地提升,尤其是在之前的话,在柬埔寨的联合维和行动里面,日本还出动了自卫军,参加了这样一个维和行动,当时在亚洲其实是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反而不是负面的影响。

如果说日本和东盟之间曾经有过一些摩擦的话,可能在70年代,在印尼曾经发生过反日示威,但是在1977年福田讲话发表之后,可以看到目前为止,尤其拿这一次安倍在东盟的访问,反日的声音可以看到相对的,几乎没有找到,在媒体上大家更关注的是,日本可以和东盟到底有什么样的合作的契机。

因为我们知道日本的经济反弹受惠最大的其实是东盟,当然东盟自己也非常得清楚,在中日关系出现一些问题,尤其在经贸受到影响的时候,东盟也非常得清楚,日本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把东盟作为它的这样一个市场。其实现在对日本来说,在东盟最大的竞争对手未必是中国,韩国、尤其在一些内需市场方面,来自韩国的这些制造业的产品,很大程度是日本最大的竞争对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东盟 闾丘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