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月饼变办公品反映反“反贪”现新招数

2013年09月09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秋节的月饼,很多人买了之后,酒店、商场给他们开出的是办公用品的发票,这是当下应付反腐禁令的一个非常变通的方法,我们不希望这样的情形持续存在。权力的分散和下放是解决月饼变办公用品的基本路径。

凤凰卫视9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对,那我们再来换一个话题,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中秋节马上要到了,但是网上就有记者他走访了多加的商场和酒店,发现很多月饼,很多人买了之后,酒店、商场是给他们开出办公用品的发票,您可不可以跟我们说一下这个月饼怎么就变成办公用品了?

闾丘露薇:其实这个很自然,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一个现象,因为我们知道,当政府说大家不能在外面吃吃喝喝的时候,公款吃吃喝喝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的企业内部的食堂,就越来越豪华了,然后吃的东西也好,你说不能喝名酒吧,然后酒就没有包装了,酒就装到了矿泉水的瓶子里面,或者装到其他瓶子里面,那月饼其实也是同样的问题,对于商家来说,这是一个做生意的机会,那既然为了做生意,如果你对我要提出一些,就是互利吧,那我做了生意然后给你发票,这个发票是办公用品,大家都方便。应该说企业也好,或者说政府部门也好,对于办公用品到底是什么办公用品,或者说我买回来的办公用品有没有在我的货舱里面最终有查到这个存货到底存不存在,应该是没有很严格的这样一个监管,或者说本身就是一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法,反正我应付上级的审计就可以了,那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其实也是对付这种月饼禁令,或者反腐禁令的一个非常变通的方法,虽然我们觉得见怪不怪,当然我们是不希望这样的情形持续存在。

黄橙子:那么就像您刚才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说,说到上面公款吃喝不要,对下面影响很大,但是就变成到食堂里面来继续的吃喝。那么现在月饼也是变成了办公用品,光明正大地可以拿发表来报销,您认为产生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闾丘露薇:其实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非要吃那个饭,然后为什么非得到了节假日,或者节日等等,或者是平时,当你要去和官员打交道的时候,为什么非要送礼。

黄橙子:而且为什么非要达到那么高端的档次。

闾丘露薇:对,因为我们刚才也忘了说了,月饼为什么要下禁令,在过去月饼的档次越来越高,甚至出现金月饼等等,所以它变相成为一个高档的东西,原来如果这个月饼只是他这样的一个价值的话,我想送一盒在某个价值,几十块,或者一百块,这样的话可能大家人情上交流的感情还可以接受,就会觉得他还是在规定的数额以下,同时又增进这样一个感情。但是你会发现它会越来越离谱。

但回过头来说,为什么要用这样一个送礼的方式,为什么一定要吃喝的这样一个方式,如果你问这些被迫去送,或者被迫去吃的人,大家会说没办法啊,感情嘛,联络感情嘛,那你联络感情的后面是什么?联络感情的后面就是说,我希望以后我办事情,我做生意,或者我要办一件事情的时候方便一点,那么为什么要方便一点?因为被请的,被送的官员的手里面是有权的。那我就想起来香港有一位,我们做过这个节目,然后香港有一位立法会议员,他也是做生意的,他就说,这就是很简单地一件事情,把权力下放,让这些官员手上没有那么多的权力,他就自己举了一个例子说,他说我是做生意要跟税务局打交道,但是在香港的话,税务局的官员它是电脑抽号的我都不知道我交给谁来管理的,我也不知道应该去送谁。

黄橙子:我要给好处也不知道该给谁。

闾丘露薇:对,跟谁去打交道,所以你就会觉得根本没有打交道的必要,但是当他到了内地做生意的时候,他就觉得好累,因为如果不去跟对方打交道的话,就会有很多,好像关卡一样,让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了。那很多人其实就是为了完成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是是希望他能够不要用预期之外的时间,这是一种当然是希望额外的再多拿一点好处,当大家都想要争那个资源的时候,所有的这些你会发现,权力是集中在官员,一群人的这样一个章子的手上的时候那你再大的规定,再多的规定,大家总会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即便是制定了一些政策说,对官员收礼的数额,或者说对官员很多其他的这些收受的,看得到的东西有很大的这样一个规线的话,很详细的规线的话,那始终这个官员手里面只要是有权力的话,那你会发现,到时候肯定会有其他的一些,各种明目的方法可以出来,去让这个官员得到好处,两个人去拉近这样一个感情,让他在不同的人里面选择说我帮你的忙。

黄橙子:那怎么来解决呢?

闾丘露薇:我觉得还是一个权力的分散和下放,这一个最基本的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让人觉得当我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是有规矩可循的,我不需要说是有一个官员用他手里的权力,用他手里的章,一个签名,然后来决定,这个权力和签名如果成为一个关卡的话,你再多的防止的方法都很难去杜绝这样一个现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闾丘 月饼 新招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