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律师的存在有助于帮助保障个人权利

2013年07月22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闾丘谈到为什么要有律师站在被告的这一边,这也是为了保障每个人的权利,因为很多时候控方,尤其是当公诉人是政府作为公诉人的时候,你也要有一个机制去保障说没有一个无辜的人会被控诉,有一个无辜人被冠于了一个罪名,但其实他是清白的。

凤凰卫视7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引起这么大的矛盾,其实我觉得对于政府或者公司机构来说,出了这样的事情,地主动澄清的话,对于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来说,其实对自身也是很有帮助的,但是有的时候,情况比较复杂,比如说像我们之前看到的李天一的案子,他可以说是各方都在各说各话,这种时候又应该怎么办呢?

闾丘露薇:我觉得这个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当一个案件发生之后,你作为一个被告,或者作为一个受害人的话,每个人都希望在舆论上能够站在支持自己的这一边。所以看到李天一的辩护律师他非常的高调,当然我自己个人会觉得作为一个案件的辩护律师,而且这个个案已经进入了法庭程序的时候,那么高调的向公众,尤其向媒体曝露那么多的细节或者是一些你还没有经过庭审之后的这些细节的话,是不是专业,是不是符合律师的这样一个职业伦理。

其实再多的这些,他所说的或者是媒体所报道的都不重要,因为说到底还是由法庭到时候来看控辩双方各自的这样一些证据能够提供的证据到底是什么,那这一次比方说警方是以强奸案来拘捕了这五个人,那现在李天一的律师说,对方是什么样的身份或者说你不应该用这样一个罪名来进行检控。我自己会觉得,为什么要有律师站在被告的这一边,这也是为了保障每个人的权利,因为很多时候控方,尤其是当公诉人是政府作为公诉人的时候,你也要有一个机制去保障说没有一个无辜的人会被控诉,有一个无辜人被冠于了一个罪名,但其实他是清白的。

所以所有机制的这样一个设立,都是对每一个人,都应该是要在这样一个公平的前提之下。所以这个倒是不怕,怕就怕到了法庭上之后,法庭的判决,法官判决,他是背后受到了其他的法条之外的这样一个影响,大家说司法不公,很大的程度上,其实是指法庭的这样一个判决没有按照现有的法律去进行。但即便是按照现有的法条进行的话,他依然也会产生争议,比方说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可能会有20多个城市在美国,因为那一位,其实他也不是白人,应该是西班牙裔,一半西班牙裔一半白人的Zimmerman杀人的这个案,因为他无罪释放,还是有20多个城市的民众,他会在这个周末站出来,他要表示反对,因为他觉得司法不公,他觉得这个审判不公。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闾丘 律师 权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