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选票不是目的 是通往民主的方式

2013年07月07日 1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一些社评就会写说选票不是解决民主问题,就是不能解决混乱的这样一个唯一的方式,但是我想其实选票并不是民主的一个最终目的,选票只是说通往民主的这样一个道路的一种方式而已,没有选票的话,你要通往民主的话可能是比较的难一点,他需要这样的一个开始,但是有选票的话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民主体制的社会。

凤凰卫视7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我觉得这很有趣,因为我看到凤凰卫视的记者张贺他在开罗的解放广场上采访的时候,明明就看到采访的时候好多人,他都一直说他们宁愿出来,军方站出来,结果我们看到的却是在一个宪法法院的院长这里出来,就是临时总统,不论如何你刚才说的也很有趣,这军事政变好还是不好,解读有不同,当舆论也正在论战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他们还是坚持要用选票去继续他们的政治之路,这一点是不是在维系埃及的民主上面来讲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闾丘露薇:我会觉得其实这两天在中国国内有很多的争论,比方说有一些社评就会写说选票不是解决民主问题,就是不能解决混乱的这样一个唯一的方式,但是我想其实选票并不是民主的一个最终目的,选票只是说通往民主的这样一个道路的一种方式而已,没有选票的话,你要通往民主的话可能是比较的难一点,他需要这样的一个开始,但是有选票的话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民主体制的社会,我们来看看在有些国家,比方说拿以前的卡扎菲来说,他如果来进行选举的话,一人一票他依然可以90%。

陈淑琬:说的也是。

闾丘露薇:当选率,如果在有些社会的话,如果他的制度设计有问题,他就会倾向于民粹,就像我们可以看到南美,如果只要是给民众选民很多的好处,其实台湾在过去刚刚开始的时候,选民们也是经过这样的,所以才会有瑞金等等这样的问题,就是他的机制设计的不完善的时候,民主还不成熟的时候,选票其实他并不能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是这个是必须的,因为这是通往未来成熟的必经的过程。

其实我们来看看,埃及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过去的这一年多里面,他没有说民众在学习这样一个民主的习惯尊重规则方面,他需要时间,我总觉得经过了那么几十年的专制统治之后,你要民众包括就官员掌权的人包括普通的民众,他有这种民主的这样一个习惯还蛮难的,这就是为什么在宪法公投的时候,你看他的投票率非常低,只有百分之三十多,这个时候其实每个人都应该这么想想,如果大家都去投票的话,那透过这样一个公投的方式如果你对宪法真的有看法,你不喜欢他的话,他是不是能够通过,因为你的不参与,因为你不觉得不相信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可以去有所改变,不积极参与政治的话,那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个样子。

另外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在制度的架构上,埃及其实在过去一年,当然我也太心急了,就是他还没有完善像议会、宪法包括司法等等,如果在这样一些方面都不成熟的时候,你让他一步就成为一个我们眼中所理想的这样一个成熟的社会,我觉得很难,当然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公民社会,那个时候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2011年的时候,最主要的还是埃及的青年人的介入,但在之后,当这个穆巴拉克被推翻之后,这些青年人是非常的厌恶政治,他们觉得各个政党之间的你争我夺很没有意思,然后就社会是一盘散沙,即便有一些NGO想进去建立这样一个公民社会一些组织来进行这样一个教育的时候,也并不是受到后来的埃及政府的欢迎,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后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闾丘 选票 通往民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