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南非所受待遇迥异

2013年07月02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中国是跟南非的种族隔离是挂钩的,因为我们反对种族隔离,当年在南非在白人统治的时代,南非受到联合国的制裁的时候,那时候有一半的时间我们是没有在联合国内部,可是我们都支持南非的黑人政权,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在南非,你还记得3月习近平去南非的时候受到盛大的欢迎,南非的老百姓也欢迎,可是这次奥巴马你刚才讲的,奥巴马因为叫Obama,南非的黑人把他O前面加个N,叫Nbama。

凤凰卫视7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我们想问其实按理说奥巴马作为一个非洲裔的总统,他去非洲应该是给他加分的一趟访问,但是恰恰是他到了非洲以后,因为他的身份反而是给他减分了,特别在南非的时候他还遭到了大规模的抗议,关于他去南非,我们知道今年3月份的时候习近平主席也是去南非,南非除了是非洲最大的一个国家之外,他也是金砖五国之一,这个跟中国之间是否又有关系呢?

阮次山:过去我们从头开始讲,南非他有北非,非洲有北非有南非,南非是用撒哈拉沙漠划界的,整个南部的非洲叫次撒哈拉大陆,北非有很多情况也有很多国家可以的,你比如讲像卡桑布兰卡这些都还可以的,以前的利比亚这些都是非洲国家还相当稳定,是除了给美国跟欧洲国家搞乱了以外,南非过去在种族隔离的时代,我们中国是跟南非的种族隔离是挂钩的,因为我们反对种族隔离,当年在南非在白人统治的时代,南非受到联合国的制裁的时候,那时候有一半的时间我们是没有在联合国内部,可是我们都支持南非的黑人政权,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在南非,你还记得3月习近平去南非的时候受到盛大的欢迎,南非的老百姓也欢迎,可是这次奥巴马你刚才讲的,奥巴马因为叫Obama,南非的黑人把他O前面加个N,叫Nbama。

他在这个时候去,其实奥巴马可能是风水不好,他去这两天刚好碰到南非的精神领袖曼德拉病危,为什么南非的人很担心他病危的话会引起南非的内乱,尤其南非留下来的白人,在曼德拉恢复到黑人管制的时候,留下来这些南非的白人他们现在担心,就是曼德拉他执政以后他不计前嫌,他没有秋后算账,他主张民族的融合,他说这个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融合,黑的白的黄的在南非做彩虹的联盟,他没有秋后算账,他地位又很高,虽然黑人统治了,可是他对白人没有赶尽杀绝,那么现在很多南非的白人就怕,如果曼德拉有什么三长两短,他必然有三长两短,这两天南非有很多人说,这老人家没有办法敌的过大自然,自然的规律。

梁茵:每个人都不行。

阮次山:他该走就让他走吧,你何必继续用维持生命的各种管子让他很痛苦在那里,可是包括他的家人,包括南非现在很多政坛人士都担心,他如果真走了,南非必陷于内乱,那么这是南非的问题,可是奥巴马这个时候去,他本来要安排见曼德拉的,他上次去就见了曼德拉,可是在此时此刻,你能去打搅他吗,而且如果他去,就算看一眼人家说你奥巴马在作秀,所以他没有见曼德拉。

在他见南非总统祖马,这个时候祖马也是心思重重,所以他这次到南非去没有达到他预想中达到的目标,因为南非是非洲不管是次大陆还是整个非洲大陆,埃及也是个非洲国家,如果从地理位置来看,他不见得有能够收到他想要在非洲发扬他的影响力的功能,所以他这一次访南非从美国的观点来看,时机不对,这个时机太算不准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奥巴马 南非 习近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