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若再打一仗 将万劫不复

2013年05月29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坐落于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会议旧址,是见证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的胜利之地。26号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到此访问。李克强在参观后发表讲话称,波茨坦会议旧址对世界和中国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20天后,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凤凰卫视5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有很多包括日本很多国际法学者讲,接受战区敌军的投降,不等于把这个领土给占领。比如讲当初东南亚几个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都是日本人占领区,日军投降了以后,你是不是这个土地归你中华民国呢?那个时候中华民国,所以他就用这个来死拗,说台湾也不应该归你,你只不过是我军人跟你投降,我领土主权没有跟你投降,可是对不起,你自己接受了,你的主权基于这四个地方,台湾、满洲里就是东北这些都应该物归原主,土地归原主。

在战争的史上,在国际法的史上,这些都是基于一个原则,谁战胜,谁有理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你日本政府菅义伟讲,李克强讲的都没有道理,我们不能接受,那你现在你能够接受什么?你要否掉过去在战争结束以前所有各国的协议吗?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告诉日本,战争的结束你只有学1970年德国总理在波兰的犹太人死亡的纪念碑前面单膝一跪我承认我战争的错误,否则的话你没完没了,而且没完没了的前途你是可悲的,如果我们假设,你日本军国主义再起,再打一仗,我们相信日本人万劫不复,因为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

梁茵:而且这样子也违背了美国在战后的这种,在参与了战后所有的安排,其实美国人也是不答应的。

阮次山:美国看得很清楚,我跟你之间的同盟条约是当年冷战的结果,在冷战时期因为把中国锁在外面,所以冷战时期我跟你结同盟条约,就是日美共同防卫条约,可是现在美国已经看得很清楚,这个冷战的时代思维迟早要打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国,要不然6月7号、8号习近平怎么会跟奥巴马在如此熟悉而且非常亲近的举行高峰会谈呢。

所以日本如果他的脑袋还是在二战以前的脑袋,就是日本的极右派的脑袋,那你必然会受到历史的谴责,而且这种历史如果重演的话,你必然陷于万劫不复。所以我觉得日本现在一定要考虑从安倍晋三到大阪的知事,到以前东京知事石原慎太郎,他们都存在于历史的化石思维里面,这种化石思维我们但愿日本的百姓能够弄清楚,能够弄清楚然后如果你知道你的政客如果带你们走回历史的话,你必然是个错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日本 李克强 波茨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