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立场坚定 日本若挑战后果严重

2012年10月30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6日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回应中方是否已就中日双方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时,他表示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会去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错上加错,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挑战中国,中方也必将采取有利的措施坚决应对。

凤凰卫视10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上个周末的时候,日本政坛还有更加的乱象,就是原来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组建新党,这样的一种状况,现在日本政坛的这样一种混乱的状况会对目前现在钓鱼岛的问题产生一个什么样影响?

阮次山:一定会影响的,在上个星期我也分析了,现在日本其实钓鱼岛问题只是一个燃火点而已,日本的政治的危机跟经济的危机,还有前途现在全是在自民党跟民主党各种党派的,有没有政治领袖去度过这个危机,比如讲现在日本举国右转,大家都在右转,在这种的情况之下,尤其你看石原慎太郎,这个老顽童80岁,你不要以为辞去东京都知事,他还有两年,他这个时候不干,他说我要从事全国性的政治任务,因为情况所逼,他就在竞选,你如果是改选国会,他就参加竞选众议员,有一批人跟他,不是没有人跟他。

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日本要回头想一个问题,我们是日本的政局,我们日本的经济的前途何处去,这个才是我们从高度的观点来看,我们为旁边的邻国要设法解决的问题,今天的《纽约时报》就有一篇文章讲得很不客气,此时的日本在目前这种状况之下可能面临一个在经济上没有希望的前途,他举了很多例子,现在日本经济的发展,跟中国的经济这样搞下去,日本经济摆在那里,跟中国经济这样搞下去会有什么影响。1980年代的泡沫经济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在目前,如果我们仔细的去追究,我们不从钓鱼岛的问题来看,日本面临的危机存亡之秋,日本不会一下垮。

梁茵:而这种情况是否会使得他在外交上更加偏向于强硬的手段,而非是这种理性的。

阮次山:本来会的,如果在其他国家的话,用外交问题转移内部的目标,可是现在偏偏是外交的问题是跟我们中国干,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959年鸦片战争时候的中国,所以你跟中国战的话,任何国家的僵持,我们是准备钓鱼岛的问题可以给你持久战,我未必跟你有兵戎相见,可是我可以打持久战,你日本行不行,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对旁边的日本有几点做法,你看日本内部政治这两天都在乱,比如讲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这次到靖国神社参拜自民党很多人,以前跟我们关系都经常来往不是很好嘛,各国政客当然各为其主,你为你的,我为我的,可是有一个基本的大环境,就是你这些政客必须要根据大环境,不能各说各话自说自话。

日本过去的政客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面,在慰安妇问题上面永远是自说自话,所以我过去不是讲,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趁这个机会要在很多的声明上面对日本,未来的政客也好,现在政客也好,还是过去的政客也好,我们要发表一个明确的信息,亮出底牌,而且这个底牌其实对我们是有益的,你以后的政客如果去靖国神社参拜也好,甚至于日本议员跳下海去到钓鱼岛也好,我们统统的告诉你,你这些人都违反中日的主权的利益或者是违反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协议,我无法容忍,我先把这个底牌摆在这里。

比如讲安倍晋三如果选举的话他下一任可能会当首相,可是我就告诉你日本,你参拜靖国神社是你内政,可是靖国神社有14名甲级战犯是对我们中日战争是罪大恶极,如果你不顾及到这点,对不起,以后你来这边我们都不欢迎,管你当首相还是当天皇,我可是不在乎,这样的话让他们这些用这种强硬的手法间接的影响到日本的社会风气,老百姓我不在乎,可是你是日本政治领袖我就在乎,所以我觉得最近下个礼拜开始可能会进入到比较决定性的阶段,要考验日本政府决策,我知道日本现在政坛有一个不正确的想法,如果在这个时候有点冒进的举动或者不僵持,中国政府在十八大11月8日要开,十八大期间,中国政府没有心来应付我,可是我认为时候日本人再一次的,前天的张志军记者会说你不要再做错误的判断,为什么?

你想想看,不管是即将下台的领导阶层或者即将上任的领导阶层,在此时此刻没有一个会愿意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背负历史的包袱,不可能说在这个时候我们不管事,越是在这个时候,对钓鱼岛的问题我们越不能软化立场,两代的领导人都如此,所以日本如果在这个时候心存幻想或者心存投机,可能会很重要的后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日本 阮次山 东京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