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若日再称对钓岛有“管辖权” 非动枪不可

2012年10月17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与中方就钓鱼岛的问题僵持不下的时候,日本方面最近要在海外宣传方面再加一把力。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本周将出访英、法、德三国,并且向他们阐述钓鱼岛属于日本的立场,与此同时,日本外务省计划通过制作宣传手册驻外使馆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国际上阐述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

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与中方就钓鱼岛的问题僵持不下的时候,日本方面最近要在海外宣传方面再加一把力。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本周将出访英、法、德三国,并且向他们阐述钓鱼岛属于日本的立场,与此同时,日本外务省计划通过制作宣传手册驻外使馆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国际上阐述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是否会使得本已紧张的中日钓鱼岛问题再添一把火?您如何来看现在日本是跟中方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现在把视角转到海外,希望拉拢更多的国家来支持他们?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面的策略,我们这时候必须讲不是日本整体,而是目前野田佳彦的政府,他的策略越来越明显。在钓鱼岛是他们的主权,在这个问题上面,他死不悔改,所以他就围绕着这个主题,他不断的采取很多的行动,包括上个礼拜接受中国媒体的访问,他的副首相说,东扯西扯,中国不能染指钓鱼岛,这是我们无可争议的主权。

大家也别忘了,我过去常常提到,在美国,有很多的国家认为,钓鱼岛本来就有争议的,这个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你必须要存的,这个地方是有争议的思维,才能去解决这个钓鱼岛问题。所以野田佳彦政府,他过去持这个概念,所以他说,这个是我们的,所以我们要有我们国内的方式来解决,所以我们要收归,把这岛由国家买下来,中央政府买下来,这是一种善意,这些都基于他认为钓鱼岛的主权对他来讲是无可争议的。

梁茵:而且他现在野田佳彦政府民意一直在往下掉,对他来说岌岌可危的政权似乎在这时候更不太可能期望他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所改变。

阮次山:对。所以两手策略。第一,他拉拢美国,美国国务卿伯恩斯昨天到日本。伯恩斯讲的也很含蓄,他说我们了解你在钓鱼岛主权上的立场。不过我们希望你们不要把这个事态扩大,因为美国跟欧洲都很担心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扩大的话,会影响到全世界经济的格局。所以他就拉拢美国,派他的玄叶光一郎到欧洲各国去,每一个国家去解释。

其实这个事,我觉得是日本外交上一个拙劣的思维,你以为欧洲国家不了解吗?你以为欧洲国家会因为你来解释而了解你日本的立场?弄错了。日本这种极端的,不太明智的外交做法,让我们回想中日战争的时候,他们日本一样的,他们对于外交,对于国际局势的判断,常常是一厢情愿的。我们中国在各国的大使馆,比他多,他一百三十几个,我们大概一百八十几个,比他多,所以他现在制作各种宣传手册,到处发散。

梁茵:我们要看他们这种方式有用吗?您觉得?

阮次山:你到底想干嘛,是想日本当年打中日战争,或者打太平洋战争的时候,是东亚共同圈,你说服自己,你能够说服其他的国家,你打这个仗有正义感吗?所以你现在到底想干嘛。可是这些在日本这一连串的,以钓鱼岛是我们的不可争议的基本立场来说,我们现在马上要跟他谈副外长级的双边会谈。我们就要问自己谈什么?他既然提出这个。

梁茵:既然不承认争议,我记得您说过既然不承认争议,就没有办法去谈。

阮次山:对。那我跟你谈什么。所以上星期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他就讲了,你日本必须要承认错误,纠正错误,我们才能谈下一步。我们现在跟他进行副外长级的双边会谈,谈一些什么?既然是你说无可谈,我们就维持现状。我们维持什么现状?现在我们在这个地方,我们的海监号、海巡号去巡航,接近或者是穿过12海里,我们是常态了,基本上来讲,从他说他实际控制管辖这个地方的地位,已经削弱了。一个多月前,我们一千多号渔船过去,已经削弱你的管辖权,我们现在海监号、海巡号去,也已经削弱你的管辖权。换句话说,你在这个地方,你再说你有实际的有效管辖权,已经非动刀动枪不可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管辖权 钓鱼岛问题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