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台日签渔权协定 大陆一跤摔很重

2013年04月12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现在台湾已经有的媒体在报道中讲,这次我们是试探一下,因为他们现在害怕说,如果是换了习近平当一把手的话,我们会无端让利,这是台湾媒体自己讲的,大陆对我们台湾无端让利的状况可能会逐渐减少。那我们过去这几十年来对台湾无端让利的状况很多,可是这些无端让利的都在主权范围之内,这个都好说。那今天台湾碰到我们的底线,碰到我们的核心利益。

凤凰卫视4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台日双方昨天签署了新的渔权协定,而台当局当天是刻意强调说,这是无关主权的事务性的谈判,日本媒体则非常直白地说,协定是要离间两岸保钓的联合阵线。节目当中我们继续请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阮先生,面对这样的一个局面,中国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阮次山:我们先谈往事,去年9月在海参崴举行的APEC会议上面,我们照往例一直让台湾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参加APEC的非正式峰会,这一年,就去年,连战偷跑了,他私下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跟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行了双边会谈,这是我们不容许地,进行双边会谈。后来他居然跟我们有关当局解释,他说我跟他们会谈,我是中了美国人的套,那日本人套?他说也是美国人安排的。我那个时候我问我们有关的官员,你信吗?我说我不会信的,有一点外交常识的都不会信的,因为腿长在你的身子上面,他下套你进去吗?后来我就打电话给美国国务院我的朋友,把这个问题告诉他,我说你们是不是给台湾下套?他说你别开玩笑了,他说这是台湾连战他们来要求我们进行双边会谈,然后我们就跟他说双边会谈会引起大陆不愉快,所以双方就保持保密。

那日本,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不一样吗,台湾自己去要求日本。在那一次跟野田佳彦的会谈上面,野田佳彦跟连战达成协议,尽快恢复双边停滞17年的第17次渔业会谈,一直到现在。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到昨天,他们一共举行了六次预备性的会谈,为什么呢?他为什么要举行预备性的会谈吗?预备性的如果是说我们双方谈到内容问题的话,一次两次就够了,他是送出一个信号看你大陆会不会抗议,因为这个是我跟台湾之间进行一次只有主权国家的谈判,我们也没有抗议。当然从过去半年以来,我一再的在节目里面提醒我们国内的当局,我们现在由于你跟台湾之间的交往,好像得来不易,所以你不愿意警告台湾,你不能跟日本谈。你可以警告日本,你不能跟台湾谈,我们有太多优势,因为日本最近半年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面被我们弄得很被动,我们如果警告他,那他不敢轻举妄动,你如果跟台湾谈,我跟你没完,我们很严肃地警告,日本绝对不敢如此做。那我们做了没有?看昨天外交部的反映,显然没做,如果我们做好很多准备了,大家都讨论了说,到时他们如果签了,我提出昨天那个声明的话,我觉得我们有问题。

艾楚怡:外交部的表态特别谨慎,在昨天。

阮次山:这不是谨慎的问题,这样子的话,你等于是让全世界的人对你中国外交部说,你是没有牙齿的老虎,我们没有固然不是经常舞刀弄枪的,可是在这种牵涉到我们基本的主权利益的情况之下,你只是发表一纸如此的声明了事,那全世界人怎么看你?还有很多的南太平洋地区的,跟我们有主权瓜葛的这些国家怎么看你,像菲律宾,像越南。所以我觉得我们对于这个问题远的不讲,过去连战跟野田佳彦这种协议,在钓鱼岛渔权问题上的协议,半年多了,我们早就应该有准备,我刚才不是讲吗?国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现在近忧来了,我们下一步怎么办?你拿台湾怎么办?你拿日本怎么办?他说他要用这个来分离,离间你跟台湾。那我们现在的立场的确是很尴尬,因为我们没有准备,人家动作已经做了,我们立场很尴尬,我们如果强硬提出抗议,你跟谁抗议啊?跟日本,还是跟台湾?理论上来讲,照理讲应该两方都抗议,可是我们现在一提到两岸的关系,我们好像就没辄了,我们对台湾不管有多好,台湾的人经过这次的渔权谈判以后,他们的反应你就可以看到,你不管对他有多好,你不管过去让利有多少,乃至于这次习近平跟萧万长在海南博鳌会议上谈了50几分钟,我们不可说不是非常有善意。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自己都讲,就说我们大陆善意地表现。

善意是无限的吗?如果是善意牵涉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你还能够善到什么程度?我今天不想再讲,习近平在今年1月28日讲的,牵涉到我们核心利益的话,我们绝不拿任何东西来做交换。可是在这个问题上面已经碰到我们的核心利益了,主权,领土的完整,要不然我们过去跟日本折腾了半天干吗?野田佳彦钓鱼岛“国有化”到现在,我们如果没有主权的核心利益,我们折腾半天干吗?所以现在台湾跟他之间定的渔权协议已经碰到我们国家核心利益了,我们下一步要怎么做呢?我们必须重新检讨。你看过去我们为什么对于台湾参加国际的组织,或是参加任何有主权国家行为的这种组织活动,我们都非常的审慎,都非常的保守,为什么呢?那是国家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面,因为他利用局势,然后利用他跟日本之间对我们的矛盾,他已经超出我们核心利益了,那么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那两岸关系如果碰到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那么我们是不是还继续容忍下去?

现在台湾已经有的媒体在报道中讲,这次我们是试探一下,因为他们现在害怕说,如果是换了习近平当一把手的话,我们会无端让利,这是台湾媒体自己讲的,大陆对我们台湾无端让利的状况可能会逐渐减少。那我们过去这几十年来对台湾无端让利的状况很多,可是这些无端让利的都在主权范围之内,这个都好说。那今天台湾碰到我们的底线,碰到我们的核心利益了,你还能无端让利吗?那如果不无端让利,我们透过什么样的管道要警告台湾,我们不再容许你在任何海峡两岸交往的过程当中,不容许你碰到我们的核心利益?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做法,可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提出来以后,有关当局他们做什么样的考虑,也许他们有自己的考虑,也许他们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可是至少从我们新闻的角度,从国家利益的角度,从国际外交的角度,我觉得,这一巴掌打下来,我们这一跤摔的很重,重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发表言词指责之外的其他的具体行动,我们没有。

然后呢,最近你看台湾的马英九还是讲,我们两岸之间政治谈判不谈,我们还要继续先经后政的方式,所以我们这跤摔了以后,我很诚恳地,非常由衷地希望我们有关当局能够做出检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核心利益 协议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