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方驱赶日船 日本已失去对钓岛控制

2012年10月30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6日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回应中方是否已就中日双方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时称,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会去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错上加错,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挑战中国,中方也必将采取有利的措施坚决应对。

凤凰卫视10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6日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时,他在媒体吹风会上回应,中方是否已就中日双方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时,他表示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会去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错上加错,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挑战中国,中方也必将采取有利的措施坚决应对,与此同时,日方目前已经表示取消了与美军的夺岛演习,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钓鱼岛问题上呼吁日本承认钓鱼岛和中国存在领土的纠纷,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就钓鱼岛问题的最新进展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阮先生,从目前来看,您看中日双方的高层在表示立场的时候是否跟前一段时间态度上有没有一些微妙的变化?

阮次山:从中国来讲没有变化,在过去几天发生了很多很重要的事,比如讲,我们这边张志军从来没有如此强硬过,我们非常的明确,在26日召开一个中外媒体的吹风会,就把我们中国的立场阐述的很清楚,有好几点,第一点,就是我中国政府不怕事,可是我不会主动挑起战争,可是我不怕事,我闹事,可是我不怕事,换句话说答复外国记者问的是不是已经做好军事战争的准备,我们当然做好军事战争的准备,可是我们不见得会挑起战争,他也劝日本政府你们不要心存幻想,记者也问他钓鱼岛主权的问题怎么样?他就把历史讲一下,记者会时间很长,大概几个小时左右,而且中国政府也很罕见的把文稿都公布了,同样的26日,日本取消了夺岛计划,20万跟美军的演习。

然后也是在同一天,日本的内阁会议紧急通过160亿日元,紧急要买巡逻舰跟相应的飞机、直升机的临时的款项,它向国会讲了,我们要应对中国在这个地方的海监号,还有我们军舰在这边航行,因为到现在为止中国政府已经第9天,尤其是这两天有6艘海监号已经开到了钓鱼岛12海里的范围之内。

梁茵:所以有一种说法认为日本现在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钓鱼岛问题 日本 吹风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