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大陆不可小视台日钓岛渔权谈判

2012年12月20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岛内对于安倍晋三再任日本首相之后,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会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很多人就认为,安倍晋三对于台湾的态度是友好的,虽然台湾应该坚持在钓鱼岛的主权立场,但是应该可以和日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资源。

凤凰卫视12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我们来看台湾岛内对于安倍晋三即将再次任日本首相之后,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台湾岛内也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就认为说,安倍晋三对于台湾一直态度是友好的,虽然台湾应该坚持在钓鱼岛的主权立场,但是应该可以和日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资源坚持协商对话机制,那么对于这样的评述,我们再请阮先生来为我们分析。阮先生,您如何来看台湾和日本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目前台湾持的这种态度?

阮次山:我们作这个分析,我们不能以偏概全说所有的台湾人都希望跟安倍晋三加强联系,我们也讲过台湾有几个媒体,这两天也在讲,安倍晋三虽然对台湾是友好的,他友好的目的有不同,他对台湾友好的基本的态势是,就是曾经是你殖民主的身份来对待你台湾。不幸的是台湾有很多人包括李登辉在内,一见到日本人就叩头,所以我们也不能把所有台湾人都列为同样一批人。

可是,有一点苗头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最近几天台湾的媒体在讨论安倍晋三对台湾有什么好处的时候,大家都忘掉了,你台湾不是说钓鱼岛是你的吗,现在安倍晋三说钓鱼岛是他的,绝对不能动摇,你跟他之间怎么没有同仇共忾的精神呢,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这边所要注意的。过去人家说马英九政策是友日亲美,然后跟中国保持距离。现在你更可以看出来,从这两天台湾社会对安倍金三当首相的这种无反应,更可以看出来,他所希望的就是能够促成安倍晋三所讲的,过去日本政府所期望的美日安保同盟,涵盖的地区包括钓鱼岛,包括台湾。

包括台湾是不可能的,我们这边目前国家实力已经到了这种程度,如果你要是包括台湾,你就是干预台湾,你是我打台湾的三大理由之一,这也不可能,美国也不可能惹这个祸,现在我认为安倍晋三当了日本首相以后,我们所要预防的就是他在两岸的问题上面,掀起的风浪主轴是因为钓鱼岛的问题。他可能很快地恢复台湾跟日本之间的钓鱼岛的渔权谈判,这个渔权谈判,我们现在千万不能等闲视之,我们不可以视而不见,可是在国际社会上面,他看到你中国当局容忍日本跟台湾之间,就一个跟主权相关的问题进行谈判,其他都可以看得到,那就是说你默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的国家,所以这一点我们绝对不能容忍,而且这一点我觉得在明年两会新政府成立的时候,我们绝对要秋后算帐,绝不能让国际社会认为,有人已经谈到了,中国已经在默认它,尤其是美国。

梁茵:如果我们特别强烈地反对阻止这样的谈判,那感觉上好像有一点上了日本政府的套,如果它就要把这个矛盾踢到你变成两岸关系来。

阮次山:可是我可以不要跟台湾板起脸孔来,你不要跟日本谈,我过去不讲了嘛,你可以跟日本板起脸孔来,你如果跟台湾这样谈的话,第一个你两个会谈的结果是一概不承认,第二个咱们之间没完,现在是我们跟日本之间的权利均衡的方面是偏向我们的,钓鱼岛实质上已经由我们开始慢慢控制了,所以我们如果你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你还跟我有商谈余地的话,这个地方你免跟他谈,否则我跟你没完,我必须要有某一方面的人,不管是哪方面阶级的官员,要跟日本板起脸孔来,坚定不移地要把这个意见,这个态度讲出来。

你等到它有机可趁了或者等它们俩谈了,我们就被动了,在还没有谈之前,我们就跟你讲好,所有渔权谈判,不管是渔权弃权,还是留权绝对要放在我们的手里,我认为如果我们不会利用我们目前这个优势的话,现在日本都讲了这个优势已经在我们这边,如果我们再不会利用这种优势的话,你连台湾对你,它都蠢蠢欲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渔权谈判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