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跟任何国家都已平起平坐

2012年05月03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南海对峙已20余天,紧张局势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多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积极和平息事态。不过菲律宾方面仍动作不断,意图将事态国际化、复杂化。自上月挑起黄岩岛对峙以来,菲律宾接连打出“军事”、“外交”、“国际化”“组合拳”,意图进一步搅浑南海问题,将其公然侵犯中国领海领土的行为打扮成两国有争议的海疆划界之争,对此阮次山建议中国可修订“南海白皮书”公示国际,保护我国领土主权不受侵犯。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节目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我们也看到,在近日美国纽约的几个中国大学生,在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门口拉开了横幅,对黄岩岛的问题进行抗议,但是我们从新闻画面上可以看到其实人数非常的少,这样的阵势也很小。您刚才也提到了目前在黄岩岛问题上,中国是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了,似乎看起来在国际舆论上,我们已经有输给菲律宾的情况,如何来扭转呢?

阮次山:我们可以这么说,我们留美国的学生在菲律宾大使馆抗议,这都无济于事,100多个人吸引不起人家的眼球,昨天奥巴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讲了几句话,我到是觉得我们应该,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我们应该在国际社会上面,已经是跟任何一个国家都平起平坐的国家,我们要思考他讲的后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奥巴马说我们希望中国在这种问题的纠纷上,要根据international norm,什么叫international norm?就是国际的常态规则,所以希望中国来遵守国际常态的游戏规则。

梁茵:什么是常态的游戏规则呢?

阮次山:这个问题上面,我们中国从来没有一个适当的自己的解释,常态的游戏规则,国际法还有其他的用和平方式来解决问题,尤其是在这次的黄岩岛纠纷,我们以后南海碰到的问题上面。我们一直只有一种词令,这个地方是我们的固有领土,无可争议,还有呢?下一步你要解释为什么是你固有的领土,每一次我们必须要不厌其烦的解释,不能不说。

我们必须要目前积极提一份南海问题的白皮书,赶紧搞,赶紧向全世界公布,尤其在黄岩岛问题的白皮书,我们要赶紧搞出来,然后告诉你全世界,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中国采取如此坚定的立场。因为我家的后院你进来以后,你侵入我的后院,然后你要跟我打官司打到法庭,用非常简易的方式去诉诸于国际的媒体跟国际的舆论,我们还必须要把我们附近所有能够调动的东盟国家都调动起来。

到目前为止,东盟国家全部采取沉默,因为这个沉默其实对我们是有利的,表示他们对菲律宾不以为然,他本来不是要打群架的吗,我们都是东盟的一员,为什么人家不讲话呢?就是你必须要有这个警觉,就是我们要把这些国家都调动起来,这些国家都调动起来,让这些国家的舆论对我们有利,所以我们不能在他来一拳我们防一下,如果在这样下去的话,全世界的人都认为你中国是靠着拳头,来维持这个地方的区域性不平衡。

梁茵:3、4号也就是明、后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要举行的,这会不会是对黄岩岛问题在中美之间合作的?

阮次山:我们不可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绝不能谈到黄岩岛的问题,中美经济对话我们现在已经加入,我们叫做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经加入军事对话了,加入军事对话我们是双方有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讲像汇率的问题或者其他的问题,可是我们如果把黄岩岛的问题加进去的话,就变成协调的脚色,目前还我需要,而且目前我们要做的,不是要美国的介入,而是要美国放心,我刚才讲的那一套方法告诉他,我现在跟你解释,美国官员不是傻瓜他不是不懂,可是在外交上面国际上就是这样的,我不能完全跟你站在一边。

因为他也想在这个问题上,他有某一种角色可以经营,这种角色可以经营,希拉里在3年以前,在河内会谈已经谈过了,希望在这里我们定出一个永久性的方案,白纸黑字让大家别在吵了,因为如果吵的话就会影响到地区性的安全与稳定。在这方面我觉得人家的考虑,也不是不对,我们自己必须考虑,如果真的打起来,全世界因为现在都是经济挂帅,你这个地方如果是有不稳定的话,大家要投资做生意,在这个地方我们就列为有风险的地区,所以这一切我们都必须要做整体的考虑,可是我不认为我们这一次中美第四轮还是第五轮。

梁茵:第四轮。

阮次山:第四轮的中美战略经济会谈,应该以这个作为主题,不应该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白皮书 南海 黄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