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松绑后的中国媒体要避免走向社会新闻化

2013年01月22日 11: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共新一届政治局提出“新八项注意”,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随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都在报道上更加贴近社会化。

凤凰卫视1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不患无位 患无以立

梁茵:2013年新年以来,在国内最大的党报《人民日报》突然让人耳目一新,他在头版上一改长期以来的都是领导人活动的专题报道,增加了大量的社会关注的焦点新闻的报道,而且出现了整版的评论,这些评论也不再是套话和空话,或者是直接引用领导人的讲话,这一文风和版面的改变被看作是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提出的,“新闻报道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创新报道,改进文风,提高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而《人民日报》在文风上的改变会否会带来国内整体的新闻媒体报道的改变,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

阮先生,您如何来看《人民日报》,可能是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改版。

阮次山:我记得在两个礼拜之前,我曾经在节目里面讲过,就是最近南方一个报纸所引起的风波,那个时候我就讲,在2005年我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演讲的时候我也讲过,我坚决认为,我们中国在今后新闻的开放,媒体的开放,必然会朝这个方向走,最大的问题就是媒体开放了以后,媒体的人的素质跟媒体负责人在这个体制之下,他自己的期许怎么样,这是“不患无位患无以立”。这次你看果然中央在十八大以后,在今年的中央政治局的八点改革的办法出来以后,党报,我们的政府跟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这种改革是我们已经非常乐于见到的,这种改革前提在哪里?读者导向是怎样的?

因为我们过去老是认为,我给你什么新闻你就看什么新闻,现在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所有的媒体都是国家的,都是政府的,各个媒体之间的自由竞争,各个媒体之间,包括央视跟地方台之间的竞争,他都要争取所谓的收视率。所以在这一片收视率跟读者的竞争当中,《人民日报》终于找到了自己应该有的地位。可是,是不是这个地位已经明确?我觉得未必。可能是上面促成的,比如讲像刘奇葆最近到《人民日报》做调研,这一连串的动作我们可以这么说,中国媒体的改革,过去说是中央给你,或者主管单位给你绑手绑脚,现在不是了,现在我给你松绑,那你应该怎么做?劳驾刘奇葆去做解释,这一点改变,我认为从我们做媒体人的观点,我们要从逆向思维去看待。

媒体要“反求诸己”

你刚才讲的《人民日报》在头版也可以做社会新闻,《人民日报》在我们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的过去一两个礼拜,每一天在头版都做这个报道。这种改变全世界都认为,我们看那几天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讲,中国的官方媒体已经容许在头一版大幅的报道这种灾难性的新闻,以后你准备怎么办?我最担心的就是,千万不要把严肃新闻的报道,应该有深度新闻的报道把他社会化,什么道理呢?你看香港的报纸你就知道,不管什么新闻都是社会新闻化,社会新闻化你必须要自己要先了解什么是新闻报道,香港的社会新闻化,就是不管哪一种新闻都是耸动的,单方面的,我们今后整个中国,尤其是大家眼睛都在看的中国的官方媒体,你是不是会把头版,过去给你框框拿掉了,你现在没有框框以后,你把它走向另一个自己没有约束,自己不知方向何在的社会新闻化。

梁茵:就是社会新闻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分各个的领域。

阮次山:社会新闻还是新闻,社会新闻的报道不能说是完全没有格调,我们过去是故意窝囊它,你这个报纸把很多东西,很多新闻的报道都社会新闻化,就不负责任化,其实社会新闻要回到新闻报道的本面,要平衡,要负责,我们以后的各种新闻的改革,包括各级的电视台,央视,地方台在内,在这方面必须要先“反求诸己”。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社会新闻 媒体 走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