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要审慎 避免踩雷区

2012年08月17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此次叙利亚反对派来华,说明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有些许变化,因为巴萨尔政权前景确实不太乐观,但是由于派系复杂,中国在和反对派接近是也要十分审慎。

凤凰卫视8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我们见这个夏班,这个叙利亚的特使。我们有几个原则,外交部分发言人讲了,我们是要求土耳其的各方在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的框架,安南快下台了,他月底还有两礼拜,他就卸任了。在安南六点和平计划上面,双方就是反对派也好,政府军也好,就地停火、赶紧停火。然后,实施他五点和平计划。
   
    可是,你要知道,六点和平计划在目前为止是最好的,最可行的,可是为什么不能用呢,就因为西方国家不认为这个可行,表面上支持,事实上台底下的他另走一套,因为西方国家最近向反对派提供了很多的武器、弹药。还有呢,中东国家比如讲像沙特、像科威特这种国家也拼命像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可是,提供武器现在造成一个后果,一个什么后果?反对派有十几个,你提供武器给哪一个呢?提供武器给他,中间像美国就发现这些来自阿拉伯国家提供武器经济援助给叙利亚的反对派,有很多是提供给逊尼派的几个极端派系。换句话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他这些就变成一个宗教逊尼派跟什叶派之间宗教的斗争,也引起叙利亚的分裂。所以,我们在宣布说我们接近夏班的同时,我们可能稍后为了表示我们的中立或者我们的平衡,我们也接近反对派代表。可是,我们这个时候就必须提醒当局,这个时候你要接近叙利亚的反对派是哪一派。
   
    这两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为什么到土耳其,因为她过去美国、英国、法国支持的反对派是两个派,一个是叙利亚自由军,一个是叙利亚的全国委员会SNC。那么,现在他们发现这两个主要的,他们认为是主要的派系,现在不可靠,那SNC叙利亚和全国委员会驻华盛顿的代表他也讲,我们现在有很多地方,我们是力不从心,我们也没有办法达到我们过去的目标。所以呢,现在美国跟英国跟法国,现在赶紧在叙利亚之外找人,找反对派的人,因为期望叙利亚的自由军,叙利亚的全国委员会统和15个、16个、17个这种反对派已经绝望了,没有希望了,现在另起炉灶。
   
    他们在反对派另起炉灶,咱们中国呢?我们跟谁接触,你跟美国所建立的管道接触,你上美国人的当,你受美国人摆布,因为那个方面显然是亲美的。如果你不跟这些派系接触,我们能够有什么样的把握说,我们接触的反对派能够发挥作用,能够团结叙利亚反对派,能够在叙利亚今后停火的过程当中,能够实施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雷区,我们千万要小心,我们当然要维持安南六点和平计划。可是,维持安南六点和平计划并不见得表示说,我们要在这个地方左右逢源,绝非如此。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叙利亚 反对派 雷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