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普京上台后拉拢中国不买西方的帐

2012年03月07日 14: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5日回应俄罗斯总统大选,只字未提普京的名字,仅表示期待与新当选的总统合作。美国国务院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祝贺俄罗斯人民举行总统选举,待投票结果得到确认及当选总统宣誓就职后,美国期待与当选总统合作。声明只字未提普京的名字,更未祝贺普京重新当选俄罗斯总统,只称美国注意到选举的胜出者优势明显,以绝对多数当选。

凤凰卫视3月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普京上台后拉拢中国不买西方的帐”,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一个成熟民主的社会,必须要有一个选民的素质,就是在投票结束以后,一切都要回归民主的现状,什么意思呢?就是投票结束以后,一翻两瞪眼,赢的就宣布胜利,输的就宣布承认失败。

梁茵:但是现在他的对手都不承认失败,甚至质疑说这次选举不干净?

阮次山:这就是不成熟的民主会造成的这种影响,当然有可能投票过程有舞弊,其实投票过程有舞弊,他得了63.8%的票,他的第二多数是俄罗斯的共党久加诺夫才得16.7%,不到17%,就算你把现在所有的票再拿出来重计,或者重新投票,昨天投票说有一个人,用摄像看到他头一跌下,这个党整个作废,也不会有碍大局。

所以民主的社会必须要能够心平气和的接受选举的现状,然后选举完,投票完以后,一切向前看,输了就输了,可是目前俄罗斯的情况显然不是如此,昨天在列宁格勒还有八百多人示威,在莫斯科示威的人更多,那么很多的西方媒体,事实上普京在胜利演讲中,他就很感性的讲,这是我们的胜利,虽然他也流泪了,可是他事后说,那是风吹,他可能也不愿意表现,因为俄罗斯那种社会不好展现温情的一面,所以他还是觉得他是个强人。

那么在那种的情况之下,西方媒体说他面临的挑战真正的开始,换句话说西方媒体愿意看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看到这个示威能够持续多久下去。

梁茵:所以美国5日在回应俄罗斯总统大选的时候,也只字没有提普京的名字,只是表示说会跟新任的俄罗斯总统合作,那您觉得这个后面有什么意义吗?

阮次山:他这个当然了,从选举以前,美国就一直在透过各种的方式尤其是美国的媒体就不太愿意看到他很成功,很顺利的进行他的民主选举。

因为普京是一个强势的人,他对西方,你还记得普京之前任叶利钦,那个时候呢,叶利钦中了西方的毒,所以在他的外交政策上是亲西方的,那么西方给他一个毒是说,如果你政治改革完了以后我经济的改革,我帮你的忙,他进行了政治改革,然后经济一塌糊涂,他回过头来要求西方国家帮他的忙,可是西方国家说,你这个经济改革必须要有休克治疗,就是换句话说把整个政治经济体系给打乱,然后做休克治疗。

可是呢,后来我们也发现,西方国家对他进行休克治疗,休克了,可是没有治疗,所以让他经济一直混乱到现在。所以普京现在他上台以后,他做出一个很明智的决定,就是在外交上拉拢中国,对西方,我不吃你这套,当然他开始几年,因为油价很高,所以他度过了一段很美好的岁月,在我们中国奥运之前那几年,可是奥运以后,油价也降低了,俄罗斯的经济业逐渐的暴露出了它结构性的弱点。

所以现在他面临着,马上一个问题就是这一拨儿的示威会不会平息下去,我觉得从这个过去几天的新闻报道来看,这股示威似乎没有那种劲儿,就是俄罗斯的人还是希望,你看就职演讲,很简短的,就俄罗斯光荣万岁。

为什么呢?俄罗斯从冷战以后很多的俄罗斯人依然的怀念过去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旧时代俄罗斯的光荣地位,现在他们变成二等国家了,很多俄罗斯人不舒服,所以在他在任12年期间,他得到很多俄罗斯人的欣赏。

那么当然有很多人说他那时候的统治是沙皇式的统治,现代的沙皇,可是呢,这个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觉得他可能还是支持他的人占多数,所以你要说要靠反对选举的结果,说全国他的合法性,这几天你看美国、西方几乎所有的报纸,欧洲的报纸都用这个词,就是他的选举胜利了,是不是合法大家还不知道,就是刚才答复你的,美国人还在观察,可是至少有几个国家,像咱们中国,国际法上面是这样的,你新政府上台尽管是民选的,其他国家承认你,发贺电承认你,我们中国的国家主席已经发贺电了,胡锦涛没有悬念的,英国、法国、德国也发了贺电的,欧盟也发了贺电,只有美国用模棱两可,似乎还在寄望于这种示威,会不会有别的悬念,可是呢,你看呢,普京他在胜利演讲当中他讲,我们抗拒所有的外界压力,我们还是胜利的,换句话说意有所指,我们相信这次在他的选举当中,一定有外界的压力,一定有外界试图改变让普京当选的这个状况,可惜的就是在俄罗斯目前的统治不会像以前的颜色革命,乌克兰也好,其他国家也好,那么容易受到打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普京 阮次山 上台后拉拢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