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李登辉“两岸两国论”险些触发战争

2013年01月04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阮次山:像李登辉的研究小组讲的很明白,以后我们不要再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后尽量不用这个名词了,所以你如果不用这个名词的话,无形中就推出“两国”,“一边一国”的概念,甚至于李登辉当年要求他们不要“一国两府”,“一国两区”都不要。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后在整个问题上面不易在模糊化,不易再盯住“九二”共识。

凤凰卫视1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刚才如果说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这种“台独”的思想还是出自李登辉之口,连战是赞同的,但是连战也只是国民党的荣誉主席,毕竟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是马英九,马英九提出的是,他把这个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放在前面似乎有一个定义了,已经不是“台独”的思想,但他后面还提出一个特殊的关系,他们所谓的特殊关系,这个到底帽子下面盖的是什么样的内容?

阮次山:他的意思是要提出来“九二”共识的精神,就说整个中国的代表到底是谁?他说是中华民国,中国整个版图他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我们双方互不承认对方的主权,可是互相承认对方的治权。换句话说,你现在在大陆这边的质权我不否认,我在台湾的质权你也不能否认,他炒这种冷饭,事实上当年在1998年,1999年的时候,李登辉在酝酿修改“宪法”,就把他模糊化了,所以我们所怀疑的就是,这个时候你提出来互不承认对方的主权,互不否认对方的主权,在国际社会上面,事实上人家认为你是个笑话。

梁茵:其实这个听起来是符合“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的说法,但问题在于现在两岸之间经济谈判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现在要进入到政治谈判,政治议题,往往这个政治议题的脚步似乎现在就被“九二”共识给束缚住了,这个时候怎么办?

阮次山:我们在稍微说一点,“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是当年在台湾的陆委会主委提出来的,当年为了要达成两岸第一次的汪辜会谈,所以大家就模糊吧,这有一点像我们跟美国建交时候,建交公报上面说的,美国认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的中文版本就说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故意在外交上面模糊,达成谅解,让我们两岸之间能够有第一次的汪辜会谈,在这个方面,我们中国内地强调一个就是,中国只有一个,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你说中国是谁代表?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你说中华民国,这个以后再说,定义以后再说。可是台湾现在,尤其是在马英九在越来越明显就是,对于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越来越避而不谈,这个也承袭了过去李登辉的说法。

像李登辉的研究小组讲的很明白,以后我们不要再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后尽量不用这个名词了,所以你如果不用这个名词的话,无形中就推出“两国”,“一边一国”的概念,甚至于李登辉当年要求他们不要“一国两府”,“一国两区”都不要。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后在整个问题上面不易再模糊化,不易再盯住“九二”共识。

梁茵:但是感觉现在是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政治议题的谈判,但是马英九回过头去就愿意抱住“九二”共识不撒手了,两岸之间是否应该在新的时期能够把“九二”共识放下,能够谈一下新的共识,或者有一个新的推进一步。

阮次山:我们再怎么新你要成立一个中国,你再怎么新你必须要在一个中国的架构之下,当年我们第一批谈判的人用了“九二”共识来进行谈判,这个倒也是办法,可是“九二”共识20年,你还在“九二”共识吗?全世界都感觉到,现在能够代表中国的,不可能是中华民国,不可能是台湾。我们迟早要面对这个,要让台湾感觉到他必须要面对这个议题,联合国把台湾驱逐出去,接纳我们的时候,1928决议案的时候,上面讲了,中国只有一个,中国目前的主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人家替你铺好这个路子你会放弃吗?

2006年的时候,我访问鲍威尔,他也讲了,美国从来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不具备“独立”国家的主权,整个国际社会氛围都在那里,173个国家承认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有这个条款,就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在这个议题上面必须要定出时间表,不能像许历农讲的还等一万年。现在我们跟台湾之间的经济议题都差不多,所有内部的议题都差不多了,下一步的政治议题从哪里着手,从那里切入,我们还是要拖给后面的子孙吗?所以我认为今年可能是个很重要的一年,不管从那一个小地方开始谈,不管从那一个比较容易的议题开始谈,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出一套长远的打算,过去我曾经建议,我们不妨用五十年代做一个阶段。

第49年我们谈什么,往后推,我们哪一年哪一个阶段有什么样的议题,我们自己要有自己的时间表,台湾是要拖的,维持现状,我们不能拖,我们跟台湾之间自己要有自己的一套时间表,最后第50年我们谈统一的问题,因为统一的问题不能躲的,躲统一的问题,我们跟台湾之间这些交往,这些努力所谓何来呢?

梁茵:您说这点很对,其实台湾岛内是非常害怕去提到统一这两个字的,特别是害怕去提统一的问题,但是好像大陆对于台湾来说,因为你害怕所谓我也不提。

阮次山:我们现在到台湾访问的这些官员都不提统一,要维持“九二”共识,要维持一个中国,可是谈了半天不提统一的话,我们对台湾一年让那么多利,你想干吗?我们如果站在历史的高度观察两岸的关系,大陆对他不断的友好,你到底想干吗?你现在做的是为了什么?

梁茵:似乎看起来还有一种,如果只要台湾不闹“台独”,他不提“一边一国”的这样的提法,我们这样和平相处是否也可以持续几十年,也没有问题,我们只要是经济上互相互惠,我们一起共同发展。

阮次山:我们已经持续了20年,双方互相互惠,你以为这个问题。

梁茵:如果再持续到二十年会有什么问题?

阮次山:再持续二十年,就是台湾人都不承认他是中国人,你再给他让利就会越走越远,然后如果说我们和平的相处,不要急于一时,这也是个办法,可是到头来你的目的何在,你总要有一个终极的目标,我们现在所营造的这种氛围是要朝一个终极的目标走,如果你连这个氛围都不营造,后面何来的终极目标。而且我必须说,促成两岸统一是一个历史性,尤其是在我们国内人,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任务,如果现在开始跟台湾谈,我们要谈政治的议题,这必然有很多的官员,有很多涉及议题有很多事情做,就不会经常开个座谈会,经常开个论坛那么简单,有很多事情做,然后有很多人要动脑筋,要拟方案,而且随时会碰到爆炸性的场面,非常头疼的场面,这个都是我们这个时候负责这种事情的官员不能再用过去的说,两岸维持现状,台湾也希望维持现状,维持现状没事,你没事送钱给我,没事送旅客,这边也不会有太多事情,当年我记得汪道涵跟我讲过,第一次汪辜会谈,这个是大事,他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靠什么?靠安眠药。如果我们提出一个政治议题的议程,我们有很多人也必须要每天工作18个小时,所以如果你不愿意工作18个小时,安于现状,把这个问题丢给后世的子孙,也许可以,没什么不可以的。

梁茵:谢谢阮先生的点评分析,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登辉 两岸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