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吴伯雄所提“一国两区”有“雷区”

2012年03月24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国民党荣誉党主席吴伯雄提出的“一国两区”概念,评论员阮次山认为,“一国两区”这个概念是有雷区的。

凤凰卫视3月2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吴伯雄所提‘一国两区’有‘雷区’”,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一国两区这个概念,我觉得一国两区我们要从前后来看它就知道,这里面有雷区的,比如讲刚才吴伯雄讲,一国两区我们过去是存在的两岸关系条例里面有的,台湾地区、大陆地区。

梁茵: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到底是一个什么条例?

阮次山: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台湾正式立法会通过的法案,法律这是要遵守的,他里面规范了两岸人民,大陆地区、台湾地区,他也规范了什么叫做大陆地区,做了详细的规范,所以这个就是吴伯雄讲的,这是法律的基础。他讲完以后,台湾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就讲,我们过去依据这个为基础,可是这里面为什么有雷区呢?吴伯雄刻意用两岸关系条例,这个法律的基础,想去掉过去从李登辉时代定义的国统纲领,国统纲领是什么呢?是国家统一纲领,换句话说在两岸不管你怎么讲,我们终极的目标是统一的。好了,现在他可以把这个忽略,国统纲领有什么奥妙呢,你帮我们念一下,我们也有一个题板。

梁茵:我们来看台湾国统会,在1992年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含义说明,其中提到一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含义有所不同,中共当局认为“一个中国”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来统一以后,台湾将成为其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我方则认为“一个中国”应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华民国,其主权及于整个中国,但目前之治权,则谨及于台澎金马,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

第二,民国38年,即公元1949年起,中国处于暂时分裂之状态,由两个政治实体分治海峡两岸,乃为客观之事实,任何谋求统一之主张,不能忽视此一时事直存在。

第三,中华民国政府为求民族之发展,国家之富强与人民之福祉,已订定“国家统一纲领”,积极谋取共识,开展统一步伐,深盼大陆当局亦能实事求是,以务实的态度捐弃成见,共同合作,为建立自由民主均富的一个中国而贡献智慧与力量。

阮次山:你看国统纲领大家刚才都听到了,这个就是当年的“九二共识”的根本,一个基本,当初的“九二共识”,我们跟他之间有各种的不同,我们今天没有时间讲了,最主要的依据就是双方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海协会方面,你根据你的国统纲领来做你自己的阐述,自己阐述说现在你说统一是终极的目标,现在没有统一之前,大家怎么讲。你说统一以后呢,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你自己讲也就罢了,你反正承认一个中国。可是承认一个中国的终极目标就是国家统一,所以这一点这一次吴伯雄来这边访问的时候,他其实刻意的把国统纲领没有掉,为什么呢?国统纲领从李登辉下台以后,这是他个人,李登辉政府的咨询机构,它不是台湾政府的一个职能机构。

梁茵:您说国统会是吧?

阮次山:国统会,好了,到了陈水扁等不承认它的存在,所以现在台湾的国民党政府,他也想避掉这个,他用什么?用我们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是规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没有统一这个字眼,他只有他自己的所谓我对中国的理解是怎么样子。这一次吴伯雄来,我们要提防这一点,我们在从细节上,因为台湾哪怕是根据1992年的“九二共识”,在“九二共识”订定之前,你来我往的耍很多文字的游戏。所以这一次他也有文字游戏,就是他说我根据台湾的法律,看清楚了,台湾的中华民国宪法,跟台湾的法律都讲了一国两区,这里面有的,台湾的这些人就不要用一国两区来误解为一国两制。

其实如果你严格的讲起来,一国两制跟一国两区有什么分别呢,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你台湾地区,就拿香港来讲,香港地区有不同形式的社会体系,我们大陆跟香港是一国两制的,制跟区就是这样子。可是你台湾刻意避开一国两制,然后来说一国两区,是什么呢?你刻意划分我们两个是分制的,分制最后要统一的话你不提,所以这一次我们在看吴伯雄这些谈话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在这方面自己做推敲,预防里面有地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吴伯雄 雷区 国两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