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钓鱼岛若发战端 不可能只是局部战争

2012年09月11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共同社今天下午的消息,在9月10日的下午,在日本的首相官邸举行了全体内阁成员会议,并且敲定了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日本政府决定以20.5亿日元从所谓的岛主手中购买钓鱼岛,在前一日,也就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谈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有一个短短15分钟的走廊交谈,在交谈当中,胡锦涛主席就近期的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的中方的立场,认为日本政府无论任何形式的购岛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
    
    凤凰卫视9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日本共同社今天下午的消息,在9月10日的下午,在日本的首相官邸举行了全体内阁成员会议,并且敲定了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日本政府决定以20.5亿日元从所谓的岛主手中购买钓鱼岛,在前一日,也就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谈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有一个短短15分钟的走廊交谈,在交谈当中,胡锦涛主席就近期的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的中方的立场,认为日本政府无论任何形式的购岛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
   
    解说:虽然日本方面多次提出要求,但这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日之间的正式会谈最终没有实现,取而代之的是又一次走廊外交,在第二阶段会议召开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会场的入口处进行了交谈,而与日本也有岛屿主权争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其他领导人一起走过时还特意回头看了看,两人表情严肃,野田佳彦首先对云南发生的地震表示慰问,随后两人就钓鱼岛等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就当前的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了中方的立场,这是日本声称要购买钓鱼岛以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接触。
   
    梁茵:在胡锦涛主席和野田佳彦的会面之后,随后新华社发表的中方的声明,胡锦涛郑重指出,近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峻局面。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同中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我们来请教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阮先生,您可以看到,今天在10日下午的时候,日方政府是已经做出了这样一个购岛的方针,对于中方政府来说,这样一个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您如何来评判?
    
    阮次山:据日本共同社在9日的时候的发表的新闻讲,野田跟胡锦涛短暂的会晤的时候,野田曾经说“向中方说明日本政府对于购岛的立场”他呼吁双方冷静来处理这个事,头一天,野田接受美国CNN访问的时候讲,这是日本过去一贯的讲法,说尖阁群岛一直是日本固有的岛屿,这个岛屿是由私人购买,还是由国家购买,这个是我们今天要做的决定,我们认为,野田佳彦说,我们认为由国家购买的话,在这个事情上面我可以统一我们外交的立场,这一点我会跟中方来做解释,好像非常有诚意,野田这种做法有几点不合国际法,国家跟政府是分开的,如果中央政府购买,并不等于是国家的,它对国际法不懂,可是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从中国的立场,我们有几个要思考,第一个,过去他写了封信世界给胡锦涛,也叫他外交部次官在北京交给了我们政府当局,他一再的这样讲,今天他做此声明,做此决定,明天按照他的议程,明天他就要跟栗原家族来签字,买卖合同签字,我们怎么办?
   
    我们从上个星期外交部那种强硬的态度,上个星期我们曾经讲,我们会有相应的对策,到胡锦涛在9日当面的告诉他,严厉的话,就非常严厉的,我们下一步怎么办?在研究我们下一步怎么办之前,我们来谈一下在这个问题上面,野田佳彦到目前为止有几个方案,第一个,他叫中国冷静,说要一切为大局着想,他所谓的大局就是你如果吭气的话,中方反对的话,如果东京都的知事石原慎太郎买走,咱们双方的困扰会更多,所以不如从大局着想,这你的大局我的大局,我不能说因为你野田政府碰到这个问题,然后我必须要谅解你,因为这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国家的领土主权是不容许,我按照你日本的音乐来起舞,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要面临的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政府对应的方案,对应的方案有几种,和平的或者是战争的,战争的  ,我们可能现在不能考虑,因为为了这么一个小岛发动战争的行为,我们要三思而后行,战争的行为在目前钓鱼岛的争端里面,不太可能只有局部的小范围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人就问,如果发生大战争的话会把美国牵进去,我认为我们目前的政府也好,学术界也好,不要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兴风作浪把美国扯进来,千万不要扯进来。
   
    第一个,美国是不可能扯进来的,美国跟日本之间所谓的共同防卫条约,如果牵涉到第三国的话,要跟第三国宣战的话,要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这个在不管是现在或者是未来,国会都不可能批准这样做,美国也不可能打完以后要求国会追认,所以我们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要把这个事情推到第三方美国,这是我们过去有好多的国内的学者还有部分的民间人是不懂的,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弄得好像是,把美国也加进来,很多人就问了,除了战争以外我们还有什么和平的方式,第一个和平方式是我们愿不愿意打国际法的官司,我们目前这也是我们考虑的方式之一,另外一个就是现状,我不需要等打国际法的官司十年八年,我不需要,我现在就可以做立竿见影的做法,经济制裁,我们跟日本之间双边的贸易额在今年上半年,经过各方的统计,双边的贸易额我们居然增长了1.1%,一共是165.1亿美元,在增加1.1%是很多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胡锦涛 钓鱼岛问题 战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