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撒切尔夫人曾两次密访台湾 指导李登辉

2012年02月29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英国而言很重要的还有一点事情,她是和邓小平谈判香港该不该回归中国的主要谈判者,撒切尔夫人代表了人类历史的一段,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电影里头,对于整个撒切尔夫人整体的演出来说,当然有她的精彩之处,不过我们还是要回到撒切尔夫人这个人,她本身所扮演的,在当时历史性里头,她为什么会崛起的一些背景?今天《解码陈文茜》谈谈这位铁娘子。

凤凰卫视2月2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在昨天几乎所有的人,主要的焦点都放在奥斯卡金像奖,奥斯卡金像奖揭奖的结果,除了大《艺术家》赢得了最多的奖项,雨果的《冒险》之外,许多人关注一个女人,那就是梅丽尔·斯特里普。

唤醒世人对撒切尔夫人的记忆

陈文茜:梅丽尔·斯特里普因为演出了IronLady《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而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的奖项,由于这一次《铁娘子》再度的颁上荧幕,使得许多人开始讨论,对于这位撒切尔,这位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来说,她是一个在位最久的首相,在英国的历史来讲,她是第一位女性的首相,在所有的西方国家,她几乎也是最有权利的女人。

她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人,当时爱尔兰共和军,由于她对于爱尔兰共和军整体英格兰人,英国军队对于当地无情的屠杀跟镇压,这是爱尔兰人的悲情,所以她崛起了暴力的爱尔兰共和军,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她要求把他们当恐怖分子。可是爱尔兰共和军他们认为,我们是政治犯,于是开始了狱中的绝食,这时候撒切尔一点都不肯让步,她就眼看着绝食的英雄,在牢里头一天过一天,最后脱水而死。死的时候,他死在自己母亲的怀里,死的时候他的尸体和毯子裹起来都完全分不开,这是撒切尔。

她的保守党理念,她是完全相信市场经济对抗福利国家,在那个冷战的年代里头,她把福利国家,就是welfare,等同于共产主义communism,因此她认为她自己因为是从底层爬起来的一位女性,她认为每一个人在英国都有他的机会,只是你个人不够努力。正因为她从底层爬起来,这样的人通常有两种态度,第一种态度就是她更了解底层的辛苦,另外一种态度就是,我都办得到了,你们为什么办不到。

撒切尔夫人因此成了最极端的市场派,也是最有名的,右派的市场经济学家费雷曼,这位经济学家当时最重要的信徒,她和里根,一个在美国,一个在英国,可以说开创了1980年代世界的自由市场经济保守主义最重要的角色。

而当时整个在二次大战之后,英国不论是保守党还是工党,彼此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默契,维持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不过在那个过程当中,就有很多的国营事业,这些国营事业到底该不该把它民营化,该不该把它拆解,对英国来讲都是重大的一项辩论。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撒切尔 陈文 爱尔兰共和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