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克里经历丰富 当美国务卿绰绰有余

2012年12月24日 14: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提名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担任国务卿。克里接受任命,接下来还要经过参议院的同意才算正式地通过。

凤凰卫视12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今天的主题将聚焦在两个方面,分别要看美国和日本他们作出的一些特殊人事布局,背后将拉动与中国什么样的一个关系。

杜平(时事评论员):你好,淑琬好。

陈淑琬:我们就先来看在美国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提名参议院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担任国务卿,我们先来看一段今天的新闻视频。

新闻画面就我们看到站在奥巴马左手边的就是现年69岁的约翰·克里,他出身外交世家,他的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贵族千金。他也曾经参加过越战获得多枚勋章,所以有“越战英雄”的这个封号。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一些分析都显示克里在外交的政策上,理念跟奥巴马十分类似,都是主张务实外交的政策,而且他认为未来很多的国际事务当中,很多的议题都需要中美两国合作和解决,我们新闻画面克里这个人物,我们先暂时看到这里。

好,我们刚看到这个克里接受任命,当然我们都知道接下来还要经过参议院的一个同意,才算正式地通过。不过,目前为止普遍都觉得没有争议,代表先前他可能比赖斯更受欢迎,人缘更好。

杜平:因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要开始了,一个月之后,1月20号就要开始了,现在新的内阁的主要成员从现在开始就必须要进入角色,要各就各位了,但是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主要的一些内阁的成员的任命包括提名,都遇到了一些麻烦,特别是国务卿这个职务,因为先前其实还没有正式提名赖斯,但是就已经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就是因为这个参议院国会的共和党人极力地反对,当然理由很多。现在赖斯退出之后,奥巴马马上提出来克里,把这个克里提上来的话,我觉得奥巴马其实一开始就不应该把克里作为第二号人选,因为他始终把赖斯作为第一号人选,其实这两个人相比较的话,克里在外交上的经验要丰富得多,他不只是外交方面的经验,包括政治经验,还有其他军事方面的经验,然后越战,所有这些丰富的经历作为一个国务卿来讲,应该可以说是绰绰有余。如果跟赖斯相比的话,那比赖斯要丰富得多,甚至比希拉里也要丰富得多,虽然希拉里年纪好像比他大,但是克里在这方面应该是相当有这样的资格胜任这样的职务。

所以奥巴马在提名他的时候,讲到说克里的一生都是在为国务卿这个职位做准备,实质上就是说他一生所做的事情,就是跟这个外交有关系的。因此,在这个提名方面不会受到国会众议院、参议院其他人,共和党的那些抵制。因为在30年时间里面,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里面,其实不只是他的资历很厚,而且跟共和党人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争议性不大,比较稳健,风格不像赖斯那样就咄咄逼人,说话比较直截了当,往往会得罪很多人,但是克里不一样,他是一个老谋深算的,也可以说是久经考验的一个政客。

陈淑琬:也难怪,因为奥巴马他现在作一些人事布局,以他目前的这个情况,有很多观察觉得稳定为先,而且他自己说的话也很有趣,如果他认为克里是一生都在为国务卿这个职位作选择,但是先前我们都知道对外的风声是一直在对赖斯这个人选关注比较多,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情况比较明朗,人选可能比较无疑。刚才您也提到了,他的外交经验非常得丰富,外交经验上,接下来他首先面对各方都关注的就是与中国的关系了,那么他的特质上可能会为未来这条关系路线拉开怎么样的步伐?

杜平:克里上台担任国务卿之后,应该是对中美关系发展比较有利,而且相对于赖斯,相对于希拉里来讲,应该是在跟中国这个大国进行外交方面的话,应该可以说是叫长袖善舞。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从外交的角度来讲,对所有的国家都一样,外交官他必须具备很多的这些素质,但是在大国外交当中这就不一样,像希拉里也可能会作一些比较大的外交决策和行动,他的风格有可能会作一些大事情,但是从国际全球的战略角度,或者是战略思维的角度来讲,把握这个大局的,我相信克里应该比希拉里要强得多,也就是说他会适合于美国跟其他大国来改善关系,这样一个角色,非常适合他。

是什么原因呢?这跟他成长的经历是有关系的,首先当然他家庭出身的背景跟父亲,他父亲原来也是在外交事务当中,担任一些事务的,关键还是他本身,也就说年轻的时候,参加越战,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越战那段经历对他世界观的塑造,对国际事物的了解以及感受应该是非常的重要。这就是说在美国最近若干年以来的,所有的国务卿里面,只有两个是曾经参加越战的,前面一个是鲍威尔,在小布什的时候,担任国务卿的,那么克里也是一样。

这两个人实质上,一个是形势上的共和党人,一个是现在的民主党人,但是在很多的一些东亚事务的了解方面,他们了解得非常深刻,他不只是理论的了解,政策的了解、国家利益需求的了解,而且他个人了解的比较深厚,所以他在执行外交方面,当然他必须要符合奥巴马政府总体外交的战略,包括他对华外交方面,但是任何一个外交,你政策制定之后,战略制定之后,你实施的是人,这个人就是跟他的风格是有关系的,那么这样一个风格就是说稳健、老道、温和、务实、这样的素质就是很适合在中美之间,处理一些很棘手的问题。那么,从他过去对华关系方面来讲,他的一些理念,事实上也是很有利于中美之间发展一个比较稳定的,全面合作的关系。

我记得在90年代初的时候,他当上参议员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美之间经贸的合作的框架是什么,就是说最惠国待遇。那个时候,因为很多的一些共和党人,或者甚至更多的是民主党人也好,就把人权问题,或者是自由民主这个方面要跟最惠国待遇挂钩,尤其在民主党内更加激烈,但是克里作为共和党人的一个参议员的话,他极力反对用这样的方式,也就是说政治不能跟最惠国挂钩。他认为美国不能够承担的起跟中国进行对抗,甚至在经济方面打经济牌或者打经济战,这方面这个代价非常大。

如果说要剥夺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话,那么美国在国际事务当中,特别在国际经贸当中就没有任何的一个杠杆,可以使中国遵守国际规则,融入到国际社会里面,这些年的事实已经证明克里的这种主张是非常正确的。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样,包括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很多的一些参议员也好或者其他的政客一样,都是随波逐流,都是认为说中国在操纵人民汇率,但是他见解比较独道,就坚持自己的看法。

如果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要对中国的产品实施更大的或者是惩罚性关税的话,那么会使得中美关系完全变了样,就是对美国来讲,这一仗是输不起的,你可能会报复了中国,但是你在这个贸易方面得不到任何好处,这就是在外交方面,特别是在对中国经贸分歧方面,克里是相当得务实,而且看得比较全面、比较高,所以美国作为那么大的一个全球性的大国,在处理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冉冉上升的大国的关系的时候,必须有这样一个高屋建瓴的,站得高、看得远的外交官来处理这样的一些问题。

所以我觉得他担任奥巴马的国务卿,我觉得对奥巴马来讲是非常好。如果说按照他过去的想法,把赖斯作为国务卿的话,那么中美之间的分歧,小分歧会变成大分歧,没有分歧也会出现很多的一些不信任或者是相互猜疑,但是克里在这方面应该会避免这样的情况。

陈淑琬:对,就是说刚难怪您用稳健与务实来作一个诠释,因为确实在国务卿的职位上,他可能在沟通跟说明上,他也需要有一定这样的一种资历去撑着。但是我们现在看与中国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搜集到的资料,都觉得他跟奥巴马的一个外交务实的理念是贴近的,而且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特别大一个改变。所以,换而言之我们倒退回来看,奥巴马原先对中的政策,在新的一年度里面,您觉得会诠释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之前外交政策当中,我们都知道重返亚太的声音言犹在耳,当中也曾经造成了非常多的刺激性的情绪,那么在新的一年里面,克里可以在这方面做什么样的补偿作用吗?

杜平:克里肯定会非常忠实地来贯彻奥巴马对东亚的外交,包括对中国的外交,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他做的方法应该会比希拉里要更好,希拉里说话比较咄咄逼人,感觉到一种压迫感,能感觉到美国大国的国务卿好像不断的在教训别人、指手划脚,但是克里肯定会避免这样的一个做法。

陈淑琬:也就是说方式上可能他必须会贯彻奥巴马的一个政策,但是实践的手段上面会相对柔软。

杜平:对,首先是在手段方面,外交风格决定外交成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刚才已经讲到的这个问题,也就是当中美之间,在战略上,有出现分歧或者说是竞争的时候,包括在外交、贸易方面,特别在东亚的战略方面出现很多战略分歧的时候,你怎么样去看待它。克里主要的一个观点是这样的,跟中国不要斗,不要打,而需要在凭着美国自己本身的势力跟中国竞争,也就是在经贸方面必须要通过竞争,在竞争当中可能会得到合作。

虽然他的年龄69岁,要比希拉里要大,要比赖斯要大得多,但是他就是看待整个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方面,好像很温和。其实这种温和就是务实的表现,就是说表面上不是那种咄咄逼人,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他是最大地使得美国的利益最大化,美国的利益怎么样才能够最大化,尤其是在东亚地区,他只能跟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这是一条可以走向成功的外交的路线。最近这几天里面,我们可以从很多的一些迹象,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奥巴马对中国的政策,就敌人的政策比较务实,开始的时候就非常务实,后来就出现一些问题,这样的政策基本上,还会在第二任期里面进行贯彻和落实。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国务卿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