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赖斯若任国务卿 中美或有大麻烦

2012年11月29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媒体报道称,美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有望在本周被正式提名为国务卿人选,成为希拉里的接班人。但是,赖斯的提名遭到了共和党强烈反对。赖斯究竟能否顺利接任美国国务卿一职?

凤凰卫视11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大家很想知道,究竟共和党方面反对的是赖斯这个人,还是奥巴马背后的民主党?

杜平(时事评论员):首先它是反对这个人,这是肯定的,因为赖斯本身给了大家一个授人以柄,就是你正好出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正好它抓住这个。

但是实质上根本的东西还是针对奥巴马的,不只是针对奥巴马,也是针对民主党。什么意思?就是说上一届小布什当时要提名博尔顿当驻联合国大使的时候,民主党也是从中作梗,在参议院里面给否了,完了以后小布什当时利用他的总统权力,最后还是把博尔顿放到联合国大使的位置上。

但是现在的国务卿就不能这样做了,因为国务卿是内阁那么重要的一个成员,如果说参议员否决的话,那么奥巴马就没有这样的权力来把她空降到这个位置上,将来如果真的是空降,将来跟参议院的合作也是非常得难。

所以奥巴马连任之后,他将来面临的问题非常非常多,国务卿新的职位出现,这可能还只是第一个,将来面临的问题,包括财政改革等等方面都会遇到共和党强烈的反弹。所以他第二任期至少在前一段时间开局肯定很不利,而且是相当得困难。

任韧:奥巴马有没有能力去排解这些困难?

杜平:现在比如说像赖斯这个位置,奥巴马前两天他也是站出来为她说话,就是为她辩护,但是这是没有用的,你越是出来为她辩护,共和党越是反对你。为什么呢?我们讲到的,共和党不只是反对赖斯这个人,也是为了反对你,让你的执政不会像那么样得顺利。

所以你越是说的话更高调,赖斯可能遇到的阻力就越大,这是一个。当然还有后备的人选,后备的人选就是比较资深的一个外交领域方面的参议员就是克里,曾经参选总统。

克里这个人确实是不错的,我个人感觉要把赖斯要好得多,赖斯就是,我的感觉不管她能力多强,但是在联合国这个大使的位置上,她对中国的批评非常得直率,而且是非常露骨,而且是用词相当得不客气,包括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好几次否决了安理会的决议草案,赖斯不断地公开批评说为中国或者是俄罗斯感到羞耻,像这样的话都说出来。

所以我当时也曾经讲过,如果赖斯真的当国务卿的话,那么她在处理跟中国的关系方面,障碍可能更多,因为希拉里那样的性格基本上跟赖斯是一样的,但是赖斯这方面可能她那种表现方式比希拉里更加强悍,这样的一个女性,作为国务卿的话,肯定对整体的中美关系,小麻烦会变成一些大麻烦,会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认为如果说她不当国务卿也好,克里对中国了解的比较多一点,跟中国曾经有过比较多的交往。

任韧:目前的情势来看,最后30秒时间,您来点评一下,究竟赖斯或者是克里,哪个比较有可能?

杜平:我觉得赖斯现在面临的这个问题可能很难克服了,尤其是昨天跟三名参议员谈话之后,可能更加坚定了共和党的人反对她的态度,就是说这个人不可交。实质上他也不是让你把整个事情交代得清清楚楚,只是希望你比较谦逊的,比较谦虚的,好学的态度来面对共和党参议员,但是她这点都没做到,听说在内部会议上,在闭门会议上还吵起来了,还是态度非常强硬,我估计很难改变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国务卿 赖斯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