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副国务卿赴华 中方就钓岛对美提新要求

2012年10月20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副国务卿赴京,中国方面也对美国应该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这些要求不是这一次才对伯恩斯副国务卿提出来的,但是中国在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中日的争端激烈化之后,我们看到东亚的局势现在已经是相当紧张了。

凤凰卫视10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那个谈话我也注意到了,除了一些原则性的一些表态之外,或者说不是太奇怪,不是太意外的一些表态,中间也提到钓鱼岛,只不过是中方说在会谈的中间深了中国在钓鱼岛的严正立场,但是关于美方的立场看不到。

何亮亮:我们看美国驻华大使馆也有一个关于伯恩斯副国务卿,就是一个新闻公告,这个新闻公告中国官方的有些不同,我现在好奇的就是伯恩斯副国务卿是不是就只见了副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副外长张志军举行的会谈,但是有没有,比方说以前以这种伯恩斯这样的身份,比方说他如果要见戴秉国国务委员也是有可能,当然我们知道戴秉国国务委员在处理西哈努克亲王病世的事情,但是即使是这样的话,我觉得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官方没有完全公布,我想最主要是这样,伯恩斯这次访问,虽然官方都说有一些国际性的课题等等,但是最主要我想还是钓鱼岛的问题,特别是因为伯恩斯先是到的东京,而且他在东京的访问也是异常的低调,无论是日本记者还是在东京的外国记者都没有办法采访到他,到底他跟日本的官方和玄叶谈了一些什么。

蒋晓峰:媒体注意到,在日本的时候有媒体记者向伯恩斯发文,让他有一个表态,就是关于日本和韩国之间纠纷的岛屿的表态,他这个表态很含糊,说韩国和日本历史证明他们是有多种能力能够负责任来处理好争端的,希望预期还是继续这样子。

何亮亮:根据美国大使馆的公布,他没有用钓鱼岛这个名称,他只是讲到美国认为各方应该在没有胁迫、威吓、威胁使用武力的情况下使用外交处理分歧,副国务卿说,美国在当事方的竞争主权的问题上不采取立场,这个话当然我们也都听过了,如果你说竹岛或者独岛这个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是很自然的,真的没有立场,因为这个岛的争端跟美国没有什么关系,可是钓鱼岛当然跟美国有绝大的关系,因为是美国把钓鱼岛送给了日本,而且美国也已经宣布了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美国的立场已经是非常请吃了,所以我觉得正因为美国这种所谓不选边,美国已经选边了,他不选边是不可能的,是不现实,但是当然他也要,第一他也不能让日本牵着鼻子走,他不能让这个条款成为一个自动的,如果中日发生战争,美国够站在日本这一边,美国肯定要防止这一点,另一方面,我想中国方面也对美国应该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这些要求不是这一次才对伯恩斯副国务卿提出来的,但是中国在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日的争端激烈化之后,我们看到东亚的局势现在已经是相当紧张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日关系恶化,中美关系也会受到影响,我们从这个背景来看伯恩斯副国务卿北京之行以及他为什么如此低调,低调的有点反常,我觉得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国务卿 恩斯 岛对美提新要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