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务卿出访亚洲八国 包围中国一圈

2012年07月11日 13: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务卿出访亚洲八国,绕中国周边一圈。

凤凰卫视7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焦点转到北京现场,我要请教的是丹志兄,从您专业的观察来讲,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她整个的布局,她每一个行程,希拉里可以说有背后的战略考量。我想此时此刻请导播给我们看一个图表,这个图表当中,我想在北京现场的丹志兄你也看到了,希拉里访问八国,你可以看到从右手边所看到了,包括从蒙古、老挝、柬埔寨、越南,稍早的日本,整个这样围绕下来,其实学过美学的大家都看出来,很明显的,好像似乎把中国就包围了起来。您怎么看待她这个行程安排背后的战略含义?
   
    希拉里亚洲行  挖遍中国墙角?
   
    杨丹志(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博士):我想从过去我们看美国方面的一些表态,特别是希拉里在一系列演讲中提到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构想里头,她其实提到,美国将一如既往的要强化和盟国的关系,但同时很重要的一点她也提到,需要和一些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国家成为伙伴国去发展关系。实际上在美国,现在它的实力确实相对下降的情况下,一方面它是利用国际机制的力量来继续维持它在东亚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
   
    另一方面,我想她会更多的做一些工作,要争取一些她所谓的伙伴国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我想绕着中国这趟外交之行确实是它近几年美国太平洋世纪构想,新的战略再平衡,转生这样的一系列战略意图的指引之下,指引外交之后做出的一些举措。它的目的确实还是要尽可能的争取更多的伙伴支持。在一些涉及到地区的重大安全议题方面,美国比过去更需要一些中等强国或者小国的理解和支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国务卿出访亚洲 八国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