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赖斯知难而退 克里若出任国务卿对中国有利

2012年12月17日 14: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长达4年的赖斯,在13号致信奥巴马表示她虽然有信心,也有能力担任美国国务卿,但她认为一旦被奥巴马提名,在国会的任命过程,将会是一种长具破坏性,而且代价高昂的,并将使国会分散对内政外交议题的注意力不利于美国。因此,她在信中恳请奥巴马将她排除在考虑人选之外。

凤凰卫视12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目前在美国政坛,都是在围绕谁来接替明年即将离任的国务卿希拉里的人选。那么,在这些热门的人选当中,原本呼声比较高的就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赖斯,不过她在13号已经要求奥巴马将她排除在国务卿的人选之外,而白宫也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决定接受赖斯她的这个拒绝的请求,我们来看这个报道,继续再请杜平先生作分析。

解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长达4年的赖斯,在13号致信奥巴马表示她虽然有信心,也有能力担任美国国务卿,但她认为一旦被奥巴马提名,在国会的任命过程,将会是一种长具破坏性,而且代价高昂的,并将使国会分散对内政外交议题的注意力不利于美国。因此,她在信中恳请奥巴马将她排除在考虑人选之外。

白宫在稍后发表声明表示,奥巴马在于赖斯沟通后,接受了赖斯的决定,他并对近来国会对赖斯不公平与误导性的攻击深感遗憾。奥巴马并赞扬赖斯在联合国的表现,并且表示他很感谢赖斯将继续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一职。赖斯因为在9月时,在电视上提供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遭杀害原因的错误讯息,遭到美国国会议员围剿,甚至有近百名国会议员联署给奥巴马呼吁,奥巴马不要提名赖斯为下一任国务卿。

此外,彭博社在13号报道前参议员黑格尔有可能接任帕内塔出任美国国防部长,现年66岁的黑格尔在奥巴马担任美国国会参议员期间,曾经协助他在第一次大选时进行外交访问。报道指出,奥巴马在4号邀请黑格尔到白宫询问意愿,不过白宫当天对此消息不愿作出回应。

刘珊玲:一直被视为是大热门的苏珊·赖斯,她决定放弃角逐美国国务卿这样的职位,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来作分析。杜先生,对此您有什么样的观察呢?

杜平:可以说明奥巴马在下一任期的人选问题上,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人选遇到了很大的挫折,这是将来一系列挫折之一,这是第一个,也就是在人事方面的第一个挫折。历任总统在提名自己人选的时候,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就是说众议院或者是参议院都比较在意的那些人选问题上,往往都会遇到问题,奥巴马这一次第二任还没有开始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也就是说提早出现了这个问题。

其实赖斯论她的能力来讲,应该是相当的有能力,很年轻48岁,在历任的国务卿人选里面应该是相当年轻的,虽然年轻但是在外交上的资历还是漫长的,很丰富的。共和党的参议员为什么那么反感她,当然直接的原因就在于9月11号,911,第二个911事件在利比亚的班加西美国的领事馆被恐怖分子所攻击之后,4名美国外交官,包括它的大使都身亡那个事件,跟那个事件有直接的关系。

因为那个事件发生之后,赖斯在联合国发表了一个声明说,攻击美国领事馆的事情是那些示威者,就是当时侮辱穆罕默德所发生的示威活动,所发生的那个攻击事件,但是实质上后来发现是恐怖分子干的,是有预谋的、蓄意的那些恐怖攻击行动,这个话就被共和党给抓住了。你当初说了一些假话,本来是一个恐怖袭击行动,你说那个是示威人士,在示威的过程当中,对领事馆发动了攻击,这个事情一直被抓住了,其实有多大的问题,问题不是非常大,但是共和党人看不上你,他会抓住你任何的把柄来进行大肆的渲染、发挥,使得最后赖斯就面临很大的压力,国务卿希拉里就此做出道歉。

这个事情发生很久了,就是在选举的时候,也面临很多的问题。现在赖斯扛不住了,知道如果奥巴马正式提名她作为国务卿的话,那么众议院、参议院,特别是参议院会坚决的反对,共和党会全力的阻止,她也知道这个结果是什么样,所以她讲就是说干脆自己先退出这个竞选算了。否则的话,对奥巴马总统来讲是个很大的障碍,很大的问题。他会分散他很多的精力,为了这样一个人选,在众议院里面、在参院里面面临很多很多的挑战。使得其他更加重要的一些国家事务,包括像财政悬崖的问题,被搁置或被阻止。那么使反对他的人会越来越多,这个决定呢是被迫的决定。

当然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讲,对奥巴马总统来讲,应该是卸出了一个大包袱。虽然他很看重赖斯这样的人,但是呢在面对国会那么大的压力之下,赖斯自己先提出退出竞争。当然对于她来讲也是放下了一个包袱,就是减少了一个麻烦。至于未来的人选,当然现在还有一些,只不过我是觉得在对赖斯这样的人,奥巴马总统自己,包括奥巴马自己的夫人米歇尔,他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那么在重要的职位人选的挑选问题上,那么早的面对挑战,实际上对奥巴马未来的外交政策、对奥巴马的国内政策都是一个很不好的预兆,也就是说他将来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更多。

刘珊玲:那么,在赖斯确定放弃竞逐国务卿一职之后呢,另外美国消息人士透露说,其实接下来奥巴马他是有意提名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主席克里来担任这个国务卿,这部分您怎么看?

杜平:克里,我是非常欣赏的一个人,两个星期之前做《时事开讲》的时候,谈到他的时候,就是说赖斯如果担任国务卿的话,对中国不太好。因为这个人的性格啊,在公开场合谴责中国、指责中国,他不太适合做第一号外交官,那种性格不太适合。克里呢,他是一个经验相当丰富的不能说他是外交官,但他是外交事务当中的,就相当的也经验。他在参议院担任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时候,已经时间很长了。曾经也是到中国来访问,跟中国最高的领导人都经过了相当好的一个交流和沟通。为人也相当好,作为外交官来讲,他的性格相当的适合。

在美国政治圈子里面也是相当的有威望,过去也参选总统,后来失败。事实上他的人缘在国会里的人缘应该是非常好,基于他外交上的一些经验,再有他比较稳重,老成稳重。然后在国会里面,因为他长时间一直都担任参议员,所以跟共和党之间的交往也还是不错的。所以如果说奥巴马有这个意愿来任命他担任国务卿的话,对美国的外交是个好的事情,更对奥巴马这个任命更好,为什么呢?很容易在参议院得到通过。

刘珊玲:那么克里目前呼声是最高,还有其他热门的人选吗?

杜平:就现在问题呢,大家都认为克里是最热门的人选之一,奥巴马是不是从内心真的愿意让他担任国务卿?这个还不知道。因为克里这个人他的风格,他的政治魅力还是有的,如果是国务卿的风头超过了奥巴马总统的话,特别是在外交舞台上,他很容易有很多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锋芒。那么,奥巴马是不是愿意看到?这个我们不知道。

另外呢,后面的人选也是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就是说洪博培曾经在中国当过大使,他不是民主党,不是跟奥巴马一个政党的,他是共和党的。那么现在为什么说除了克里之外,洪博培也是个很重要的人选,就是因为洪博培虽然在驻华大使的时候,奥巴马之所以任命他当大使,那么重要的国家到中国来当大使也是看重他跟中国之间的关系。在外交事务当中也是有一定的经验,另外呢,他是共和党人,虽然在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的时候他也曾经,首先辞去大使的职务回去跟奥巴马要竞争,尽管有这个过程。但是呢,他作为一个共和党里面的温和派,奥巴马民主党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如果任命他的话,克里更容易在国会里面通过这个人选,因为他本身也是共和党人,共和党基本上是不会反对的。那就看奥巴马做出的最后的决定是什么?到底是选克里呢?还是选洪博培?

刘珊玲: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呢?

杜平:我觉得如果这两位任何一个担任国务卿的话,对中美之间的高层的外交沟通都是有好处的。洪博培对中国非常的了解,刚刚担任大使,各种各样的言论就是从他担任大使之后所发表的言论,就是他对中美关系不只是非常了解,而且他的善意还是有的。克里也是一样,克里是一个相当有丰富智慧的外交人士,但是呢,处理跟中国关系的话呢,我相信他肯定会站的比较高的战略的角度来看中美关系,应该是不错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奥巴马 杜平 国务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