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因“中东反美浪潮” 罗姆尼抓住奥巴马把柄

2012年09月17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东反美浪潮的兴起对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是一个讽刺。这一起又一起的反美事件对奥巴马大选又会有何影响呢?

凤凰卫视9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其实我们现在更关心的是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如果以奥巴马外交政策,接下来他面临的挑战就是他能不能够连任来继续推动他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先前发生了这起事件之后大家就在想说这一次在中东发生了这一次的反美浪潮,对于接下来奥巴马选情有什么样的影响?

杜平(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在当下对奥巴马政府来讲,当务之急就是要把中东地区的或者北非地区的反美的浪潮所产生的副作用,就对选举所产生的副作用给他减少或者是消除掉,怎么来消除掉?从奥巴马政府所宣布的一些决定来看,当然他肯定会有所动作,比如说是派遣一些军舰到中东地区,到利比亚的附近,或者是派遣海军陆战队,但干什么,一方面当然说是要保护美国在这些国家的领事馆的人员,保护美国的公民;另外一方面他肯定会寻找攻击美国大使馆的一些目标,包括在轰炸利比亚就是炮击利比亚的他们认为的极端分子,肯定会有所行动。

只有这样有行动的时候,奥巴马本人才会能够让美国选民看到他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不是完全失败的,还能够做一些事情,他用这样的成绩来做这个交代,但是首先讲说服国内的民众,他的中东政策没有失败,他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但是同时在长期来讲,就是奥巴马过去曾经提出来,就是要跟中东的一些国家阿拉伯世界要和好,跟他们就说改善关系,但是现在又出现了这么大的一个变故。

林玮婕:对啊,有被打了一巴掌的那个感觉。

杜平:就打了一巴掌,奥巴马这一次说话的时候可能也不是很小心,说到埃及的时候,说到埃及的时候他说不是我们的盟友但是也不是我们的敌人。这句话对埃及政府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刺激。如果说你不认为他们是盟友的话那么埃及的政府将来在外交政策方面是不是还要配合你,虽然不是你的朋友但不是你的盟友,这个其实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埃及是一直在配合美国的一些中东政策,在利比亚也是一样,这个政府你扶植起来的,你还能够是不是还能够就是说控制他,这个也是很大的问题,所以短期来讲,对奥巴马的选举的冲击前景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包括共和党候选人,本来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外交上基本上他不敢谈,没有什么好谈的地方,正好他现在抓住了把柄,说因为你在中东地区的外交上失败,所以导致了那么多的国家来反对美国,抗议美国,是这样子的,所以他还会做出很多的一些指责。

当然从奥巴马政府来讲,他能不能补救这个应该是很大的疑问,过去如果没有发生这样利比亚使馆,美国驻利比亚使馆被攻击的事件的话,可能奥巴马政府在涉及到中东政策或者是国际外交方面,可能还能够比较理直气壮,但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这样一个事情是非常让奥巴马感到难堪的一件事情,而且是很难自圆其说的一个事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奥巴马 杜平 把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