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台湾人对日本有“二奶心态”

2012年12月20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第四十六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获胜,自民党的党魁安倍晋三,也渴望出任日本新任首相,台湾地区“驻日代表处副代表”陈调和表示,自民党执政对于推动“台日”关系较为有利。近日在台湾岛内,对于安倍晋三可能即将接任日本首相,未来的台日美关系,也有各种评述,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在本期节目中,作分析和点评。

凤凰卫视2012年12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日本第四十六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获胜,自民党的党魁安倍晋三,也渴望出任日本的新任首相,台湾地区“驻日代表处副代表”陈调和表示,自民党执政对于推动“台日”关系较为有利。那么近日在台湾岛内,对于安倍晋三可能即将接任日本的首相,未来的台日美的关系,也是有各种的评述,今天我们就是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作分析和点评。

阮先生,对于台湾好像几乎对于安倍即将担任日本首相一片欢呼之声,到底怎么回事?

阮次山:有两句话,台湾有人知道安倍当日本首相,对日本跟台湾的关系有好有不好,为什么呢?在本质上,安倍对于台湾他是有另外的一种思维,这种思维就是沿袭过去日本人对台湾的思维,所以他并不希望台湾跟大陆之间越走越近,所以在2006年、2007年,还有2010年的时候,几次安倍去访问过台湾。这几次访问都会显示出来,台湾对安倍的这个期待是哪些人,比如讲他2010年马英九不是当“总统”嘛,他们松山机场跟羽田机场开直航。

我们必须要知道,台湾人对日本人他有另外一种心态,台湾的本省人,比如讲李登辉,比如讲陈水扁,他们对日本人有另外一种心态,到现在我们可以不客气的讲,还有一点点殖民时代的心态。台湾的外省人比方像马英九,对日本他又是另外一种看法,所以2010年松山机场跟羽田机场开航的时候,马英九当“总统”,他把安倍晋三请到台湾去通航。台湾人我们过去不是常常讲他们有二奶心态,对于任何这种像样一点的国家,在台上的元首或在台下的人,或多或少总有一点二奶心态,所以就邀请他过去。

那天完了以后,他坚持要跟李登辉吃饭,他是2007年下台的首相,对于一个曾经当过日本首相的人来说,你应该知道外交礼节是马英九邀请你过来,你怎么可以说自己要跟李登辉吃饭。

梁茵:提要求。

阮次山:不是,他设宴,他自己就跟李登辉吃饭,没有邀请马英九,马英九这个脸往哪摆呢?马英九经过“外交部”,经过各种的联系坚持这顿饭,我马英九请客,坚持跟他吃,然后是不是邀请李登辉,由李登辉自己作决定,李登辉是不愿意跟马英九见面,他看不起马英九,所以为了这个马英九当局还安排他去元山的忠烈祠,台湾有一个忠烈祠,我们这有阵亡将士纪念碑,他有一个忠烈祠,到那里鲜花,这不是安倍晋三所提出的要求。可是安排这样的话,对马英九也好看一点。

诸如此类,在2006年的时候,他跟马英九见面,他对马英九要促成两岸的和平来往不以为然,你台湾不应该跟大陆保持这种亲密的关系,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今天要再度提出来要国内防范他,第一个他基本上是一个反中的人,这个大家都知道,台湾的报纸上基本报道他是反中的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安倍晋三 台湾 阮次山 新闻今日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