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台湾不能阻止日本非分之图 就别吭气

2012年05月03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有台湾立委登上太平岛慰问驻守战士,被外界解读为台当局对于南海议题的重要宣示。南海问题日益复杂化,单纯的“主权宣示”不能确保太平岛的太平。阮次山认为我们必须要谨慎,用一种更长远的眼光去评估立委们的“宣誓主权”。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4月30号的时候,台湾一位立委去了太平岛,似乎也要在南海问题上有所作为,您如何来看待台湾目前的立场?

阮次山:这四个立委到太平岛去几十分钟,四十几分钟左右,我认为我一再的鼓吹说,我们对于台湾是不是跟我们一起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谨慎,用一种更长远、用更另类的眼光去评估这个。台湾过去太平岛发生什么问题,他都忍气吞声,因为他的力量底,这一次怎么突然之间力量声浪大起来了,分贝大起来了,这是第一个。

我们过去有人不明就理说,我们最好两岸合作来解决南海的纠纷问题,我也不同意,为什么呢?就跟这两天台湾已经,他的外交部已经露出马尾巴了,他讲我们希望跟其他的国家,共同来开发南海的资源。你想想看如果今天在南海这些地方在沿途,因为他说这个地方有他的主权,有油的地方,他邀请了其他的石油公司,各国的石油公司来共同海底的勘测,大陆你怎么办?你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你要不同意,他跟其他国家开采你拿他怎么办?你如果同意,你岂可同意呢。

然后呢你同意是说,我也欢迎台湾来加入我们共同开发的阵营,同意把他说他拥有主权的地方来跟你大陆共享,那不是两个国家了吗,这个是我们必须要仔细思考的问题。两岸的来往我们当然越来越和平,越来越顺畅的去解决,可是碰到这种问题上面,我们小心这里面有地雷、有陷井,如果你不小心,那就会变成台湾有机可乘,现在台湾个上上下下也在逐渐逐渐的,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往这边走一步,看你的反应怎么样。

所以前一阵子,我们国内有的媒体跟学者说,希望跟台湾来共同解决问题,南海的问题跟钓鱼岛的问题可是不一样,钓鱼岛的问题我们过去为了顾及台湾,说这个地方是你的领土,我们不去干预。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现在我们要对台湾在钓鱼岛问题上我要做的是,我现在做了,你别吭气啊,你做不到的我来做,你不能阻止日本人把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你不能阻止日本的非分之图,那我来做,你不要吭气。

南海不一样,南海牵涉到几百万平方海里的地方,我们必须要在这里,要提出一个同样的什么思维,就是这个地方是我的,你太平岛如果碰到什么问题,越南对你怎么样,我来帮你忙,可是这个地方是我的,这个是不能模糊的,如果你模糊的话,总有一天会发现我们上当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南海 台湾 主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