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改革开放没有十字路口 只能往前走

2012年12月10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经过34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民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改革开放也遇到了一些非常大的挑战。当前,中国改革开放这条路怎么走,如何走,往哪个方向去走都成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凤凰卫视12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时事评论员):这次恰恰也似乎和当年的有点相似,也就说经过34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民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改革开放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非常大的挑战、一些阻力,有些领域的改革开放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条路怎么走,如何走,往哪个层次、哪个方向去走,都是现在社会上讨论比较多,也是新一代领导人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有人说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石头已经摸不着了,这个路子已经好像有点失去方向感。但是我们看到在政治报告当中,在习近平的多次讲话当中都坚定不移地表示,要坚持地走改革开放这条道路,丝毫不能够动摇,没有什么回头路,也不是出在十字路口,十字路口你可以向左向右,甚至可以倒退,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十字路口,只能往前走。

只是怎么样往前走,下一步一些具体的大政方针如何地来根据十八大的政治报告进行进一步地部署,特别是在明年3月份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到广东,在改革开放走在最前面的省市来进行调查研究,因为明年具体部署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展开一些具体的调查,看一看情况,摸一摸情况。所以这次首先他体现出来,要坚持走改革开放这个道路、这个意志、这个决心是丝毫不能动摇的。我相信习近平到邓小平雕塑前面献花不是只是简单地去找当时的感觉,他还是要坚定这个信心,当年小平给我们指出的这条路,我们如何走下去,怎么样走下去,这个恐怕是他这次来广东进行调研,进行访问最重要的一个透露出来的信息。

第二个信息我个人认为,就是当年广东,特别是像深圳,这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积累了许多丰富的成功的经验,当然也有失败的教训,那么这些城市,就是广东省,还是深圳市,包括其他的广东省其他的一些城市都是改革开放先试先行的一些重点的城市,从来都没有试过,像搞经济特区,这是在中国的历史上翻天覆地的一次革命性的试验,在这些地区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的成功的经验,也有挫折,也有失败,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来进行视察,特别是到深圳来视察,恐怕还是要让深圳,要广东还是要坚持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有些新的政策,有些新的具体的部署,恐怕也可能继续地会在广东,包括深圳市来进行先试先行,来让他们进行大胆的探索,来为他们鼓劲,来为他们今后取得成功的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来积累经验,来进行这种试验。

因此深圳、广东仍然是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这个仍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这个旗帜永远是不会被丢掉,所以这次到广东来也是要鼓励广东省继续地在改革开放的路子上要比其他的省市继续要走更快一点,走得更远一点,走得更深一点,所以这两个信息我觉得释放出来是非常具有政治含义的。

黄橙子:所以我们也要看这次视察之后,习近平做的报告当中会具体哪些信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前走 改革开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